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立德树人 服务人民——中山大学师生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立德树人 服务人民——中山大学师生从主题教育中汲取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0 05: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吴春燕   

  自中山大学9月11日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学校牢牢抓住主题教育的总要求和总目标,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展主题教育,确保主题教育成效直达师生。

  “我们能够继承前辈事业,乘坐科考船再赴西沙群岛科考,这是何等的荣耀与责任。”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研究生马春雷在党支部主题教育专题组织生活会上说,“生长在这个伟大时代,面对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重大历史机遇,肩负着实现海洋强国的伟大使命,我们一定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筑梦、追梦、圆梦。”

  辅导员是思想政治工作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与学生同成长、共进步,在育人育己中实现卓越追求。中山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副教授、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何子文,在学校辅导员队伍建设工作会议上说:“通过主题教育,我进一步加深了对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认识,坚定了做一名优秀辅导员的信念。要真正关心学生成长,时时把学生成长成才放在心上,通过思想引领、价值引领和学术引领,真正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

  “科研育人重在优良学风建设,我将结合学科专业建设学生党支部,充分发挥学生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将党团班一体化与优良学风建设有机结合起来。”中山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青年教师专职辅导员沈岩说。

  今年国庆节期间,中山大学附属第五医院门诊大厅人声鼎沸,30多个科室126名医护人员和60余名志愿者参与了医院举行的大型义诊志愿服务活动,服务群众达3127人。

  附属第五医院医生戴英波是此次志愿服务活动的一员。他说:“我的第一身份是党员,同时作为医生,最大的幸福是获得患者的信赖。初心使命要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从医30余年,救死扶伤的使命感不断激励我认真工作,急病人之所急,想病人之所想。”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山大学各附属医院开展义诊志愿服务200场次,将医疗服务送到百姓家门口。肿瘤防治中心秉持让患者“少跑一层楼、少排一次队、少点一个键、少打一张纸、少拿一张卡”的理念,推出深受群众欢迎的“云诊室”“互联网+服务项目”等,为患者就诊节约时间,把实事办到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05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