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及其当代价值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及其当代价值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0 06:2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郑来春(三峡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

  马克思虽从未刻意建构民主理论体系,但他基于唯物史观对资本主义民主的揭露与批判,对无产阶级民主问题的思考与阐释,蕴含着对民主本质及其规律的科学认识,并以其历史性和开放性对当今世界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健康发展给予深刻启迪。

  马克思自幼深受自由主义熏陶,尤为关注自由思想,只是在《莱茵报》时期,他那带有浪漫气息的自由理性被现实专制制度击得粉碎之后,才转而诉诸民主以求自由。在《黑格尔法哲学批判》中,马克思首次切入民主论域,将民主视为“人民的自我规定”和“人的自由产物”。而在此时,他尚未摆脱黑格尔哲学抽象思辨的影响,直到在《关于费尔巴哈的提纲》中确立实践思维方式,又与恩格斯共同创立唯物史观之后,其有关民主的思想方成为科学。

  马克思从实践思维方式出发,将社会“当作实践去理解”,把社会历史看作人们的交互活动与社会条件相互作用的产物。在《1848年至1850年的法兰西阶级斗争》《路易·波拿巴的雾月十八日》《法兰西内战》等经典著作中,马克思对现实民主问题进行了精辟分析,他指出,人们在特定条件下产生出不同需要,由此进行争取或反对民主的实践,不同人们之间的交互活动及其与社会条件之间的相互作用,决定了民主能否以及如何实现与发展。

  在此基础上,马克思深刻剖析了资本主义民主的内在矛盾,指出资产阶级政府在宪法中规定人民主权,却以具体法律和制度限制人民的民主权利;鼓吹三权分立,却使行政权凌驾于立法权之上;自号“民主共和国”,却以专政手段镇压人民争取民主权利的活动。资产阶级进行反封建的革命时,曾以“自由,平等,博爱”的口号将劳动人民组织成强大同盟军,但在夺取政权后,却将这些口号变成赤裸裸的“步兵,骑兵,炮兵”。因此,资本主义民主实质上是资产阶级民主与资产阶级专政的统一,这是由生产资料私人占有的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决定的,目的在于限制劳动人民的民主权利以维护资本对劳动的永久奴役。

  伴随社会生产力不断发展,无产阶级队伍日益壮大。无产阶级在其政党领导下紧密和广泛联合起来,并谋求建立真正的人民民主政权。在马克思看来,无产阶级的民主政权不仅是“社会解放的政治形式”,而且是“劳动在经济上获得解放的政治形式”。这必然要求彻底铲除生产资料私人占有制,也必将面临资产阶级的强烈反抗。所以,无产阶级必须实行专政,借助政权的强制力量,经过一系列阶段性经济社会改造,逐步确立和巩固新的经济基础。

  在实践层面,鉴于巴黎公社失败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深受布朗基和蒲鲁东主义的影响,马克思不仅多次强调公社的非社会主义性质,而且在1871年的《国际工人协会共同章程》中重提共产党领导的重要性。在他看来,党的领导不仅是无产阶级作为阶级而行动取得革命胜利的关键,而且是无产阶级建立民主政权的根本保障。只有在共产党的领导下,无产阶级才能采取正确措施,逐步消除阶级和阶级统治赖以存在的经济条件,最终进入共产主义社会,实现每个人全面而自由的发展。

  十月革命前,列宁在继承马克思民主思想的基础上,结合俄国党和国家具体实际,提出了“民主集中制”思想,并将之作为党的组织原则写入党章。十月革命后,民主集中制逐渐成为各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1927年6月,《中国共产党第三次修正章程决案》首次规定“党部的指导原则为民主集中制”,正式确认民主集中制原则。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根据“三三制”原则在抗日根据地建立民主政权,普遍采取民主集中制,各级抗日民主政权机构的领导人都经过人民选举产生。在党的七大上,毛泽东同志对民主集中制作了深刻阐述,指出它是“在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在集中指导下的民主”。新中国成立前夕,毛泽东同志在《论人民民主专政》中系统论述了人民民主专政理论,明确指出,“总结我们的经验,集中到一点,就是工人阶级(经过共产党)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等,确保人民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推动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有力保证人民享有更加广泛、更加充实的权利和自由,保证人民广泛参加国家治理和社会治理,我国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活力充沛,民族凝聚力不断增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日益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是近代以来中国人民长期奋斗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实践逻辑的必然结果,是坚持党的本质属性、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的必然要求。”回顾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发展历程及其中国实践,可以发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势充分发挥出来,一方面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和中国共产党领导,保证了民主理论的科学性、发展性、开放性,始终站在时代前沿,不断探索时代发展提出的新课题、回应实践变化面临的新挑战;另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将人民民主作为社会主义的生命,将人民当家作主作为社会主义民主的本质,保证了民主实践的广泛性、真实性、管用性,不断满足中国人民不断增长的民主需要,不断健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制度体系。立足新时代,我们要不断在马克思主义民主理论的思想真蕴中发掘新资源,适应时代要求,不断发展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坚实根基,为人类政治文明进步作出充满中国智慧的贡献。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0日 16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