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聚焦经贸合作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聚焦经贸合作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6 04: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    

聚焦经贸合作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银川开幕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李曾骙 通讯员 何婉蓉

  九月金秋,塞上江南瓜果飘香,喜迎四海宾朋。5日,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在宁夏银川开幕。

  本届中阿博览会共吸引来自亚洲、非洲、大洋洲的16个国家的26位省部级官员、15个阿拉伯国家的18位驻华外交官,全球89个国家,2900多家区域组织、商业协会、机构和企业的12600多名代表参会参展。“中国愿与阿拉伯国家一道,利用好中阿博览会这一开放性的国际合作平台,共商合作愿景、共绘合作蓝图,为促进中阿战略伙伴关系发展、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贡献。”开幕式现场,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在主旨演讲中表达了对中阿合作美好未来的期待。

  毛里塔尼亚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布瓦迪耶尔·赫梅德在开幕式上指出,“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的举办,凸显出中阿之间增进友谊、加强合作的强烈愿望”。尼日尔共和国国民议会第一副议长伊罗·萨尼也表示,“本届博览会的举办是中阿兄弟般友好关系的具体体现,这种关系不仅体现在国家间,更体现在中阿人民之间”。

聚焦经贸合作打造中阿共建“一带一路”重要平台

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国家博览会开幕大会会址——宁夏国际会堂外景。新华社发

  “一带一路”合作新亮点

  自2010年以来,宁夏已经成功举办了三届中阿经贸论坛和三届中阿博览会,共有8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机构,140多家大型商协会,7732家大中型企业和金融机构代表,5.7万多名参展商、采购商参会参展,对促进中国与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经贸交流合作发挥了积极作用,已成为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平台。此次博览会继续秉承“传承友谊、深化合作、共同发展”宗旨,以“新机遇、新未来”为主题,通过举办开幕大会、中阿工商峰会、中阿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网上丝绸之路大会,以及主题省(江苏)系列活动,搭建各国政要、商界领袖、专家学者对话交流,共商合作愿景、共绘合作蓝图的高层平台。

  2018年,中阿贸易额达到2443亿美元,同比增长28%,阿拉伯国家已经成为中国最重要贸易伙伴之一。中国企业在阿拉伯国家承包工程新签合同额356亿美元,同比增长9%;中国对阿拉伯国家直接投资流量达12亿美元,涉及能源、制造业、电子商务、金融等多个传统和新兴领域。

  中国与阿拉伯国家之间展开的各项合作,已经成为共建“一带一路”的亮点。正如阿拉伯国家联盟驻华代表处主任马哈穆德·艾勒艾敏所说,“阿拉伯国家是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伙伴。2018年在北京举办的中阿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发表了《中阿合作共建‘一带一路’行动宣言》,强调阿方欢迎该倡议。‘一带一路’倡议通过公路和铁路等基础设施建设缩短了时空距离,极大促进了商品和服务流通。未来,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必将继续推动各领域合作发生量和质的改变,促进世界上各个区域的发展和民生改善”。

  “‘一带一路’倡议是史无前例的,阿拉伯国家热烈响应‘一带一路’倡议。”阿拉伯农工商总联盟秘书长哈立德·哈纳菲认为,中国和阿拉伯国家之间的互补性非常强,还可以共同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利用阿拉伯国家的优势地理位置来开拓其他区域市场。他表示,“世界正经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希望抓住这样一次难得的机会,能够进一步推动同中国的合作,比如物联网、3D打印、互联网+等新领域的合作”。

  打造丝路合作的宁夏枢纽

  未来5年,中国将进口超过8万亿美元商品,对外投资总额将超过7500亿美元。这必将给阿拉伯国家带来实实在在的利好。更为重要的是,中国始终坚决维护开放型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持续放宽市场准入,优化营商环境,提高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为中阿经贸合作创造便利条件。在此背景下,宁夏依托中阿博览会这一重要合作平台,积极参与共建“一带一路”,近年来势头迅猛,成果显著。

  曹建明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支持宁夏建设向西开放的空中通道,建设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建设面向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数据服务中心和网上丝绸之路宁夏枢纽,打造中国向西开放的‘宁夏通道’。”

  “历史上宁夏就是古丝绸之路的商埠重镇,新时代共建‘一带一路’赋予了宁夏新的使命。”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石泰峰在开幕式上表示,“宁夏将紧扣‘一带一路’国际合作理念,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聚焦经贸务实合作,不断创新服务形式和内容,高水平办好中阿博览会,发挥好中阿博览会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作用,抓住机遇,开拓路径,挖掘潜力,进一步畅通面向阿拉伯国家的空中、陆上、网上开放通道,进一步完善中阿产能合作和技术交流合作机制,进一步拓展经贸、科技、能源、农业、旅游等合作领域,为中阿双方企业相互交流合作搭建桥梁、创造条件,让资金、技术、人员在‘一带一路’上自由流动,让商品、资源、信息实现共享,更好造福中阿双方人民。”

  目前,宁夏已与187个国家和地区开展经贸交流合作,与49个国家的57个地方政府建立国际友城关系。5年来,宁夏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1385.5亿元,年均增长4.9%,其中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400多亿元,年均增长超5%;在30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148家境外企业,2018年境外直接投资额5亿美元;累计实际使用外商直接投资10.6亿美元,外资投向由加工制造领域逐步扩展到服务业相关领域。

  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可为表示,中阿博览会是中阿共建“一带一路”的国家级综合平台。宁夏将依托自身资源禀赋和煤化工、智能制造、现代农业等领域和大数据、云计算等产业基础优势,重点围绕贸易投资、互联网+、跨境电商、基础设施、产能合作领域搭建更多的合作平台,常态化做好与阿拉伯国家合作的经贸投资项目对接工作,期待与各方一道,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着力构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

  “真友谊没有终点,真朋友亦永存”。这句阿拉伯谚语正是如今中阿全面合作、共同发展、面向未来的战略伙伴关系的生动写照。未来,相信中阿关系将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光明日报银川9月5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6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