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一“网”兜起大小事——山东济宁“网格党支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一“网”兜起大小事——山东济宁“网格党支部”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15 02:59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   

  光明日报记者 赵秋丽 光明日报通讯员 丁永宏

  如今,山东省济宁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强,城市社区片大、人多,治理难度加大,怎么办?

  “基层党建强,基层治理就强;基层党建弱,基层治理就弱。”山东济宁市委书记傅明先表示。

  济宁市通过推行网格化管理,创建、设立“网格党支部”,织密城市基层党组织纵横到边、全域覆盖的组织体系,以“小网格”实现“大治理”。今年初,济宁被确定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

  化整为零,“网格党支部”应时而生

  8月14日上午9时,济宁市任城区古槐街道吉祥社区“逢四说事”会议在辖区“睦邻中心”如期举行。不过此次“逢四说事”不是“听事”“接事”,而是对照市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通报背街小巷绿化少、小区停车难、广场舞扰民等事项的整改落实情况。

  在现场,党员代表王华成和群众代表翻开去年的“说事记录簿”,一一对照检查,他们不停地点着头:“当面拍板答复解决两项,已兑现。未能现场答复的成立了专门班子,限期完成。”

  面对人口不断增加带来的城市治理难度,吉祥社区规定每月的4、14、24号“逢四”日,下片区现场听“居民说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伊始,每个党委成员按照市委要求,建立起“听事”“接事”记录簿。他们将这些民生事项定期研究、归纳,按照先后、难易,分工负责,自我加压,限期完成。不到一年时间,该社区举行“居民说事”1600场次,办理、解决民生事项1080件。

  此外,西门社区党委采用分片划段、高效解决问题的工作方法,解决了困扰社区多年的“大运河总督署博物馆项目”拆迁难题,实现了和谐搬迁;济阳街道草桥口社区党委举行“现场说事”,当场化解花苑小区物业、业主长期对立的局面,化干戈为玉帛。

  “这种城市基层党委下片区‘接事’解决问题的方法,为‘网格党支部’的设立提供了经验借鉴。”济宁市委组织部部长孔凡萍表示。

  在创建“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示范市”过程中,济宁市顺势而为,因势利导,在人口加速膨胀的城市社区建设“网格党支部”,化整为零,让“小体量”焕发“大能量”。

  按照每300户左右划分一个网格,设立“网格党支部”,济宁市建立起“街道党工委—社区大党委—网格党支部—楼院党小组”四级架构,以党组织和党员队伍为主体,整合各级分散投入到社区网格内的力量、资源。全市26个有城市社区的街道,共建立1844个网格,成立网格党支部1353个、楼院党小组4943个。全市共配备网格员1495人,全部下沉到社区、网格,并重新梳理社区承担的业务,进一步分解到网格一级,形成“社区网格工作清单”,将社区承担的9大类69项工作,细化为社区承担30项,网格承担39项。通过代办、领办、协办、现场办等工作模式,极大缩短了居民的办事周期,基本实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一项问卷调查显示,济宁城区居民的安全指数、幸福指数同比分别上升了5.8个百分点、7.3个百分点,社区居民对“网格党支部”工作满意度在99%以上。

  党徽闪耀,引导居民有序自治

  如果说“网格党支部”解决了很多民生“大事”,那么,党小组面对的则是小区治理的“小情”。“小情”更能凸显“小网格,大能量”。

  坐落在任城区玉苑社区的12号楼,位于济宁城区西南片区一隅,属于城郊接合部的回迁楼。

  60户居民刚搬来时,居民楼四周没有围墙、没有车棚、地面没有硬化绿化,整栋楼及周围垃圾遍地,杂草丛生,杂物乱堆乱放,经常发生偷盗案件。原来的老街坊回迁上楼后,反而变得陌生了,对生活环境很不满意,不少人想着离开这里另找住所。

  想到世世代代居住在一起的街坊邻居不得不面对这样的环境,党员韩仲英心里像打翻了五味瓶。

  “我是在社区入的党,又是‘网格党支部’成员,应该有责任心,更应该有担当。”韩仲英自告奋勇当“楼长”,她召集楼内12名党员居民商量,发动居民积极参与,从改变环境入手,实行自我管理。

  韩仲英家祖孙6人,全家月收入很低,但她还是捐出210元现金和价值240元的砖瓦等材料。韩仲英的举动感动了大家,全楼居民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有物出物,不到一天就筹集到1.6万元现金和部分建筑材料。大家自己动手,硬化了楼前地面。

  此后,韩仲英带领12号楼居民更换和维修楼顶雨水下水管道,新盖了传达室,建起公共车棚、围墙,栽种了花草树木,改变了12号楼的整体面貌。韩仲英也赢得了大家的支持和信任。生活环境改善了,韩仲英又组织12号楼居民组建了舞蹈队、秧歌队等,成立了关爱组、安全组、三车修理组和家电维修组,活跃了居民生活。经过多年努力,12号楼的环境有了极大改善,有门卫值班,居民晚上能睡好觉,白天出门工作安心,老人住得舒心。原来的老街坊又成了“一家人”,没有一户再提离开的事。

  韩仲英的事迹和12号楼自治管理经验不胫而走,赢得多方好评。她因此被评为最美任城人、优秀共产党员,她家被济宁市委、市政府评为第一届全市文明家庭,12号楼被命名为济宁市“文明第一楼”“居民自治典型”。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我的理解就是为俺们楼的居民多跑腿、办实事。”韩仲英自豪地说。

  政治担当,基层党建助力“城市快车”跑出效率

  “‘网格党支部’要成为红色阵地,每一个支部成员都要讲政治勇担当,把党的大政方针送进社区家庭,在群众中落地生根。”傅明先要求。

  8月5日傍晚,济宁市任城区阜桥街道牌坊街社区“网格党支部”举办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宣讲活动,在辖区“正能量教育基地”如期举行。网格党支部宣传委员、“红色宣讲员”79岁的谢立亭,正一丝不苟地向前来学习的党员群众讲解。“这是第10场宣讲。”宣讲活动结束后,谢立亭告诉记者。

  “10场宣讲使辖区内2000多名党员、群众受到教育,感染红色基因,激励奋发作为。”任城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表示。

  本场宣讲还是一场“网格党支部宣讲员培训班”,任城区委组织部选派了50名具有宣讲能力的党员网格员前来听讲,为的是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精神,通过各“网格党支部”深入宣讲到街区、楼宇,让红色宣讲到户到人、入心入脑。

  据不完全统计,十九大以来,“网格党支部”面对面向社区群众宣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十九大报告精神等2000余场次,受教育者达12万人次。

  他们还进公园做公德宣讲,到社区重点部位进行法制宣讲,到经营场所普及卫生常识等,受到社区群众交口称赞。

  “要‘城市快车’跑稳跑好跑出效率,就离不开基层党建这个总抓手。牵牢基层党建这个‘牛鼻子’,一切矛盾就会迎刃而解。”傅明先如是说。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15日 01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