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内蒙古察右前旗:马铃薯成了致富“香饽饽”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内蒙古察右前旗:马铃薯成了致富“香饽饽”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1-15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 平 光明日报通讯员 田凤元

  1月9日,在内蒙古自治区乌兰察布市察右前旗,一场降雪覆盖了三岔口乡十二洲村周围的座座山丘,雪落在张连奎家门口树梢上凝结成冰晶,在蓝天的衬托下显得晶莹剔透。“外面冷,快到屋里坐。”正在清扫院内积雪的张连奎看到记者,急忙放下扫帚招呼记者进家。

  62岁的张连奎,几年前因为脑梗致贫,两个孩子都在外地,平时就老两口在家里住。2019年春天,张连奎跟外甥一起在村里承包了200亩地种植马铃薯,与马铃薯企业签订了回购订单。秋收时,亩产达3000多公斤,每公斤能卖到1.5元。此外,张连奎还养了30多只羊,2019年年底,老两口纯收入近3万元,已经彻底脱贫了。“亩产达3000多公斤,每亩纯收入能到1000元,这更增加了我们的信心。”三岔口乡党委书记郭玺宝告诉记者。

  三岔口乡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有2051人,像张连奎一样,在三岔口乡党员干部的带领下,贫困户们除了种植马铃薯外,生猪、肉牛养殖也办得红红火火。

  2016年5月,包括乌兰察布市委组织部驻三岔口乡南六洲村工作队队长刘旺在内的6名驻村工作队员住进村委会,经过实地考察,多方筹措100万元启动资金,在村里办起了生猪养殖中心,成立了合作社。村民和贫困户都能入股参与,年终进行集体分红。2018年仔猪出栏,2019年,养殖中心就收回了成本。

  1994年,察右前旗被确定为国家级贫困旗县,也是内蒙古自治区深度贫困旗县,全旗重点贫困村77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356户13368人。2016年以来,察右前旗始终把发展产业作为脱贫攻坚的主渠道。在察右前旗京蒙产业园,内蒙古薯都凯达食品有限公司就是京蒙扶贫协作的重要成果之一。乌兰察布有“中国薯都”的称号,一年就可产40亿公斤土豆,在当地政府高效服务推动下,凯达投资5亿元的一期工程于2016年11月25日正式投产,实现了当年签约、当年开工、当年投产。今年,通过产业带动、就业扶贫等方式,企业将帮助1500个贫困户脱贫,并带动当地马铃薯、冷凉蔬菜加工产业提档升级。

  察右前旗旗长刘飞明表示,察右前旗通过“龙头企业+集体经济+农户”产业化经营模式,持续培育壮大设施果蔬、肉牛、奶绵羊三大产业,发展规模化、机械化、科技化、品牌化现代农牧业,进一步构建起农户与龙头企业之间紧密型利益联结机制,到今年年底,每个村全部确立起增收效果明显的主导产业,提升带贫能力,巩固脱贫成效。

  《光明日报》( 2020年01月15日 04版)

[ 责编:陈畅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