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网言】乡村博物馆应主打特色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网言】乡村博物馆应主打特色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06-14 02:4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言】

  日前,浙江首批56家乡村博物馆名单公布。梳理这份名单,可以看到浙江勾勒的乡村文化图景:以历史或当地特色文化为底色的杭州市建德市浙大西迁旧址纪念馆、台州市温岭海洋民俗馆,注重非遗文化整理发掘的杭州江楠糕版艺术馆、金华武义县婺瓷展示馆等。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大背景下,乡村博物馆的建设,是对人们精神生活的一种丰富,也有利于填补乡村文化的“洼地”,是缩小城乡差距、追求共同富裕的积极尝试。乡村博物馆只要做得好,不仅能“富脑袋”,也能“富口袋”。对待乡村博物馆的态度,理应坚持“宁缺毋滥”的基本原则。不能贪求“大而全”,而应该追求“小而精”,主打自己的特色,并坚持到底,成为垂直细分领域的佼佼者。这样的乡村博物馆,才有自己的特色,也才能引发当地人的共鸣,对参观者来说,也才能带来完全不同的体验感。同时,乡村博物馆也不能排斥商业化,甚至应该积极推动文化与财富“结亲”,让文旅融合更进一步,让乡村博物馆成为撬动乡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点。

  (原载于光明网 作者:龙敏飞 摘编:刘朝)

  《光明日报》( 2022年06月14日 02版)

[ 责编:袁晴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