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河南漯河:围绕群众满意度开展党建工作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河南漯河:围绕群众满意度开展党建工作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6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通讯员 崔杰斌

  俯瞰辖区面积2617平方公里的河南省漯河市,好似一只鸽子翱翔在中原腹地,走进漯河,以群众的满意度为党建的“刻度”的党建实践,正赋予这片土地旺盛的活力。

  打个时间差 效果并不差

  有着4912个商户的昌建商业广场位于漯河市中心,是全市最繁华的综合商业区,去年8月,开业当天客流量达到8万多人次。

  占地200多平方米的源汇区马路街道非公企业党建活力联盟,就在昌建广场四楼。作为漯河市非公企业党建工作的一项探索和尝试,这个联盟由辖区新天地商业区流动党员支部、美科物业管理有限公司党支部等支部及辖区商户流动党员组成。目前,57名党员平均年龄35岁,本科以上学历占到83%。

  “刚开始,我们按照传统观念安排集中学习时间,想不到,开始还热热闹闹,没几次就稀稀拉拉了。”马路街街道党工委书记张勇杰说。原来,安排的学习时间没有充分考虑商户的实际状况,学习内容也存在单一问题。

  “学习上打个时间差,实际学习效果并不差。”漯河市金利达冷藏公司总经理胡海庆深有感触地说,“最近几次学习,大家还集中讨论如何尝试新商业零售模式的问题,切中了现实经营问题,大家参与的积极性很高。”

  张勇杰说,开展10分钟党建活动圈、向组织说说心里话等8项党建活动,通过党建凝聚商户、引领商户,以党建引领创新发展,培育契合市场、企业发展的文化气质,树立符合企业党员的党建品牌,让党建变得时尚起来,充满青春和活力,走一条“旗帜红 企业兴”的共赢之路。

  换位体验 问题解决在前沿

  “‘一次不用跑,三天全办好,一分不用掏’,老百姓可以网上办理,也可以来现场办理,三天全办好,最多不超过三天,企业刻制公章费用、税控设备采购费用、邮寄费用全由政府承担。”11月15日,在漯河市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值班的漯河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宋耀生介绍说。

  正是在这样的“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中,发现机构改革后部分业务因人员划转出现办理不及时、群众多头跑的现象,有关部门迅速整合工作流程,将62项业务受理、审核统一集中至窗口,有效压缩办理时限,其中食品生产许可证审核时间由15个工作日压缩至7个工作日,药品经营许可证由35个工作日压缩至10个工作日。

  此外,“容缺办理”成为创新实施审批服务的一大亮点,打破了申请材料齐全且符合法定形式后再受理的常规模式,进一步提高了审批速度,为企业节省了更多的时间。

  去年春天,漯河市委书记蒿慧杰经过调研后,决定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等活动。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置服务窗口的部门“一把手”每月到窗口坐班、体验窗口服务时间不少于半天,分管领导每周到窗口坐班、体验窗口服务时间不少于半天,坚持在一线发现问题、一线研究问题、一线解决问题。

  今年1月至10月,漯河市各部门“一把手”已开展换位体验活动358人次,分管领导参加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562人次,先后解决服务流程不优化、“一次性告知”落实不到位、窗口工作人员服务态度不好等问题530多个。

  敢于创新 “城中村”获新生

  邢庄村曾是漯河市临颍县城典型的脏乱差“城中村”,私搭乱建严重,破墙开店无序,排水排污不畅,与周边的街宽路明形成鲜明对比。群众说:“看着好日子过不上好日子。”

  早改造、早受益。有着30多年党龄的村党委书记邢俊生和村两委班子横下一条心:带领村民苦战3~5年,让邢庄村融入城市发展大格局,变村庄为都市。

  “‘城中村’改造,大家的思想工作是重中之重,心齐泰山移”。面对改造初期来自全村不同的声音,邢俊生反复向村两委班子讲明一个道理:只要我们党委班子想的是群众的事、想的是村里的长远发展,就没有过不去的火焰山。

  该村探索成立了全国首家村级自主改造委员会,通过村依法选举,把群众公认、热心公益、办事公道、坚持原则的55名村民推选到自改委组织中,全程参与改造的每一个环节,形成了依靠群众力量解决发展中遇到的难题的工作机制。

  同时,村党委不断强化“党建+”工作模式,高规格筹建全省首家“村民之家”,敞开大门,让群众“说事”、民主决议“议事”,全村85%以上的党员成了各项工作推进的中坚力量,最大程度凝聚了发展合力。

  有了党建这个“火车头”,邢庄村拆迁改造捷报频传。目前,全村已完成拆迁730多户,回迁村民680户、新建回迁楼25栋,实现了统一分房、统一装修、统一供水、统一供面、统一缴纳新农合、统一缴纳物业费。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6日 03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