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赵德发:感受新时代 写好新时代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赵德发:感受新时代 写好新时代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6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爱国情 奋斗者】  

  光明日报记者 饶翔

  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近日公布了获奖名单,山东作家、中国作协全委会委员赵德发的长篇小说《经山海》名列其中。

  《经山海》是一部书写新时代中国乡村振兴伟业的现实主义小说,诠释了“乡村兴则国家兴”的时代主题。小说通过讲述基层女干部吴小蒿的成长,反映了新时代农村深化改革的背景下,党的基层干部以党的各项农村工作政策为抓手,给农村带来新气象,推进乡村振兴的伟大历程。小说潜藏着丰富的时代信息,反映出中国农村新的生活风貌,尤其是主人公吴小蒿,堪称一位杰出的时代新人形象。

  吴小蒿不是意念的产物。赵德发出生于农村,从25岁起就在公社、县委工作,后来成为专业作家,还是一直关注农村,对乡镇干部较为熟悉。赵德发观察到,进入新世纪之后,这个群体发生了很大变化。他们大多受过高等教育,看待问题的角度、处理问题的方式都与前辈有所不同。一些优秀的乡镇干部会用历史眼光观照当下,有强烈的使命感与担当意识,成为乡村振兴的扛鼎人物。

  尤其令赵德发印象深刻的是其中一些女干部,德才兼备,不让须眉;但在面临家庭与事业的两难时,她们也有自己切身的苦恼。“基层政治中的女性在新时代的表现,成为我这本新作的主要内容。”赵德发说,“于是,吴小蒿就在我的眼前出现了。在长达一年的写作过程中,我的心思全在她的身上,甚至为她哭过几回。”

  “因为作品要表现的生活,是我们正在经历的。洪波涌起,四海澎湃,我们身处其中,往往被泡沫迷眼,难于把握本质。”意识到写作的难度,赵德发为此做了大量的准备:一是阅读,读历史,读时事,读一些人文著作,让自己对时代有更加全面而深刻的体认;二是采访,他去沂蒙山区,去日照的农村、渔村,了解过去与当下;三是思考,将历史与现实打通,将社会学、人类学与文学打通,完成作品的立意。同时,像设计一座建筑一样,从模糊到清晰,想好作品的结构、人物、情节、结局……

  赵德发开始文学创作已近30个年头。1990年,短篇《通腿儿》问世,轰动文坛。那时赵德发35岁,之后他的创作步入坦途。1993年,赵德发着手农村题材长篇写作。他大量阅读,深入思考,精心构思,耐数年之寂寞,终于完成了“农民三部曲”——《缱绻与决绝》《君子梦》《青烟或白雾》,奠定了赵德发在中国文坛的地位。山东省作协原主席张炜评价说:“赵德发的创作实力,是通过系列长篇小说‘农民三部曲’全面展现的。他毕十年之功,完成了对中国近百年农民生活、农村现实的广泛观照和深沉反思,气势恢宏,视野阔大,底蕴深厚,在当代长篇小说之林中显得十分突出。”

  2018年岁首,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了12卷《赵德发文集》,近500万字,重达7.5公斤。“这是一棵老树上结的一串果子。”赵德发自谦地说,“比起大家来,这串果子尽管还没那么沉实也不算丰盛,但能担起‘勤奋’二字。”

  赵德发出生于20世纪50年代,经历了半个世纪的巨变之后,他对新时代的感受尤为强烈。“2018年春天我去沂蒙山,在扶贫工作队长的陪同下,站在古生代寒武纪的海底沉积物、今天的‘透明崮’上看下面的花海人烟,想到近年来我们国家的日异月殊,沧桑感与幸福感同时溢满心间”。

  在新时代写作,赵德发有更加强烈的使命感。在他看来,真正能反映新时代的作品,要有形象丰满的人物,鲜活生动的细节,真切浓郁的时代气息,鞭辟入里的人性揭示;要深刻反映时代变迁,表现历史态势,给人希望,给人力量。“写好这样的作品真是不易,这对作家的胸襟、素养、见识、功力都是严峻的考验。尤其是,身为作家,一定要保持对时代的高度敏感,从政治到经济,从文化到科技,方方面面都要了解,既要关注表面上的瞬息万变,又要感受深层的大势所向。不然,就难以把握新时代、写好新时代。”赵德发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6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