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创意让生活更美好——南宁青秀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调研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创意让生活更美好——南宁青秀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调研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08 03: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调研】 

  光明日报记者 周仕兴 光明日报通讯员 李爱彬 

  能弹奏的“香蕉钢琴”、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的“鱼菜共生”系统、遨游天空的直升机飞行模拟器……连日来,2019南宁市青秀区创意生活节如火如荼举行,12项独具创意的主题活动点燃市民的创意生活。

  这是南宁市青秀区推进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青秀区积极弘扬传统民族文化,引导产业跨界融合,塑造全新青秀文化形象,营造独具创意的文化生活氛围。

  创意“秀”出精彩

  青秀区作为南宁市最具创意和现代化都市气息的城区,是广西对外展示改革开放成果的“城市名片”,是中国面向东盟的窗口,时尚创意元素聚集。

  “优越的区位条件和良好的投资环境,为青秀区创意生活节的举办创造了条件。”青秀区委书记唐小若介绍说,从2017年起,青秀区创新探索,首次举办创意文化旅游节。3年来,青秀区创意生活亮点频现:快闪式创意潮玩小舞台、移动教室、独具特色的民族手工艺品等创意产品齐聚创意潮玩文化体验展;智能家居生活展上,沉浸式场景体验,让市民感受到智能生活的创意与便利;民谣、金属、朋克等多种风格的乐队“嗨”翻绿野音乐节……一个创意的青秀、活力的青秀,给人们留下了深刻印象。

  2019年青秀区创意生活节继续坚持以“创意”为主线,采用“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化运作”模式,在延续青秀·绿野音乐节、青秀·新青年戏剧节、青秀区消费购物季等原有品牌的同时,新增5G生活展、广西设计周、中小学生创意科技展等活动,进一步丰富了活动内容。

  “我们强力推进‘创新青秀’工作,位列全国科技创新百强区第90名,在打造改革发展引领区上迈出了坚实步伐。”唐小若说,青秀区以“创意生活节”为平台和载体,持续加大和引导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力度,进一步推动城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引导产业跨界融合,不断提升城区文化品位和生活品质。

  构建丰富多元艺术空间

  2019南宁青秀·新青年戏剧节上,汇聚来自新加坡、法国等国际知名戏剧作品。运用海量台词、娘惹歌舞、幽默互动等多样表演形式的剧目《娘惹艾美丽》;通过舞者柔美的肢体动作,演绎精彩故事的默剧《爱情引力》;带领现场观众走进患者内心世界的多重人格心理剧《壹-贰-肆》……一幕幕精彩画面、一场场戏剧冲突,构建了层次丰富多元的艺术空间,打造了一场提升群众文化艺术品位的艺术盛宴。

  自2017年成功创办后,青秀·新青年戏剧节以多种戏剧类型组合,丰富多样的舞台生态,深得群众青睐。“今年新青年戏剧节吸引逾3万人次受众,规模再创新高。”戏剧节承办方、南宁403禾集公司总经理王希说。

  戏剧节还致力于挖掘本土戏剧青年力量,孵化“红椅剧团”及广西知名戏剧品牌,优选本土高校大学生戏剧进行公演,发掘并培养本地青年戏剧团体,为城市孵化新鲜戏剧力量。

  初始于2013年的青秀·绿野音乐节,是南宁首个大型音乐节。2016年绿野音乐节融入青秀区国际创意文化旅游节,除邀请国内知名乐队和独立音乐人外,每年还选拔8支本土优秀乐队登上绿野大舞台。如今,青秀绿野音乐节已入选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型音乐节品牌,成为青秀区乃至广西的一张“创新城市文化名片”。

  “我们力争做到创意化、国际化、潮流化,让城市生活更具创意、更具活力,在创新的前沿,唱响青秀主旋律。”青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区长李永耀告诉记者。

  “点燃”产业融合之火

  创意的星星之火,形成燎原之势。近年来,青秀区力推文化创意产业发展,积极弘扬传统民族文化,营造“吃住行游购娱一体”的全域旅游消费环境,每年拨付数千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发展文化旅游产业,进一步加快文化旅游产业发展。

  为进一步提升文化产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推动作用,青秀区极力促进文化成果转化,让创意找到市场,让企业发现商机,通过支持文化产业的发展,提升青秀区文化软实力和产业竞争力。

  目前,青秀区已打造了民歌湖、南湖南广场、东盟商务区、会展中心等一批城市旅游名片,先后引进广西新影响华文文创、湖南天娱传媒等55家文创企业,403禾集文创基地、南宁网易联合创新中心为本土文创企业孵化发展提供了适宜的土壤。

  “青秀区配合企业开展多方面的宣传,在绿野音乐节举办期间的安保、交通等各方面的工作协调上也得到了青秀区政府的支持。”广西榜样传媒公司品牌运营部副总监王琛说。

  如今,青秀区已拥有文创企业逾1.2万家、吸纳就业人数超过4.4万人,文化产业增加值占同期GDP比重超过7%。文化和娱乐业营业收入达22.25亿元,同比增长10.13%。

  “我们将继续积极培育文化产业,扶持辖区企业发展,形成政府、企业、社会共同参与的格局,不断壮大文化产业的经济占比,大力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青秀区区长李建华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08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