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工业主要指标回暖 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工业主要指标回暖 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0-05-2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来自国新办新闻发布会的报道】

  我国工业经济展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

工业主要指标回暖 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

光明日报记者 陈晨

  当前,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如何?最新的工业运行指标透露了哪些信号?工业经济如何显现出强大韧性与活力?5月20日,在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工信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黄利斌,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就有关问题进行了解答。

  4月份工业主要指标有所回暖

  当前,国内疫情防控成效持续向好,复工复产加快推进,工业生产秩序加快恢复。数据显示,截至5月18日,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平均开工率和职工复岗率分别达99.1%和95.4%。

  随着企业复工后产能加快释放,市场需求逐步回暖。“1—4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下降4.9%,但4月的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由上个月下降1.1%转为增长3.9%。由负转正,这是一个非常积极的信号。”苗圩指出。

  据介绍,目前,多数行业恢复增长,原材料行业生产增速转正,机械行业生产逐步回升,轻工、纺织等消费品行业持续恢复,生活必需品生产供应总体稳定。值得一提的是,高技术制造业逆势增长,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壮大。

  苗圩强调,我国有显著的制度优势、有完整的产业体系、有巨大的市场需求、有充足的政策工具箱,疫情对我国工业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不会改变长期向好的发展基本趋势。

  数字基础设施加快建设发展

  疫情期间,人们熟悉的远程医疗、远程签约、线上办公很多是通过5G等网络开展的。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连续出台推动5G加快发展、深入推进移动物联网全面发展等文件,致力于加快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发展,更好地稳投资、扩内需、拉动经济增长。

  “在扩大有效投资、促进消费方面,以5G网络建设为例,除了网络建设自身需要投入大量的资金外,还能够带动产业链上下游,包括相关设备、移动终端的研发和生产,培育壮大在线教育、智能家居、沉浸式游戏等新型消费。”闻库举例说。

  通过数字基础设施,还能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赋能。闻库透露,目前工业互联网领域有超过70个具有一定区域和行业影响力的平台,在能源、交通、医疗等行业的应用深度和广度持续拓展,有效地提升了生产效率和质量,支撑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传统产业竞争能力和整体发展水平。

  “我们将持续建设优质网络,特别是加快5G、数据中心等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继续加大信息通信技术创新,拓展信息服务新兴业态,推进5G手机等智能终端的研发与规模应用,带动信息消费持续快速增长,增强我国经济的韧性。”闻库说。

  中小企业发展环境不断优化

  疫情对中小微企业影响巨大。当前,中小企业的生存状况和复工复产进度如何?

  黄利斌回应称,目前中小企业复工复产率稳步提高,工业和信息化部对部分云平台大数据监测结果显示,截至5月18日,全国中小企业复工率达91%。

  据了解,为帮助中小微企业尽快恢复“元气”,各种政策“组合拳”陆续登场:加大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增值税的减免;通过专项再贷款再贴现等方式为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提供低成本贷款2.85万亿元;对超100万户中小微企业的1万亿元贷款本息办理延期还本或付息;开展“企业微课”线上培训,为中小企业免费送政策、送技术、送管理;实施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专项行动,助其降成本、拓市场、稳就业。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会同有关部门针对中小企业存在的问题,加强分类指导,精准帮扶。一方面狠抓各项惠企政策的落地落实,另一方面不断培育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的内生活力和动力,引导中小企业专注于细分领域,努力走‘专精特新’的发展道路,发挥好自身的作用。”苗圩表示。

  《光明日报》( 2020年05月21日 03版)

[ 责编:王宏泽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