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

2019-03-03 05: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温故】

  2013年11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关于〈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说明》中指出:“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全面深化改革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的重大战略部署,不是某个领域某个方面的单项改革。‘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大家来自不同部门和单位,都要从全局看问题,首先要看提出的重大改革举措是否符合全局需要,是否有利于党和国家事业长远发展。要真正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只有这样,最后形成的文件才能真正符合党和人民事业发展要求。”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语出自陈澹然《寤言·迁都建藩议》,意为如果要做好一件事情,就得从这件事情的全局考虑,否则很难成功。总书记引用这句话,强调全面深化改革要坚持从大局出发考虑问题,“向前展望、超前思维、提前谋局”,体现了战略思维所要求的全局性、长远性、系统性、前瞻性。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3日 05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