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你问我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你问我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5 02: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圆桌对话之“创新精神”——你问我答】

  #光明智库你来问#【创新停滞的怪圈怎么破?】海报设计了一百张都长得很像、产品做不出亮点全靠山寨、别人一天365个样儿,我365天看起来一个样儿……别怀疑,你可能走进了创新停滞的怪圈。看似在忙忙碌碌工作,实际上缺乏创造性价值。对此现象,你有哪些困惑和见解?本期邀请浙江大学中国科教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张炜(@科教启真湖畔)与你聊聊。

  @MissSuede:山寨和模仿是否也是创新必经的过程?怎样从这一阶段转向真正的创新?

  @科教启真湖畔:从科技发展史来看,模仿是原始创新必经的历程,早期的德国、美国、日本、韩国等科技强国的形成都是如此,这实际上是创新扩散和知识吸收的过程。从这一阶段走向原始创新和突破性创新,是科技人力资本大量积累、基础研究能力提升和知识产权保护政策共同作用的结果。

  @岳麓山下的时光:国内有在创新方面做得好的典型吗?

  @科教启真湖畔:例如深圳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航拍无人机主要包括飞行平台和影像系统两个部分,早期航拍携带GoPro、松下和索尼等产品,缺乏相机与无人机的一体化平台。大疆通过持续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一体化云台相机与无人机云台系统,快速迭代出10余款系列化产品,最终占领全球70%左右的市场份额。

  @愚人记事_366:我觉得创新得先把最基础的东西夯实了。现在社会急功近利的心态较盛,但是基础研究不牢,往往表现得后劲不足,张老师对此怎么看?

  @科教启真湖畔:基础研究是中国科学界的短板,这与功利主义和绩效考核相关。目前我国高校竞相追逐国际学科排名和国际大学排行榜排名,短期业绩导向和压力往往使得中青年科学家难以潜心研究。长期导向的基础科学基金和创新型企业的稳定性基础研发资助是有效模式。

  @金陵逍遥客66:有人说,中国人创新思维不强是受传统文化“中庸之道”的影响,您怎么看?

  @科教启真湖畔:会有一定影响,但这不是核心问题。可以从健全社会保障制度和构建“创新失败”体系入手,让更多年轻人没有创新创业失败的后顾之忧,这应当成为各级地方政府的创新战略定位和创新政策工具。

  项目团队: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斯敏、马卉、蒋新军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5日 06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