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俄中全面务实合作前景光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俄中全面务实合作前景光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19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俄中全面务实合作前景光明”   

——访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光明日报记者 韩显阳

  中国国家统计局10月中旬公布中国第三季度数据,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随即,俄联邦经济发展部发布数据,俄第三季度经济同比增长1.9%,相较前两个季度也有较大增幅。就当前俄罗斯、中国经济形势以及俄中经贸合作前景等,记者日前采访了俄罗斯科学院世界经济与国际关系研究所副所长亚历山大·洛马诺夫。

  俄经济:成功避免“技术性衰退”

  洛马诺夫说,俄罗斯2019年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0.7%,第三季度出人意料地达到1.9%,“尽管速度均不高,但成功地避免了技术性衰退”。普京2018年就任总统后不久颁布“五月政令”,公布实施一系列国家发展规划。据此,联邦政府将经济增长确定为2020年达到2%,自2021年起后5年增长速度均为3%。目前看,2019年经济增长不大可能超过1.3%,而2020年、2021年能否按照联邦经济发展部的乐观预测实现增长,也存在悬念。

  洛马诺夫认为,俄罗斯经济增长乏力,其原因是多方面的。首先,居民实际收入连续数年没有增长,致使内需疲弱。其次,美西方自2014年开始实施的制裁,至今没有松绑迹象,造成俄罗斯对外出口额减少。第三,忌惮美国“长臂管辖”,西方金融机构大多拒绝俄政府、企业的融资请求,而俄政府对动用国家福利基金等国库资金十分谨慎,其结果是投资不足。最后,世界经济在挥之不去的“贸易战”阴影中遭遇下行压力,拖累俄经济增长速度。

  洛马诺夫称,俄国内经济界正在激辩,政府是否需要改变思路,调整当前执行的预算盈余型财政政策,动用更多财政、货币杠杆扩大投资规模。洛马诺夫强调,俄联邦政府已经意识到,在世界经济增长速度达到3%左右的情况下,俄罗斯1%左右的经济增速远远不够。从俄决策层传来的一个好消息是,政府已经制订了一系列刺激经济增长的政策,其中包括促使财政政策更加积极、简化审批程序以改善投资环境等。与此同时,俄罗斯央行降低银行基准利率50个基点,由7%降至6.5%,从而刺激企业扩大生产,增加居民消费。他说,如果政府、央行政策落地,投资项目大量实施,“2020年经济增长2%的目标有望实现”。

  中国经济:表现出十足的韧劲

  洛马诺夫在谈及中国经济状况时表示,中国经济韧劲十足。根据中国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中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6%,“美西方媒体渲染这一增长速度处于近30年来的最低水平,但我并不这么认为”。

  洛马诺夫指出,中国政府早在几年前就宣布本国经济进入“新常态”,显然与美国发动对华“贸易战”无关,因为那时没有人预测到新一届美国政府会有这样的举动。提出“新常态”之时,中国领导人已经表达得非常清楚,就是中国经济已从“高速”转为“中高速”增长,不追求“数量增长”,而是更看重“质量提升”。

  对于中美贸易摩擦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洛马诺夫强调辩证客观地看问题。一方面,应当承认中美贸易战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障碍,因为中国实施经济体制改革需要拥有一个较好的、稳定的外部环境。另一方面,解决中美贸易矛盾固然重要,但绝不是“万能之药”。

  洛马诺夫认为,中国国民经济2019年前三季度运行总体平稳,表明中国政府应对国内外复杂严峻经济形势的措施是得当的。他预计中国政府还会继续将稳增长、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增强经济发展韧性,顶住经济下行压力,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俄中务实合作符合彼此利益

  洛马诺夫说,俄中2018年贸易额突破1000亿美元,今年前三个季度达到800亿美元,数字令人鼓舞。而两国领导人上半年宣布,2024年要将两国贸易额达到2000亿美元,前景值得期待。

  洛马诺夫强调,为实现俄中务实合作数量与质量“双提升”,需要有战略谋划。首先,保证能源合作要稳中有升。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即将投产通气,这是两国贸易额增加的重要来源。其次,重视农业领域的务实合作。俄罗斯农产品绿色无污染,可以满足中国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俄中农业领域合作对双方都有利。再次,开拓科技创新合作新领域。21世纪是争夺世界科技制高点的新时代,大国都希望在知识产权、科技创新等方面占有一席之地。2020年、2021年为两国“科技创新年”,中俄互信程度高,两国政府可以动员企业、科研机构一道共同创新、共同设计、共同生产以及共同销售,从而形成一个双赢局面。两国要把自己的创新人才、企业都动员起来,更多地重视中俄技术创新合作。

  洛马诺夫最后说,俄中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将为两国务实合作奠定基础。例如,如果俄罗斯经济能活跃起来,其增长率能超过3%甚至达到4%,居民收入稳定上涨,则不仅有利于俄罗斯自身,而且同时还可以进一步推动俄中务实合作。

  (光明日报莫斯科11月18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19日 12版)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