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国之治”风景为何这边独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国之治”风景为何这边独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2 08: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作者: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集中概括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13个方面的显著优势。“如何把我国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引发网友关注。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最近一周网上有关话题讨论量超过2.1万条。

  扎根本土、与时俱进是“中国之治”的重要经验。网友“CYQAP11”称:“世异则事异,事异则备变。面对新形势新情况,单靠传承是不够的,还要立足实际,推动制度不断发展完善。”网友“海之帆云之哨543”称:“及时总结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用制度的方式加以固定,这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经验。”

  13个显著优势是“中国之治”的重要基础。网友“白丁田客ikl”称:“有了党的领导才能确保政治稳定,坚持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密切联系群众,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才能确保社会公平正义,这些制度优势有助于更好地治国理政。”

  监督全覆盖是“中国之治”的重要环节。网友“神秘的流云密码”称:“‘中国之治’是新时代的长征路,需要融会贯通各种监督机制,坚决防治腐败行为。”

  保证各项制度、政策落实到位成为网友的主要期待。网友“sunny_46282”称:“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主题鲜明,绘就了我国的制度图谱,接下来更为重要的是如何确保各项制度落地,真正发挥其效能和优势。”网友“酸酸甜甜的oh”称:“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需要深入学习贯彻全会精神,提高治理能力,推动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胜、王斯敏、蒋新军、成亚倩,光明智库副研究员 焦德武)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2日 07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