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合作——点亮中阿合作新未来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合作——点亮中阿合作新未来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07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关注第四届中阿博览会】

  神舟十一号返回舱,飞天舱外航天服;加工精度达±0.1mm,适用于多品种、小批量、柔性化生产线的协作机器人;重量减轻30%,同时节能30%的黑玛瑙高密度LED显示屏;代替人工完成电力巡线的“筑巢无人机”;能够减少痛苦的胶囊胃镜……9月6日,众多前沿科技产品亮相正在宁夏银川举行的第四届中国—阿拉伯博览会,科技正在为中阿合作赋予越来越丰富的可能,提供着越来越多的务实合作。

  阿联酋经济部次长阿卜杜拉·萨利赫认为,科技发展使得中阿在很多新领域有合作前景。他表示,当今世界,高新科技迅速发展,物联网、人工智能、第四次工业革命、区块链技术方兴未艾。中国拥有先进的技术,在5G领域遥遥领先。中阿双方科技合作潜力巨大,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既能为中国商品打开新的市场大门,同时也有利于阿拉伯国家实现自身的发展规划。

  自2006年就在宁夏投资建设的中国企业隆基股份,在此次中阿博览会期间与沙特阿拉伯方面达成合作谅解备忘录。隆基股份总裁李振国对记者说,沙特阿拉伯光照资源丰富,年均光照强度为2200~2400千瓦时/平方米 (我国大部分地区在1400~1600千瓦时/平方米),发展光伏产业具有特别有利的条件,目前公司正在沙特阿拉伯开展电池和光伏组件制造项目的前期可行性调研。

  中阿科技合作的意愿强烈,合作的空间巨大,是记者在此次中阿博览会上的强烈感受。在高新技术及装备展区,136家国内外科研院所和科技型企业、220多项科技创新成果参展。10场技术推介对接会内容丰富,累计20个合作项目在推介对接会上签约。

  在智慧城市技术推介对接会上,国际微型卫星运营公司Satellogic展示了为包括阿拉伯国家在内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提供的新型定制卫星星座服务,通过组建卫星星座,能够提供高频次、高分辨率的卫星遥感数据覆盖。运用这一技术可以提高政务管理水平。

  在国际科技合作技术推介对接会上,上海市生态气象和卫星遥感中心、上海骄英能源科技有限公司等10多家公司向中阿各界推介了多元地形下风能及太阳能预测、绿色能源海水淡化、“一带一路”科技创新合作大数据协调服务平台等技术或平台。

  在环境保护高新技术推介对接会上,宁夏黑金科技有限公司会同国内外多家机构就钛加工技术、典型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研究、高倍聚光太阳能发电等重要项目进行推介。

  “一带一路”倡议为中阿科技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提供了新的助力。本次中阿博览会特别围绕服务共建“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设计了“一带一路”合作创新产品、“互联网+医疗健康”等展览展示以及相配套的投资贸易促进活动,在会期集中展示“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在人工智能、航空航天、新型能源等领域的高新技术成果与装备,帮助各国企业共同探索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提升网络互联互通水平,建设数字丝绸之路、创新丝绸之路。

  博览会期间举办的第三届中国—阿拉伯国家技术转移与创新合作大会上,来自各国的10位部级以上官员和500多名嘉宾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实、科技创新合作等议题发表精彩观点,就中阿双方深化科技创新与技术合作的具体路径选择、产业政策制定及相关重大战略问题,发表了许多针对性、战略性、前瞻性的意见和建议。

  擘画中阿科技合作美好蓝图,展示中阿科技合作丰硕成果,上演一次次中阿科技合作签约,为本届中阿博览会带来了又一个高潮。

  科技合作为中阿合作点亮新的未来,将带来更多发展红利。

  (光明日报银川9月6日电 光明日报记者 王建宏 余致远 光明日报通讯员 何婉蓉 何小红)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07日 08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