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击右上角微信好友

朋友圈

点击浏览器下方“”分享微信好友Safari浏览器请点击“”按钮

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技让黑土地“重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技让黑土地“重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23-09-25 05:0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一线讲述】

科技让黑土地“重生”

讲述人:东北农业大学资源与环境学院院长 张颖

  黑土地是大自然赋予人类的珍贵资源,被誉为“耕地中的大熊猫”。东北地区作为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区之一,是我国重要的粮食生产优势区、最大的商品粮优势基地。但高产丰产的黑土地,也面临着土地肥力透支的问题。2022年8月,世界上唯一一部国家层面立法保护黑土地的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黑土地保护法》正式实施,给我们的工作指明了方向。

  黑龙江的黑土地面积超过东北黑土区面积的一半,为了让黑土地“重生”、深入落实藏粮于地战略,我们针对寒地黑土区农用化学投入品土壤残留消减转化难、阻控产品效率低等问题,潜心钻研、试验,最终筛选分离出40余种适用于不同黑土障碍因素的耐低温高效菌株。一开始,微生物菌株投入实际土壤后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我们赶忙去现场查看,找到了症结:筛选出的菌株在土壤中会与土著微生物竞争,菌株的持久性和长效性得不到保障。为此,我们尝试以农业废弃物为固定化载体,创制新型生物胶囊及菌剂等10余种产品,开发了寒地黑土改良新技术,有效消减土壤环境中农用化学品的残留量,形成独具特色的“固定化菌株-障碍性消减”的黑土耕层改良新模式。

  解决了冷凉区障碍消减功能微生物活性低的难题,我们开始思索:怎样在减少化学品投入的同时提升粮食产能?在调研中我们发现,黑龙江生物有机肥产品功能不足,优质有益微生物资源匮乏。我带领团队踏遍白山黑水取样,往返于田间地头和学校实验室……经过10余年的探索,植物促生与培肥多效一体化技术终于成型,不仅能有效保证作物品质、实现有机肥中残留重金属的稳定化,添加的益生菌还能培肥土壤,克服连作障碍及病虫害等问题,实现农业土壤可持续利用,极大降低了农业生产管理的成本。

  近年来,我们研发的农田障碍因子消减技术与多功能肥料产品在黑龙江多地开展应用示范,累计推广面积153.56万亩,化学肥料使用量降低了10%,实现粮食增产5%~10%,农民每亩增收100元以上,累计新增收益1亿元。为带动更多农民参与黑土保护,我们还配合地方开展农技培训服务,受益人群达1万余人。

  黑土地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资源,它是大地的宝藏,是守住“口粮绝对安全”战略底线的重要保障。在未来的黑土地保护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努力,同时也期待各级政府、农民及相关企业齐发力,实现黑土地资源的永续利用,共同端稳中国饭碗。

  (光明日报记者张士英采访整理)

  《光明日报》(2023年09月25日 05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