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90后,战疫里的青春之光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90后,战疫里的青春之光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3-16 04: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武汉一线报道组

  苦难催人成长,更能激发青年积极向上的力量。如果不是疫情暴发,肖傲傲不会想到自己有这么大的能量。

  2月23日,肖傲傲报名参与了“志愿服务关爱行动”。自此,敲门询问、买菜送药等事关百姓民生的琐碎杂事,他能做的都做了。就在前几天,21岁的肖傲傲和28岁的胡厚盛又做了一件让他们难忘的事——帮老人换尿不湿。肖傲傲是武昌理工学院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胡厚盛在一家私企做程序员。

  武汉市汉阳区晴川街道华园社区日前接到了一个特殊的越洋电话。一位女士很焦急地说,她母亲出事了。经仔细询问,社区党总支书记余娜得知,这位女士长期在美国,每年只回国一次,而她78岁的母亲住在华润中央公园二期,没有其他人照看。为防止母亲出意外,她特意在母亲住处安装了视频监控。当天,她通过视频看到母亲卧床不起,一脸痛苦,她急忙拨通社区的电话,寻求帮助。

90后,战疫里的青春之光

3月13日,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7东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二批支援武汉医疗队队员刘畅在进行临时输液处置和核对。葛兴秋摄/光明图片

  很快,这两位90后便跟着一名社区专干来到老人住处。眼前的一幕让他们有些吃惊,老人躺在床上,床单上有大片尿渍。

  “您哪里不舒服?”“我半夜摔了一跤,右胯骨疼!”“您动不动得?”“动不得,我一动就疼!”“饿不饿?”“从半夜到现在都没吃,有点饿。”随后,三人齐力帮老人换了尿不湿,还换了新床单。肖傲傲和胡厚盛把冰箱里的稀饭热了热,一口一口喂老人吃下。

  社区联系了车辆和医院,准备把老人送到医院。此时,老人的女儿又打来越洋电话。她害怕老人到医院感染新冠肺炎,反对送老人入院。经过与老人在汉亲戚反复沟通后,最终把老人送进医院。所幸,老人检查后显示并无大碍。

  “通过自己努力,为社区居民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我们觉得很有意义。”肖傲傲说道。

  除了些琐事杂事,年轻人还能为战疫做点什么?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陈曾一直在思考。

  2月9日,在参加学校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的工作中发现医务人员子女无人照看的问题,他和志愿者们立即向学校汇报,当天就发起了武汉大学“与逆行者同行·为奉献者奉献”志愿服务一线医务人员关爱行动。

  2月11日晚,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协会发出了“为武汉大学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网上教学招募青年志愿者”的倡议书。仅48小时,3个500人QQ群就已报满,共收到符合时间要求的有效报名表990份,涵盖40个院系的本硕博学生,99.6%为90后,00后近半数,党团员比例达98%。

  初三学生伊瑶的爸爸,是武汉大学中南医院的医生,从年前开始他就一直在一线工作。女儿眼瞅着即将中考,这是他工作之余最放心不下的事。在医院微信群里发现“武汉大学青年志愿者为医务工作者子女进行线上教学”的链接后,他立马报了名。

  一线医护人员为了人民健康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而义务线上教学就是武大学子发光发热的地方。

  27141条志愿者信息,1730条医务家庭需求信息,志愿者王琇琨和苏嘉烨反复沟通、一遍遍核对。深夜两点左右,是家长们回复消息的高峰时段,而青年志愿者们也跟着熬夜对接。医生们着实辛苦,因为他们这个时间才换班。“要尽快帮他们解决忧心事,让他们安心战疫。”一个通宵的工作后,第一批志愿者与家庭对接完毕。

  志愿者们工作细致,分为幼儿园,小学低、中、高组,初中组,高中组六个组别,课程包括语文、数学、英语、物理、化学、生物、政治、历史、地理等科目。同时,还根据学生的兴趣和志愿者自身专长,开设了德语、日语等科目。

  志愿者们立足不同年龄段的特点,发挥个人学科优势,联动附属学校、研究生支教团和教育行业校友力量,在学业辅导答疑的基础上强化兴趣培养和习惯养成教育,首创了线上辅导一线医务人员子女“五个一”方案——“一个小组对接一个家庭”“一人一计划”“一科一备课”“一日一反馈”“同读一本书”。

  2月15日,第一批“小老师”已经与自己的学生见面,开始了第一堂线上课程。

  志愿者林涅发现,初二学生子墨只喜欢自己成绩最好、兴趣最浓的数学。他一方面为子墨进行巩固拓展练习,另一方面通过“同读一本书”活动,引导子墨建立起对语文的兴趣,明白什么是“木桶理论”。

  对志愿者周舒来说,每次辅导更像是一次陪伴成长的美妙时光。举例子提到“I want to be a doctor”时,三年级的小朋友焦急地跟她说,“那很危险,姐姐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她心里五味杂陈,也更加明白陪伴的价值。

  志愿者们把关爱给了孩子们,帮助孩子们找到梦想的方向,也在服务社会、践行社会责任中坚定了自己的理想与价值。

  “老师们辛苦了!希望没有耽误你们的学习,注意防护!”

  “谢谢老师们!每一个人都在自己的阵地战斗,春天快来了!”

  …………

  家长群里的一条条留言刷了屏。医务工作者们每天在一线与病毒搏斗,还在忙碌的工作之余配合志愿者们。对此,志愿者张新怡非常感动。特别是,有的家长发来了大段细致的防护建议,提醒志愿者们注意身体。身为研支团成员的她说:“我们在教孩子,其实孩子特别是他们的家长,也在教育我们,我们更真切地感受到抗疫斗争中的奉献和奋斗。我们其实是互相帮助,互相教育,共同成长。”

  截至目前,从武大附属医院到武汉市其他医院,再到全国援鄂医疗队,1330名青春昂扬的志愿者们分三批服务着100多家医院和全国援鄂医疗队的618个一线医务人员家庭。此外,武汉大学青年突击队还通过心理帮扶、文化宣传、信息服务、后勤服务、医疗服务等多个方面凝聚合力,在这场战疫中努力挥洒着青春之光。

  (光明日报武汉3月15日电 报道组成员:光明日报记者蔡闯、李盛明、晋浩天、章正、卢璐、张锐、王斯敏、刘坤、安胜蓝、张勇、姜奕名 光明日报见习记者陈怡 光明网记者李政葳、蔡琳、季春红)

  《光明日报》( 2020年03月16日 08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