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北京地名文化全媒体传播座谈会举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北京地名文化全媒体传播座谈会举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1-28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北京11月27日电(光明网记者 丁玉冰)由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主办,光明网、“阅读公社”微信公众号、美拍联合承办的北京地名文化全媒体传播座谈会27日在京举办,业界人士围绕“如何利用新媒体手段传播地名文化”等话题建言献策。作为持续两个多月的“北京新地名之我生活的那条街”微视频随手拍征集活动的总结会,座谈会期间主承办方还现场为获奖作品代表颁奖。

  本次征集活动以移动端随手拍短视频为主要方式,旨在让新老地名所承载的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开来,启发并带领当下青年人自觉自发传承、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此次活动共征集到新媒体作品千余部。主承办方后续结合网友投票、专家评审等,最终评选出68部各具特色的获奖作品。

  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副巡视员陶志红表示,保护弘扬优秀的地名文化就是保护我们民族的根与魂,也是净化地名环境、留住乡愁的现实需要。本次征集活动尝试多形式、多渠道推动地名文化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出更加浓厚的地名文化氛围,也是全媒体时代创新传播方式的有益尝试。

  光明网总裁、总编辑杨谷说,北京新地名是千年古韵与现代文明的巧妙融合,也是当下年轻人体味京味文化的独特存在。全媒体时代如何运用新媒体手段挖掘地名文化精髓,做好规范地名传播和地名文化保护,已经成为主流媒体责任所在。今后,我们将不断创新传播形式,打造更多手机直播、短视频、H5手机小游戏、AR明信片等网民喜闻乐见的新媒体作品,更好地诠释北京地名文化精髓,也为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奠定坚实基础。

  座谈会上,中国人民大学新闻学院党委书记、视听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周勇,中国传媒大学电视学院团委书记李昉,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地名与地理信息管理处副处长郭健等就本次征集活动优秀作品案例进行了专题研讨。

  《光明日报》( 2019年11月28日 09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