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界大事记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文艺工作座谈会以来文艺界大事记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5 04: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2014年

  文化部通过开展“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主题实践活动,陆续组织近百批次上千名艺术家赴基层深入生活、采风创作、慰问演出。中国文联和中国作协也开展了相关的主题实践活动,文艺家们积极踊跃地参与其中。

  2015年8月

  中国科幻文学作家刘慈欣凭借长篇小说《三体》获得世界科幻协会颁发的雨果奖,该奖项被誉为“科幻艺术界的诺贝尔奖”。

  2015年9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动国有文化企业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指导意见》,提出正确处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社会价值和市场价值的关系,当两个效益、两种价值发生矛盾时,经济效益服从社会效益、市场价值服从社会价值。

  2015年10月

  中共中央印发《关于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艺的意见》,提出加强和改进党对文艺工作的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创作无愧于时代的优秀作品,建设德艺双馨的文艺队伍。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国性文艺评奖制度改革的意见》,节庆活动中举办的文艺评奖大幅度清理压缩,压缩幅度87.5%;中央和国家机关、人民团体举办的常设全国性文艺评奖数量压缩75.4%。

  2016年4月

  中国儿童文学作家曹文轩获得国际安徒生奖。该奖项是儿童文学领域的最高荣誉,被誉为“儿童文学的诺贝尔奖”。

  2016年10月

  第十一届中国艺术节在陕西举办,本届艺术节“文华奖”和“群星奖”大幅压缩,参演剧目门类有重大突破。

  2016年11月

  第十次文代会、第九次作代会在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重要讲话,吹响文艺界新的进军号角。

  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电影产业促进法》,这是我国文化产业领域的第一部专门法律。

  2017年1月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第一次以中央文件形式专题阐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作。

  2017年11月

  习近平总书记给内蒙古苏尼特右旗乌兰牧骑的队员们回信,称赞乌兰牧骑是全国文艺战线的一面旗帜。

  2018年6月

  中央宣传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税务总局、国家广播电视总局、国家电影局等联合印发《通知》,要求加强对影视行业天价片酬、“阴阳合同”、偷逃税等问题的治理,控制不合理片酬,推进依法纳税,促进影视业健康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给新入党的83岁电影表演艺术家牛犇写信,勉励他发挥好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在从艺做人上为广大文艺工作者作表率。

  2018年8月

  习近平总书记给中央美术学院周令钊等8位老教授回信,对他们长期以来不改初心、心系祖国接班人培养予以充分肯定,并就做好美育工作,弘扬中华美育精神提出殷切期望。

  2019年3月

  习近平总书记亲切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化艺术界、社会科学界委员,参加联组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从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文艺工作“培根铸魂”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对广大文艺工作者提出“四个坚持”的殷切期望,在文艺界引发热烈反响。

  2019年7月

  纪念中国文联、中国作协成立70周年座谈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发来贺信,代表党中央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文艺工作者致以诚挚问候。贺信充分肯定中国社会主义文艺70年来的成就和贡献,勉励文艺工作者做好新时代文联作协工作。

  2019年8月

  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在北京揭晓。梁晓声的《人世间》、徐怀中的《牵风记》、徐则臣的《北上》、陈彦的《主角》、李洱的《应物兄》等5部长篇小说获得该项殊荣。5部获奖作品从不同侧面反映了近年来我国长篇小说创作的思想高度、艺术水准。

  2019年9月

  由文化和旅游部、中国文学艺术界联合会、中国美术家协会共同主办的第十三届全国美展开展,全面展现近5年中国美术创作的新风貌和新成绩。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5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