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7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论坛·温故】 

  作者:王伟凯(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天津社科院基地研究员)

  6月2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五次集体学习时指出,“古人说:‘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应该看到,在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如果不严加防范、及时整治,久而久之,必将积重难返,小问题就会变成大问题、小管涌就会沦为大塌方,甚至可能酿成全局性、颠覆性的灾难。”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语出宋代政治家司马光撰写的《资治通鉴》,系唐朝宰相陆贽上疏唐德宗中的一句话:“是则圣贤之意较然著明,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盖为人之行己,必有过差,上智下愚,俱所不免,智者改过而迁善,愚者耻过而遂非;迁善则其德日新,遂非则其恶弥积。”指的是不犯过错并不是真正的可贵,可贵的是有了过错能够改过自新,只有改过自新者才是真正的智者。在此基础上,明代哲学家王阳明进一步提出了“不贵于无过,而贵于能改过”的理念。作为活生生的人,终生不犯错是不可能的,因此不要害怕犯错,犯错也是成长必经的一个过程,但关键是犯了错以后能够端正态度,勇于承担,并积极自我改正,这就是进步,就是提高,并最终实现“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

  孔子评价颜回时曾说:“颜回好学,不迁怒,不贰过。”何为“不贰过”,其包含两层意思。一是知过,但很多人在很多时候做错了事却不知道。二是改过,知过后勇于及时改正,以后也不会再犯同样的过错。《易经》曾云“日新之谓盛德”,就是说一个人最高尚的品德就是每一天都有新的进步,而“日新”的基础就是无“贰过”。人们常说“改过自新”,即改了“过”之后就是一个崭新的“自我”,也就是我们所说的通过“自我革命”获得了新生。而对“无过”来说,其并不是一种“贵”,因为“无过”在很大程度上是一种不作为、少作为表现,是一种怠政、懈政行为。实践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根本,如果没有了“行”,那“知”也就是无源之水、无本之木,所以“无过”并不是一种值得炫耀的行为,相反却是一种“耻”的表现。“有过”不可怕,只要能改,“无过”最可怕,因为“无知”。

  中国传统文化对“过”和“改”有着深刻的认知与阐述,并对“改”给予了极高评价,不论是《左传》提出的“人谁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还是南宋思想家陆九渊强调的“闻过则喜,知过不讳,改过不惮”,都彰显了对自我修身文化的一种赞扬。这种文化的传承对共产党员来说,就是“自我革命”的现实实践,因为人作为客观存在,在发生社会行为时,并不是时时刻刻都能够完全遵循规律,但当发现自己的行为出现差错时,能够及时改正,回到正确的轨道,就是难能可贵的,所谓“改过无吝”。

  “吾日三省吾身”是人们一直推崇的修身方式,“省”的是自己的缺点和不足,通过“省”来直击我们心灵深处的痛点,因为只有意识到了自身问题,才有可能去改正。我们经常说要超越自我,其关键环节就在于通过坦诚面对思想深处的缺点、不足,检视自身差距,把“省”到的“过”予以改正,最终实现自身认识和行为的脱胎换骨。

  当前,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正在开展,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的态度检视自身,勇于自我革命,因为这不但是我们党最鲜明的品格,也是我们党最大的优势。只有通过自我革命才能实现真正的自我超越,才能真正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纯洁性。通过自我革命,做到“知行合一”,做到真抓实干,在狠抓落实中践行自己的使命,才能把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消弭于萌芽之中。

  “惟以改过为能,不以无过为贵”,道出了自我革命的真谛所在。我们党之所以不断发展壮大,就在于能够长期坚持自我革命,因为自我革命是一个坚持真理、修正错误的过程,正是通过这一过程,才能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才能使我们党不断得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和自我提高,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7日 1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