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2019-03-03 05:57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底线思维三人谈】

  关于底线思维,习近平总书记这样说——

  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

  嘉宾:

  欧阳坚 全国政协委员、甘肃省政协主席

  王拥军 全国人大代表、西藏自治区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

  辛 鸣 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教授

  主持人: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宋喜群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对一些重要领域要坚守底线进行了深刻阐述。坚持底线思维,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内容,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是一个很紧要的领导艺术。为此,我们邀请三位嘉宾就坚持底线思维进行对话交流。

  1、有守有为 辩证对待

  主持人:底线思维是马克思主义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的具体体现,同时也是一个很紧要的领导艺术,如何理解坚持底线思维的重要性?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云南昆明坚守生态底线,大力推进滇池生态恢复与建设工程,图为滇池海东湿地公园一景。新华社发

  欧阳坚:底线思维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治国理政的一个重要思想和基本原则。

  首先,这是源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中国智慧。《礼记·中庸》讲:“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底线思维吸收了古人应对自然风险和进行社会治理的智慧,并对其进行了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其次,这是对唯物辩证法的成功运用。任何事物的存在与发展、任何一项工作的正常运转,都有其边界线和临界点,都有高线和底线。底线思维实现了“有守”和“有为”的结合,体现了主观与客观、风险和机遇、质变与量变的关系。

  再次,传承了我们党一贯的优良传统。我们党很早就确定了最低革命纲领和最高革命纲领。毛泽东同志多次强调:“要在最坏的可能性上来建立我们的政策。”邓小平同志也指出:“我们要把工作的基点放在出现较大的风险上,准备好对策。”底线思维的提出,既为我们党提高执政能力、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提供了理论指导,也为我们更好决策、更有效开展工作提供了思维方式和领导方法。

  王拥军: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强烈的忧患意识,事关党的生死存亡和国家兴衰成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坚持底线思维,在管党治党中表现得最为鲜明、落实得最具成效,突出体现在三个方面:

  一是抓住了治国理政的根本,把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特征,一切改革举措、组织和制度创新都指向这个根本目的,弱化党的领导状况得到根本性扭转。

  二是划出了管党治党底线,坚持回归党章,立足于维护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坚持纪严于法、纪在法前,精准运用“四种形态”,用严明的纪律管全党、治全党。

  三是净化了党内政治生态,把强化党的政治功能摆在突出位置,从解决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不健康问题抓起,以严肃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带动其他纪律严起来,管党治党走向了严紧硬。

  2、增强定力 应对风险

  主持人:坚持底线思维,既要增强忧患意识,居安思危、未雨绸缪,也要增强战略定力,不为外界所扰,不计一时得失,保持清醒、抓住机遇,还要增强斗争本领,打好战略主动战。

坚持底线思维 增强忧患意识

我国生态文明制度体系加快形成,生态环境状况明显好转。图为黑颈鹤在拉萨市林周县自然保护区上空飞翔。新华社发

  欧阳坚:“备豫不虞,为国常道”。首先,要把工作做在前面。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着复杂、多变、敏感的国内外环境,既要高度警惕“黑天鹅”事件、也要防范“灰犀牛”事件;既要有防风险的先手、也要有应对挑战的高招;既要打有准备之战、也要打战略主动战。其次,要保持战略定力。随着我国越来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迎面而来的风险挑战也更加复杂突出,我们既不能被“浮云”遮眼,也不能被“乱花”分神,要凝神聚力办好自己的事,坚决防范战略性、颠覆性错误的发生,让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前景越来越光明。再次,要勇于斗争。走到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第一线和主战场,强化风险意识、忧患意识,勇于斗争,善于斗争,层层负责、人人担当,“不忽视一个风险,不放过一个隐患”,切实把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做实做好。

  王拥军:坚持底线思维,要清醒认识反腐败斗争形势,保持必胜信心,做好打攻坚战、持久战的准备。要坚持稳中求进基本工作方针,既保持工作、政策、措施的持续性稳定性,做到正风反腐力度不减、节奏不变,又要以改革创新激发内生动力,补短板强弱项,强化党对反腐败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发挥标本兼治的综合效应,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坚持以案促改,做好审查调查后的思想教育、以案明纪、制度建设等整改落实工作,一体构建“三不”机制。

  辛鸣:把形势想得更复杂一点,把挑战看得更严峻一些,做好应对最坏局面的准备,这就是坚持底线思维的入手处。对风险的判断与把握既要有强烈的忧患意识,也要有坚定的战略定力,这是坚持底线思维最基本的要求。要想真正守好底线、守住底线,只有这样,才能牢牢把握治国理政的领导权和主动权,既打好防范和抵御风险的有准备之战,又打好化险为夷、转危为机的战略主动战。

  3、以身作则 防患未然

  主持人:领导干部如何增强使命担当,把底线思维贯穿工作始终?

  欧阳坚:“明者防祸于未萌,智者图患于将来”。首先,要紧盯高目标,但要把最起码、最低标准的任务完成好。比如,实现高质量发展,前提是要有一定的发展速度和基本的经济增长,否则一切将无从谈起。

  其次,要全面应对各种风险挑战,但要攻克最迫切、最紧要的难题。就甘肃来讲,首先要解决好脱贫攻坚和生态修复与治理问题,这是决定性指标和底线性任务。

  再次,要从最基础的环节和工作做起。具体到甘肃省政协,我们从最基础的诚信、友善、尽责三个环节抓起,成效非常明显,实现了向更高处奋进和从最低处努力的统一。

  王拥军:第一,要提高政治能力,持之以恒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真正用新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二,要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同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以及破坏祖国统一、民族团结的言行做斗争。

  第三,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人民群众反对什么,我们就坚决治理什么,积极开展扶贫和民生领域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在全面从严治党中有更多的获得感。

  第四,要坚持打铁必须自身硬,坚持以身作则,自觉接受监督,强化纪律约束,确保纪检监察权正确行使。

  辛鸣:底线思维是科学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但真正能掌握住、运用好这一方法,能把这一方法发扬光大,离不开中国共产党人对使命担当的自觉。

  正因为担当,中国共产党把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牢牢记在心上,把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使命始终扛在肩上。勇于担当,不仅要眼睛始终盯着底线,直面风险、直面挑战、直面矛盾,不麻木不仁、不讳疾忌医、不得过且过,还要心中始终想着更好。不用扬鞭自奋蹄,不仅守住底线不出事,更要精益求精干大事,不仅接过接力棒,更要跑出好成绩。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3日 10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