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②】五常大米为何叫“五常”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②】五常大米为何叫“五常”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2-11-08 03:0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②】

  光明日报记者 张士英 

  “一餐五常米,浑忘酒肉香”,大米各地都有,为何产自黑龙江的五常大米却能享誉天下?

  “咱们五常大米,米粒狭长,饱满坚硬,色泽清白。蒸煮后米香醇厚,入口香糯,回甘无穷。”五常市大米产业服务中心主任张野向记者介绍,五常大米的高颜值和好口感来源于“好出身”。

【国家地理标志产品探秘②】五常大米为何叫“五常”

米粒狭长,饱满坚硬,色泽清白的五常大米。资料图片

  俗话说“一两土,二两油”,五常地区的黑土层厚度达1米左右,土壤中有机质含量最高达10%以上,如此“膏腴”之地,产出的大米自然非同一般。

  而五常独特的地貌和气候,更可谓是老天赏饭吃。“从高空俯瞰五常稻作区,是一个三面环山,开口朝西的马蹄形盆地,东南季风吹过受山脉的阻挡形成回旋,地处北纬45度黄金纬度,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使干物质和可速溶双链糖积累较多,直链淀粉和支链淀粉适中,口感自然好。”张野给记者详细解释,“离开当地的小环境,同样的稻米品种移种到别处,品质就会发生变化。”

  关于五常水稻的种植历史说法不一,据说最早可追溯到唐初渤海国时期。清咸丰年间,清政府在当地设立了“举仁、由义、崇礼、尚智、诚信”五个甲社,以“三纲五常”中“仁、义、礼、智、信”五常为地名,五常大米亦封为贡米,专送京城。新中国成立后,五常市水稻种植面积不断扩大,20世纪50年代,五常的水稻面积已近10万亩,逐渐成为中国水稻生产第一县。2022年五常大米品牌价值高达710.28亿元。

  《光明日报》( 2022年11月08日 01版)

[ 责编:张倩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