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音符编织新中国70年壮美画卷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音符编织新中国70年壮美画卷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2-30 03:44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印青(国家一级作曲、中国音乐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音协创作委员会主任)

  历时近一年的创作,由文化和旅游部出品的“抒情新时代——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新创主题歌曲音乐会”近日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上演,18首新创歌曲用音符编织出一幅新中国70年砥砺前行的壮美画卷,表达了人民群众对伟大祖国深沉的爱和对美好未来的无限憧憬。

  音乐是抽象的艺术,现实是具体的存在。用音乐表现新中国70年的巨变,谈何容易?作为主创团队成员之一,我参与了音乐会从创意到实施,从采风到创作,从反复修改到最终登上舞台的全过程。在此,我介绍一下创作体会和创作经验。

  去年,以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为主题的“抒情新时代”的音乐创作,不仅成功推出了15首作品,更总结出了切实可行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今年的创作,我们在继承之前经验的基础上,也在创作方法上进行了创新。

  今年的音乐会,我们称之为“抒情新时代”的“2.0版”,以歌颂新中国70年来的伟大成就,表达人民群众幸福生活的获得感,缅怀为新中国而牺牲的革命先辈为主旨,因此,音乐会重在思想和情感的表达——每一首作品都呈现出对祖国深沉而热烈的爱。

  这是一个听起来容易,创作起来却不易下笔的命题——以歌颂祖国为题材的精品佳作何其多,怎样不落窠臼,有所创新,既传承红色文化基因和优秀民族文化,又契合当今时代的大众审美,并能达到一定的艺术高度,是每位创作者面临的难题。

  带着这样的思考,今年年初,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位词曲作家在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的带领下,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的创作方法,到各地进行采风。我们从井冈山出发,一路沿着新中国走来的足迹,先后到达古田、瑞金、湘江、延安、西柏坡等地,近距离感受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的壮烈与伟大。之后,我们再从上海、深圳,到雄安新区,亲身感受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祖国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人民的美好生活。可以说,我们“以点带面”,重走了新中国从崛起到复兴的奋进之路,真切体会到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光辉历程。

  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每一位创作者都收获颇丰,特别是年轻的创作者,深入生活的采风过程,让他们对新中国的历史有了真切的感受,不仅为他们提供了新颖的创作思路,也让作品“带着露珠,冒着热气,散发着泥土芬芳和汗水味道”。

  集中采风之后,今年4月,我们召开了第一次动员会,此时,词作家们已经交上了近70首歌词。文化和旅游部艺术司组织专家先对歌词进行筛选,然后再对初步入选的歌词进行进一步打磨。

  音乐创作从6月份开始。音乐创作中,我们尝试了新的方法,不再“就技术而谈技术”,而是先谈感想,再落实到技术中——我们组织所有作曲家先在一起座谈,大家从“当今的时代需要什么样的音乐”“我们应该为谁而创作”等问题入手展开深入讨论,然后再探讨如何从新角度入手,使音乐更具时代感,最后将结论落实到每一首歌曲的创作中。

  经过反复修改打磨,数易其稿,最终,我们从30多首成品中选出了这承载着不同情感的18首作品,在音乐会上集中呈现。演出中,我们将这些作品分为三个板块进行展示。其中,《奋进的道路》《盛世花开》是音乐会的“前奏曲”;《信仰的灯火》《风中的诉说》《中华松》《假如我活在那个年代》,是对革命先辈的缅怀,也是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呼应;《亲爱的祖国》《为你牺牲是我的辉煌》《祖国正青春》《平凡英雄》《你家我家他家》《我的绿水青山》《起大樑》等8首作品,表现了当代年轻人的奋斗精神和普通百姓的获得感;《莲成一家》《大湾区之美》《赤子》《祖国万岁》《新时代的中国》这几首作品,既表达了庆祝澳门回归祖国20周年的喜悦之情,也包含了人们对祖国未来的美好憧憬。

  在文化和旅游部的精心策划和组织下,我们愉快而圆满地完成了这次创作任务。可以说,这次创作是在充分尊重艺术家个性的基础上,大家朝着同一个目标共同努力——那就是希望作品既是大众的,又是高雅的;既能接地气,又能具有较高的艺术水准;既契合普通观众的思想情感,又起到一定的引领作用。

  最后,希望这些众多音乐家用汗水和心血浇灌出的作品能够在不同的年龄段和不同职业人群中广泛传唱。

  《光明日报》( 2019年12月30日 10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