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短视频搅动社交网络平台“一潭春水”

短视频搅动社交网络平台“一潭春水”

2019-01-22 20:05来源:经济参考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日前字节跳动在京发布了新的社交产品“多闪”,希望通过短视频的方式满足用户的社交需求,引起网友高度关注。

  近年来,随着4G等网络基础设施不断完善,符合年轻人使用习惯的短视频内容爆发式增长,新的社交产品是否会搅动社交网络平台的“一潭春水”?记者就此进行了调查。

  多款短视频社交产品上线

  日前,字节跳动公司在京发布了名为“多闪”的视频社交产品,主打年轻群体的短视频社交。随后,云歌智能和快如科技两家互联网公司都发布了新的社交网络产品。

  “错过最关心的人的动态”“朋友间只剩下点赞之交”……“多闪”的90后产品经理徐璐冉认为,年轻人的社交需求是“无压力地记录分享生活”,由于当前社交产品的尴尬,因此希望有一款帮助人增进亲密关系的视频社交产品。

  字节跳动旗下抖音产品的总裁张楠表示,抖音将产品的口号在2018年升级为“记录美好生活”,并推出了京剧、脸谱等一系列与传统文化相关的活动,备受用户好评。

  数据显示,抖音日活跃用户数从一年前的3000万发展到如今的2.5亿,月活跃用户数已达到5亿。

  “在用户数量的高速增长中,我们感觉到当前社交平台对短视频探索有限,用户的很多社交需求没有被满足。”张楠这样解释推出新产品的过程。

  总体来看,与传统社交产品不同,“多闪”引发用户关注主要有三个原因:一是产品选择将连接聚焦于用户个人,以代替传统依靠相同内容兴趣产生的社区聚合;二是以短视频这种表达方式连接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三是依靠抖音和今日头条的流量赋能。

  有分析人士认为,字节跳动等公司推出新产品之所以引发了市场高度关注,是因为人们关心其能否挑战一个难以撼动的竞争对手——微信。

  数据显示,微信的月活跃用户数已经超过了10亿,每日信息发送450亿次,音视频呼叫4.1亿次。

  或改变现有网络平台的竞争格局

  近年来,高速发展的短视频被不少人看好。中国政法大学传播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巍表示,短视频具有较强的社交属性,未来或将成为互联网社交主要发展方向,当前一些社交工具已经添加了视频功能,并不断迭代。

  根据极光大数据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2018年第二季度,用户每日花费在网络视频类应用的时长高达58.9分钟,是花费在新闻资讯类应用时长20.6分钟的近三倍。

  短视频社交产品或将改变现有网络平台的竞争格局。艾媒咨询CEO张毅认为,随着4G普及、流量升级,以及未来5G的推广使用,将有足够的基础设施支撑起视频社交的应用和深化。同样,年轻群体尤其是00后的使用习惯,更倾向于彰显个性的社交媒体。因此,短视频社交是下一代社交工具的主要方向。

  张毅认为,未来短视频社交产品的竞争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互联网巨头自身影响力的竞争,即依靠自身用户基础的优势来竞争;另一方面,短视频社交媒体在大量资本投入后,如果短时间无法满足用户需求,将较难持续发展,因此这种竞争仍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平台经济如何才能走得更远

  一边是尝试寻找用户需求的多个新产品,一边是月活跃用户已超过10亿的“老大哥”。当前,平台型产品以优质技术为用户提供了大量机会和价值,并降低了互联网用户的使用门槛,但同时也俨然成为“一家独大”的规则制定者。如何面对新竞争者,更好地为用户提供价值,使平台经济走得更远,是每一个互联网从业者需要思考的问题。

  就在产品发布当天,“多闪”的页面已经被微信“封杀”,出现“已停止访问该网页”的页面提示。对此,今日头条CEO陈林表示,抖音和微信面向的不是一个群体,希望微信不要将其当作竞争对手。微信相当于通讯的基础架构,而“多闪”则更注重熟人社交。

  朱巍认为,互联网门槛低、迭代快,不太可能存在长期的垄断,但这种对潜在竞争对手的“封杀”,存在滥用垄断地位的嫌疑,需要制约。

  有专家认为,互联网就是在创新者的挑战中不断发展变革的,但无论如何变革都要以为用户提供价值为核心,不能以绑架用户利益作为要挟。同样,短视频产品也要高度重视用户,特别是在短视频时代更要加强对用户隐私的保护力度。(记者 郭宇靖 吉宁

[责编:李政葳]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大陆海事部门在台湾海峡西侧水域开展联合巡航

  • 陕西清涧寨沟遗址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2023年11月13日,国内首座港口商品车智能立体车库在山东港口烟台港建成并投入试运行。该车库占地13000平方米,可容纳商品车3000余辆,较平面堆存能力提升3倍以上,可完成智能理货、智能调度、智能转运。
2023-11-14 15:37
日前,姚庄镇沉香村生态农场近千亩橘子园已硕果累累。近年来,当地依托自然优势,以柑橘产业、乡村景观资源、亲子旅游市场为基础,与横向的艺术产业、旅游产业相融合,在农民增收、乡风涵养等方面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探索出了一条具有本土特色的共富新路径。
2023-11-13 16:43
2023年11月7日,江西省高安市一家机械有限公司员工在生产车间赶制工业接头等产品。该公司2022年被工信部列为第三批专精特新重点小巨人企业,其研发的新型无滴漏干式软管接头组件填补了国内空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23-11-09 15:54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