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

2019-03-03 05:38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温故】

  2018年7月25日,习近平主席在金砖国家工商论坛上的讲话中指出:“今年是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艰难困苦,玉汝于成。40年来,中国走过了不平凡的历程,成功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中国人民立足国情,放眼世界,既从悠久的中华文明中汲取智慧,又博采东西方各国之长,不断走向世界、融入世界,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演化自张载《西铭》中的“贫贱忧戚,庸玉汝于成也”,意为包括贫穷、低贱、忧伤、灾难等种种艰苦难挨的外部条件,往往可以像打磨玉石一样磨砺人的意志,使之终有所成。

  这句话虽然出自宋代,但其包含的君子不畏艰险,自我磨砺,以苦为阶,最终实现涅槃的意志和信念,千百年来绵延不绝,成为中国人血脉之中的独特民族品格。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3日 07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