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何特别?来聊聊!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何特别?来聊聊!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09 04:5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你问我答】

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何特别?来聊聊!

  #光明智库你来问#【长城国家文化公园有何特别?来聊聊!】千百年来,长城凝聚了无数人的热血与智慧。为了更好地保护它,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呼之欲出。具体怎么建,你关心哪些方面?我们邀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文旅研究中心主任、景观学系副教授邬东璠为您解答。

  @Lucky小小懒:之前经常听说“国家公园”,“国家文化公园”又是什么概念?

  @邬东璠:如果说“国家公园”是用来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那么“国家文化公园”就是用来保护文化生态系统的,这是一个时空连续的系统、一个虚实相生的系统。

  首先在时间线上,文化是一个古今传承的系统,熔铸在民族血脉中,就看我们能不能挖掘并让它活下去。其次从空间上看,文化是一个空间的系统。以长城为例,它在古代不仅是军事防御设施,还是人工设施与自然环境相融合的文化景观。在当代,长城的功能发生了改变,不再是防御系统,但仍然是生产生活和文化景观,而防御系统的历史价值,则会转化为阐释与展示的文化意象出现在文旅产业中。最后,从虚实相生的角度看,文化不只是符号,而是应该转化为生产力。长城已经是世界级的IP,利用好这个大IP将带动长城沿线的经济社会综合发展。综上来看,国家文化公园应该是一个文化传承的空间载体。

  @要顺利啊:邬老师,听说您最近在甘肃调研长城,有什么特别的收获吗?

  @邬东璠:最近调研了甘肃定西的秦长城,收获很大。首先想澄清一个误区,长城并非都像八达岭那样巍峨险峻,也并不都是砖砌长城。这次定西之行,我们就看到了目前能看到的最早期的长城——战国长城。战国秦长城西起首坐落于临洮县,想象当年夯土长城直入洮河的场景,不禁联想到明长城的入海石城——山海关老龙头。此外还有一个有趣的收获,可以用“无独有偶”来形容。长城是多民族融合地带为了建立生活秩序而修筑的人工设施,而临洮丰富多彩的史前文化中,居然也体现出多民族的空间分布特点。据考古研究,同为距今3000多年的北部辛店文化及南部寺洼文化,就分别偏向于游牧和农耕两种不同生产生活方式,他们的空间分界区域与战国秦长城不谋而合。

  @钱羊羊羊:建设长城国家文化公园这种大事,普通老百姓能不能也参与下?

  @邬东璠:当然可以,而且必须如此,每个人哪怕只是多一点关注,都是对长城IP的支持。如果能抽出一两天时间到长城徒步,在长城脚下的农家乐吃吃土鸡、住住民宿,听听老乡讲故事,那就是对长城文旅产业的更大支持。只要有更多人愿意主动认识长城,长城的可持续发展就前景可期。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李婷、王斯敏、

  蒋新军、成亚倩 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09日 07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