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2019-03-04 06: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部长通道好声音】  

  光明日报记者 杜羽 张蕾

  3月3日下午3时,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开幕。会后,备受瞩目的首场“部长通道”如约开启。针对记者提出的诸多社会热点和百姓关切话题,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通道接受了采访。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记者在“部长通道”采访。

  中国民用航空局局长冯正霖:

  大兴国际机场9月30日前投入运行

  针对网友提出的如何提升民航服务质量的问题,冯正霖表示,航班正常率是民航服务品质的重要体现,2018年的航班正常率达80.13%,为近10年来最好水平。2019年,除了要保持80%以上的航班正常率,还要在推广旅客无纸化出行、推广差异化安检、推行行李全过程监督、推广WiFi技术、推进机场餐饮同城同质同价等方面进一步开展工作。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冯正霖表示,民航安全形势平稳可控,目前已经实现102个月的民航安全运行纪录,实现了7000万小时的飞行安全纪录,这个水平处于世界先进国家之列。

  对于各界关注的大兴国际机场建设问题,冯正霖介绍,大兴国际机场的主体工程已经全部完成,现在正在进行机场的内装修和机电设备安装调试工作,将于今年6月30日竣工验收,9月30日前投入运行。到2022年,大兴国际机场将实现吞吐量4500万人次,到2025年将实现吞吐量7200万人次。

  退役军人事务部部长孙绍骋:

  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

  2018年新组建的退役军人事务部备受媒体关注。孙绍骋介绍,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部将着手制定11部法规和17个政策文件,《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关于加强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的意见》是其中的“重头戏”。如果进展顺利,《退役军人保障法》今年下半年可以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另外,与《退役军人保障法》相配套的《退役军人安置条例》《军人抚恤优待条例》《烈士褒扬条例》等也在制定和修订当中,计划今年完成。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如果这些法规出台,就能够建立起比较完备的退役军人工作政策制度体系,更好地维护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的合法权益。”孙绍骋表示,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正在组建,中央和省市县建立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乡镇、村建立退役军人服务站,其中,国家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已经挂牌成立,省以下各级正在积极组建。整个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成后,可以为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

  解决博物馆“成长期的烦恼”

  一到节假日,很多博物馆都“人满为患”。刘玉珠把这种现象称为博物馆“成长期的烦恼”。最近3年,每年入博物馆参观人数增量都在1亿人次左右。2018年,博物馆参观人数达到10.08亿人次。他认为,人民对于多元化、高品质的文化需求越来越大,博物馆所能提供的服务远不能满足社会的需求。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我们今年的重点是紧扣博物馆的职能定位,尤其是围绕博物馆的短板和难点,下大力气来解决这些瓶颈性的问题。”刘玉珠表示,今年,国家文物局将争取和有关部门一起出台关于推进博物馆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以满足参观者对博物馆新的需求。

  刘玉珠强调,博物馆首先是保存文化遗产的机构,博物馆的文物安全、文物保护是第一位的,不能有任何弱化和松懈。同时,博物馆又是公共文化教育和服务的机构,而不是一般的庙会、集市,也不是娱乐场所,应该高雅而不深奥,亲和但不媚俗,这是博物馆的基本属性所决定的。

  国家医疗保障局局长胡静林:

  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

  抗癌药谈判落地的最新进展如何?胡静林介绍,已有17种抗癌药降价纳入医保,平均降幅56.7%。但抗癌药进入医保,只是第一步,还要让患者尽快用上谈判药品。目前,抗癌药落地比较顺畅,到2018年年底,也就是纳入医保后一个多月的时间,报销人数达4.5万人次,报销金额2.6亿元。今年1月份,仅北京、天津、上海和广东4省市,报销人数就达1.2万人次,报销金额1亿元,分别是上个月份的2.4倍和2.2倍。今年要把更多救命、救急的好药纳入医保,进一步缓解人民群众的用药难和用药贵的问题。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针对欺诈骗保问题,胡静林表示,将继续加大打击力度、检查力度和曝光力度,用好举报奖励制度、现代信息技术和第三方力量,“我们还要加强内部监管,对医保系统内部参与骗保的不法分子严厉查处,绝不姑息。我们要坚决维护好医保基金的安全,绝不让医保基金成为新的‘唐僧肉’”。

  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署长王晓涛:

  对外援助确保花好每一分钱

  2018年新组建的国家国际发展合作署,被视为中国对外援助史上的里程碑,标志着中国对外援助事业踏上了新征程。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我们坚持正确的义利观,继续为广大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得到了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我们加强统筹协调,推进援外改革,提升综合效益,加强监督评估,广泛开展国际交流,各项工作实现了良好开局。”王晓涛表示,新时代提出新要求,援外工作要有新担当新作为,将和世界各国、国际组织共同努力,为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

  王晓涛同时强调,中国仍然是一个发展中国家,地区之间、城乡之间发展不平衡,发展和改善民生的任务还很重,“中国的对外援助仍然属于南南合作的范畴。‘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始终是我们坚持的一项重要原则。我们会精打细算,确保花好每一分钱”。

  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

  污染防治攻坚战不放松,不走回头路

  “当前污染防治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还不少,挑战还很多很大。当前形势不容乐观,甚至可以说还相当严峻。”对记者关于如何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场持久战的提问,李干杰表示,下一步,污染防治攻坚战要坚守阵地、巩固成果,不能放宽放松,更不能走回头路,要保持方向、决心和定力不动摇。具体要做到“4567”,即有效克服“自满松懈”等4种不良情绪和心态,保持“坚定不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等5个“坚定不移”,认真落实“稳中求进”等6个“做到”,聚焦打好蓝天保卫战等7场战役。

全国两会首场“部长通道”开启 六位部长直面热点

  有记者问:“去年3月,您在部长通道曾经说,组建生态环境部有助于实现‘五个打通’。一年来,‘五个打通’成效如何?”对此,李干杰表示:“一年来的工作确确实实比较好地达成了改革目标,既有物理变化又有化学变化,做到了表里如一、行实一致。”

  (光明日报北京3月3日电 照片均为光明日报记者周官正摄)

  短评:主动面对镜头 坦诚回应关切

  作者:张蕾 杜羽

  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有一段长度不过百米的通道。列席全国两会的国务院各部委主要负责人主要由此进出会场,于是它被媒体形象地称为“部长通道”。近年来,部长们常在这里接受短暂采访,传达重要讯息,“部长通道”上的答问成为全国两会备受瞩目的“节目”。

  3月3日下午,2019年首场“部长通道”如约开启。

  积极回应关切、重视民众期待。对于与民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部长们积极主动与民众交底、交心,展现了竭诚为民、诚恳谦和的公仆形象与精神风貌。

  敢于直面问题、善于解决问题。部长们不回避、不推诿,迎难而上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展现了居安思危、敢于担当的责任心与使命感。

  从最初被记者“围追堵截”,到如今主动面对镜头,坦诚回应公众关切,“部长通道”成为全国两会一道亮丽的风景。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03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