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人大代表张桂平: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全国人大代表张桂平:加快工业互联网建设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2-27 03: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新春走基层·代表委员履职记】

  工业互联网、工业大数据怎样在生产中发挥作用,企业创新中如何快速获取产业链上下游技术资源,产品研发需要什么样的“精专资源”信息,如何通过产教融合加快工匠人才培养,加快两化深度融合,还需哪些产业政策支持……2月25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沈阳格微软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院长张桂平来到特变电工沈阳变压器集团有限公司进行走访调研。她希望能在全国两会召开前再多走几家企业,再多掌握些情况,进而完善“在辽宁省设立工业互联网国家创新中心”的建议,加快互联网与工业深度融合,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去年全国两会以来,针对工业互联网的建设服务等方面问题,张桂平带领团队,实地调研辽宁省内多家企业,涵盖了20个主导产业和新兴战略产业。“近年来互联网发展非常迅速,从去年开始,在消费互联网升级带动下,工业互联网价值逐渐显现。”张桂平认为,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辽宁的工业企业要紧紧抓住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深度应用的历史机遇。

  引领生活领域的消费互联网,发端于江浙等民用和日用品生产发达的地区,而引领制造业的工业互联网,若能发端于具备大产业创新能力的装备制造业基地——辽宁,将为东北全面振兴注入强大活力。“当前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迅速,但速度还需更快”,张桂平说,当前最重要的是提高资源整合能力,通过深入调研了解企业的供需要求,进而有针对性地提供服务,让处在生产各环节中的企业充分利用工业互联网,形成紧密协作的工业生产体系。

  张桂平表示,工业互联网相比消费互联网,推动难度更大。不同于日用消费品,工业生产复杂,无论设计、生产还是销售环节,都要求更高。在建设工业互联网初期,需要加大研发和建设的投入力度,打造工业互联网平台,尽快形成规模。“建设工业互联网难度不小,所以需要国家在政策、资源、资金、平台等方面全方位支持。”张桂平建议,在新一轮的工业互联网发展过程中,辽宁一定要抢抓工业互联网制高点、工业大数据制高点,加快应用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技术,“希望国家能在东北设立工业互联网国家创新中心,解决大规模工业产生过程中的复杂问题”。

  【采访手记】

  逐梦而行,用奋斗成就人生

  “董事长”“院长”“老师”“妈妈”……每一种称呼背后都是张桂平心中的“使命”“责任”与“担当”。归国创业几十年,张桂平“科技报国”的创业蓝图逐渐清晰,也不断拓展。科研、工业、教育、互联网,不同领域的奋斗历程丰富多彩,而贯穿始终的爱国之情从未改变。

  当年,张桂平在“科学无国界”的激励下赴日本求学,作为最年轻的A类成员参加“中、日、印、马、泰多国语机器翻译”重大国际合作项目。在日本留学的5年中,张桂平不断刻苦钻研科学技术,同时也不停思索日本经济快速发展的原因。她深刻认识到科学技术对祖国发展的重要意义,科技报国的种子在她心中深深扎根。

  “几十年来,什么激励你不断前行?”“梦想。”张桂平的回答铿锵有力。带着梦想她出国求学,还是这个梦想,让她抱着1岁半的女儿从日本回到母校——沈阳航空工业学院。在一间不足20平方米的小研究室里,一台486计算机和486元的月工资,几位喜爱计算机的业余大学生……张桂平的筑梦之旅起点很低,但她却义无反顾地选择一个充满挑战的世界难题开始攻关。从“万国语言计算机自动翻译”项目起步,直至成功研发“环球使者”中、英、日、俄、韩、德、法七国语的多文种系列软件,张桂平的梦在奋斗中逐渐变成现实。

  2001年,张桂平创建沈阳北软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开始另一番探索,为国家输送“向着阳光生长”的栋梁之材。不仅给予学生知识和技能,她也要让孩子们懂得感恩、获得自信、学会勇敢、找到快乐、实现梦想。

  “身处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我感到无比振奋,我深切地感受到‘人民’赋予‘代表’的新期待。”张桂平说,作为全国人大代表,要对人民负责,担起那份沉甸甸的责任。

  (光明日报记者 刘勇)

  《光明日报》( 2019年02月27日 03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