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江阴:集成改革为全国县域治理探路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江阴:集成改革为全国县域治理探路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全面深化改革·百姓获得感】   

  光明日报记者 苏雁

  “没有‘外贸融资宝’的持续发放,就不会有公司出口超1000万美元的好业绩。”江苏省江阴市龙润法兰有限公司法人代表李勤妹告诉记者。2015年,江阴农村商业银行对企业发放外汇融资宝300万元,当年企业出口608万美元,其间江阴农村商业银行持续对企业进行金融支持,外贸融资宝转为资金池贷款(进出口型),2018年企业出口突破1000万美元。

  李勤妹提到的“外贸融资宝”,是江阴市发挥政银企合力,创新打造中小微外贸企业信贷风险补偿资金池(简称“外贸融资宝”),在全省首创“外贸业绩+信用记录”贷款的一种方式。

  “外贸融资宝”是江阴推进集成改革、构建便捷高效政务服务体系的一个缩影。今年1月,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强调,改革工作重点要更多放到解决实际问题上,发现问题要准,解决问题要实。特别是直接面向基层群众的改革,要把抓改革落实同做群众工作结合起来,讲究方式方法,确保群众得实惠。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要求有条件的地方和领域实现改革举措系统集成。2017年7月13日,江苏省委正式将江阴确立为全省唯一的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江阴印发《江阴市县级集成改革试点总体方案》,提出到2020年,建设成为全省人民群众获得感最多、服务质量最好、创新活力最强、环境最优的改革发展示范区,为全国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作出示范。江阴集成改革的总目标是提升县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并构建了以党建为统领,以政务服务、基层治理、社会救助、生活服务、公共安全为一体的县域治理“1+5”总架构。

  江阴的集成改革从7大领域、38个方面、356项改革任务全面推开。首先从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入手,破解群众和企业办事难,全面构建便捷高效的政务服务体系。编制市镇权责大清单,江阴先后编制了市县同权需求事项清单1311项。市级层面,按照“江阴急需、市县同权、法律许可”思路,承接无锡市赋权282项,省级赋权14项;镇街层面,赋予镇街经济社会管理权限861项、开发区承接设区市权限187项,做到行政权力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充分下放。

  江阴市行政审批局负责人介绍,集成改革开展以来,江阴全面推行“网上办、集中批、联合审、区域评、代办制、不见面”,企业注册实现全程网上电子化办理,审批时限比2017年压减50%以上,95%以上事项实现最多“见一次面”办结。

  江阴集成改革成果不断扩大。为切实减轻农民医疗负担,江阴在健全城乡医保、大病救助、医疗救助、商业保险、特困深度救助等基础上,率先在全省开启“互联网+”村级医疗互助新模式。自2017年1月到2019年1月底,覆盖人数增至955677人,受益人数达94911人,年度补助资金总规模超1.6亿元,平均补助占总住院费用25%左右。

  江阴在公共安全体系构建中,鲜明地提出“要像谋发展一样谋安全,像重视城乡基础设施建设一样重视公共安全基础设施建设”,主动对标日本、欧美等先进发达国家,全面压实公共安全责任,建立统一的公共安全专家库,创新开展企业体检,在全国县级市率先购置造价6000多万元的高空灭火设备,支持万事兴、圣华盾等江阴本地应急企业与国际接轨,体现了江阴安全体系建设的超前性和引领性。

  目前,江阴集成改革已逐步释放出体制改革的叠加效应、机制创新的集约效应和政策调整的聚合效应,形成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江阴经验”。江阴综合行政执法改革经验在全国复制推广,徐霞客镇“1+4”基层治理模式在江苏省49个经济发达镇全面推广,首批8项试点经验已在无锡市各县区复制推广,打造了改革方法论创新的“江阴样本”,对全国县域全面深化改革具有重要的示范意义。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