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阅读: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2019-01-30 09:17来源:中国海洋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写在南极昆仑站建站十周年之际

  南极内陆冰盖之上,有4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在2009年之前,前三者分别由美国、俄罗斯和法国领先,只有“高点”冰穹A,还在等待着人类历史性的跨越。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中国南极昆仑站开站仪式 夏立民 摄

  10年前,一个绵延数公里长的车队在茫茫冰盖上艰难行进,目的地是南极冰盖的最高点——冰穹A。这是人类有史以来在南极冰盖上最大的一次运输任务,也是我国南极内陆考察最大的一次行动。

  穿越恶劣的暴风圈,战胜酷寒的死亡禁区,一路跋涉,一路凯歌。2009年1月27日,在“南极大陆不可接近之地”冰穹A点上,我国成功建立起昆仑站,成为人类南极科学考察史上的一个里程碑。

  对于世界而言,昆仑站是一个特殊地理意义上的标志性建筑。对于中华民族来说,这是在南极建立起来的精神坐标。

  冲锋,向着南极冰盖最高点

  1985年2月20日,我国第一个南极科学考察站——长城站正式建成。自此,我国南极考察结束了“帐篷时代”,迈入崭新阶段。

  4年后,在东南极拉斯曼丘陵地区,我国第二个南极考察基地——中国南极中山站建成。这为拓展研究空间、向南极腹地进军奠定了坚实基础。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应对各种作业困难  夏立民 摄

  随着我国南极科学考察的逐步深入,仅仅依托位于南极边缘的长城站和中山站,已经远远不能满足需要。在南极内陆设立考察站,成为中国科学家心中越来越强烈的愿望。同时,随着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南极内陆建站时机也逐渐成熟。

  南极内陆冰盖之上,一共有4个“必争之点”:极点、冰点、磁点和高点。前三者分别由美国、俄罗斯和法国领先,只有“高点”冰穹A还在等待着人类历史性的跨越。

  冰穹A被称为“人类不可接近之极”。前苏联科考队曾经在上世纪60年代试图进入冰穹A,未能获得成功。这更加让许多人望而却步。冰穹A,被确定为“生命的禁区”。

  上世纪90年代,很多国家希望能够征服这一“高点”。1992年,在德国不来梅举行的《南极条约》协商会议上,中国科学家刘小汉几乎是抢过话筒宣布,中国愿意承担冰穹A的考察任务。

  中国队仅依靠一个生活舱、一个乘员舱和一个发电舱,就要征服这一“高点”,在很多国家看来,简直不可思议。

  1997年,中国第13次南极考察期间,8名考察队员历时13天,向冰穹A方向挺进了300公里。1998年中国第14次南极考察期间,8名考察队员历时17天,向冰穹A方向推进了464公里。1999年中国第15次南极考察期间,10名考察队员进入冰穹A地区。2005年1月18日,中国派出的第21次南极考察队,成功登上南极冰穹A最高点,征服了南极冰盖之巅。

  登上冰穹A,只是第一步,最重要的是要在这里建立考察站,拓展我国南极考察空间,取得高水平研究成果。如果建站成功,将标志着中国从极地科考大国向极地强国迈出关键的一步。

  首战,冰海上演“生死时速”

  2008年10月20日,中国第25次南极科考队从上海启程。此次是“雪龙”船第12次驶向南极,背负着“众所周知的使命”——在南极冰穹A地区建立昆仑站。

  11月22日,“雪龙”船在前往中山站的途中破冰受阻,机械师徐霞兴驾驶雪地车探察运货冰面的行进路线时,冰面破碎,意外落海,上演了一幕“生死时速”。徐霞兴是一个有着丰富经验的“老南极”,掉入海中的瞬间,他冷静迅速地挪到了空间相对大一些的副驾驶位置上,打开驾驶室的天窗,撞开上面的玻璃,借助海水浮至水面。生死时刻,就发生在几十秒里。

  雪地车是征战内陆的主力,冰海沉车事件发生后,如何将船上剩余的两辆PB300雪地车送往中山站,成为考察队最紧迫和危险的任务。在此关头,内陆队副队长夏立民和机械师曹建西勇敢地站了出来,驾驶着雪地车向中山站驶去。经过4个小时左右的冰面奔驰,俩人终于将车平安送往中山站。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在南极内陆运输物资  夏立民 摄

  车子难题解决,当内陆队员们正准备出发时,又一个事故降临,而这次事故险些“葬送”这次建站任务。

  12月15日凌晨,KA-32直升机在吊运新站建筑的一块基底钢板时,吊带突然断裂,基底钢板也坠落海冰。基底钢板没有多余配件,一旦沉入海底,将直接导致此次建站计划落空。幸运的是,空中坠落的钢板并未将海冰击碎,经过几个小时的寻找和挖掘,钢板重新被运到岸上。

  所有物资准备完毕之后,12月18日,内陆考察出发基地,28名内陆队队员驾驶着雪地车,拉着25个雪橇浩浩荡荡踏上挺进冰穹A的征程。

  举步维艰,进入生命禁区

  内陆出发基地是离中山站最近的一处冰盖的起始点,再往里,没有参照物,没有泥土和生物,更谈不上有“路”,有的只是无际的茫茫冰原。队员们根据卫星定位,摸索着朝距离中山站1200多公里远的冰穹A出发。这段距离,说是“死亡之路”并不夸张。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南极昆仑站建站作业现场  夏立民 摄

  相较前几次进入内陆。此次无论是运输量还是车队规模,都称得上是人类历史上在内陆冰盖运输之最。因此,如何把这些物资从海拔0米运输到4000多米的冰盖之巅,没有前人经验可以参照。

  没走多远,一辆PB240雪地车出现故障,几名机械师几经努力,没能维修成功,只好将这辆车放在原地,等返回时再拉到中山站。随着队伍不断深入内陆,雪地车的故障率不断提高,队员们决定不再试图勉强拉动所有雪橇一起前进,而是改为一种类似“接力棒”式的“倒橇”。

  “倒橇”的方法是夏立民提出来的,先卸下部分雪橇留在原地,车队开出几十公里外后,一部分雪地车回去拉剩余的雪橇,另一部分雪地车则继续前行,如此来回接力、交替前进。

  解决一个问题,还有无数未知等在前方。松软的“销魂软雪带”令雪地车不断陷入;直径几十公里的底深坡陡的“锅底迷阵”,不但为雪地车上坡带来了较大困难,而且容易迷失方向;高低起伏的“鬼见愁”,一不留神就会撞上坚硬的雪堆,甚至造成翻橇……

  生活舱里的温度通常只有七八摄氏度,队员们晚上睡觉打开两个电暖气,还要将电褥子开到最高档。床下的结冰始终不化,队员们每晚都辗转反侧。在这里,每一滴水都是由雪融化而来,融雪需要电能,为了保证工作用电,队员们严格控制用水量。每天每人配给一块湿巾,使用之前要先解冻,擦完脸后再擦脚。刷牙用水都是利用雪地车发动机的余热化雪而来。寒冷、干燥的气候,不能洗澡,使人皮肤干燥发痒,难以忍受。

  就这样,每天要连续行进12个小时,甚至18个小时。经过19天的艰难跋涉,在损坏了4辆雪地车后,队员们于2009年1月18日,安全抵达冰穹A地区。

  挑战不可能冰盖高处起昆仑

  冰穹A虽然在南极冰盖的最高点,但它却有“三低”:气压低、温度低、氧含量低。建站的施工难度超乎想象。

  建站的主力是来自宝钢集团的队员,他们全部有着高原工作的经历。昆仑站的钢架构先在国内做好,并将全部组件组装了一遍,确保一切良好后,再拆卸、包装,运到南极冰盖。如今,队员们只需“搭积木”,把这些装备拼接起来,即可完成建筑大体。

挺进,向着南极冰盖之巅

考察队员在南极最高点施工作业 夏立民 摄

  听起来似乎简单,事实上,即使对建筑结构已经了然于胸,队员们仍不敢有丝毫马虎——在冰盖深处,即使是少一枚螺丝,都可能因为找不到配件而使建站功亏一篑;而极寒、低氧的恶劣条件,使得看似简单的操作变得难度大增。

  他们经常要在寒冷的野外工作十四五个小时,大部分人被冻伤。尤其是施工队员,他们在施工的时候不能戴厚手套,拧螺丝帽时还要摘掉手套,双手极易受伤。在高原上,小小的伤口,也需要很长时间才能愈合。队员们晚上涂上冻伤膏,第二天照样接着干活儿。

  2009年1月27日,在28名登顶勇士的不懈努力下,中国第3个南极考察基地——昆仑站正式建成。自此,中国人占据了南极内陆制高点,实现了中国南极考察的跨越式发展。(记者 赵宁)

[责编:杨帆]

阅读剩余全文(

相关阅读

您此时的心情

光明云投
新闻表情排行 /
  • 开心
     
    0
  • 难过
     
    0
  • 点赞
     
    0
  • 飘过
     
    0

视觉焦点

  • 西十高铁汉江特大桥首对斜拉索成功挂设

  • 江苏古建筑老街区走笔

独家策划

推荐阅读
4月2日,随着57652次检测车从南充北站5道缓缓驶出,标志着新建汉中至巴中至南充铁路南充至巴中段(以下称"巴南高铁")启动联调联试,进入工程验收关键阶段,为全线早日开通奠定了坚实基础
2024-04-03 15:11
为切实织密森林“防火网”各地组织人员巡查防火。
2024-04-03 15:11
2024年3月31日,“知音湖北 遇见浪漫孝感”春赏花活动在湖北省孝感市金卉庄园景区启动。金卉庄园花团锦簇,五彩斑斓花卉竞相绽放。人们穿梭在花海之间,享受明媚春光。
2024-04-02 15:40
2024年3月23日,由中国服装设计师协会主办的2024秋冬中国国际时装周在北京开幕。
2024-03-26 21:07
3月17日,原创独立设计师品牌SHANG1 BY SHANGYI 2024秋冬系列时装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2024-03-18 16:39
2024年2月28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博湖县境内的博斯腾湖出现推冰景观。
2024-02-29 18:59
云南省曲靖市罗平县马街镇钻天坡,盛开的油菜花梯田在初升太阳映照下,勾勒出一幅田园春景图
2024-02-23 10:59
美丽的三亚湾
2024-01-20 17:42
2024年1月12日,江西省吉安市吉州区庐陵文化生态园层林尽染,色彩斑斓,市民徜徉其间,尽享生态之乐。
2024-01-13 19:43
2023年12月26日,在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元阳县新街镇黄草岭村附近,游客在冬樱花与梯田边游览。
2023-12-26 15:39
2023年12月12日,新疆哈密市巴里坤县第十九届冰雪文化旅游节采冰仪式在高家湖二渠水库进行。仪式主要展示了"头冰"的开采上岸过程。开幕式上还举行迎风旗、祈福词、喝出征酒等仪式。
2023-12-13 16:08
2023年12月13日,河北省正定古城迎来降雪,古城内外银装素裹,犹如一幅淡雅的水墨画,美如画卷。
2023-12-13 15:59
2023年11月28日,贵州省六盘水市明湖国家湿地公园层林尽染,景色迷人。
2023-11-29 15:42
2023年11月28日,江西吉安长塘镇中心小学,老师指导学生剪纸。
2023-11-29 15:42
三角梅原产于巴西,现主要分布在中国、秘鲁、阿根廷、日本、赞比亚等国家和地区。其中,以海南三角梅最为出名。
2023-11-29 11:13
2023年11月23日清晨,朝霞初现,三峡库区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沿江公路G348国道的绝壁岩体上,工人们正在铺设防护网,以防止岩崩和落石。
2023-11-24 15:15
2023年11月23日,黑龙江哈尔滨,哈尔滨站工作人员正在清理站台积雪。
2023-11-23 16:02
2023年11月21日,甘肃敦煌,首趟"敦煌号"铁海联运国际货运班列装载1000吨石棉驶出,经天津港通过铁海联运发往泰国曼谷。
2023-11-21 16:55
2023年11月21日,江苏省如皋市龙游河生态公园,色彩斑斓的树木与一河碧水相应成趣。
2023-11-21 16:55
江西省赣州市定南县历市镇,一座座风力发电机矗立在延绵群山上,与蓝天白云、绿树青山相辉映,极目远望、蔚为壮观。
2023-11-16 15:56
加载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