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听,追梦的足音铿锵悦耳

听,追梦的足音铿锵悦耳

2019-03-04 06:15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听,追梦的足音铿锵悦耳

——聚焦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

光明日报记者 晋浩天

  3月3日14时许,北京,人民大会堂中央大厅北侧,9位委员在百米走廊驻足,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首场“委员通道”由此开启。

  探月总工程师、眼科名医、基层公仆、文物保护专家、大学校长……此时,通道旁“长枪短炮”聚集。他们,是闪光灯下的主角;在他们口中,主题只有一个——“国之振兴,民之所托”。“通民心,道民意”,带着察实情、出实招的坚定与真诚,站在通道前的9位委员自信、亲和,问答间,他们向世界讲述着新时代追梦人奋力奔跑的风采与情怀。

  关键词:科技

  聚 焦:探月、5G、核心技术

  “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靠我们自己创造”

  挑战未知,突破难题,一直以来都是科学家的光荣与梦想。针对大家都很关心、此时正在月球背面的嫦娥四号和“玉兔二号”,中国探月工程总设计师吴伟仁委员介绍,前几天“两器”已经自动唤醒,进入了工作状态,目前状态良好,正向着陆点西北方向前进。从月球上采集的科研数据准备向全国、全世界开放。

  与国际上120多次月球探测相比,我国只进行了5次,次数较少。但吴伟仁委员信心满满:“中国探月工程起步晚,但起点高;经费投入较少,但科学产出和技术产出较多;发射次数很少,但每次都成功,成功率很高。”

  “今年年底,我们准备发射嫦娥五号,实现在月球上采样返回,有可能成为继美国、俄罗斯之后第三个实现采样返回地球的国家。明年,我们将发射火星探测器,实现火星的环绕、着陆和巡视探测。”吴伟仁委员透露。

  科技,改变生活。5G的力量,究竟有多大?中国联通研究院院长张云勇委员给出了最形象的表达——

  “早晨,5G路由器根据你翻身的次数等睡眠情形,用悦耳的音乐把你叫醒;然后,自动咖啡机为你送上一杯浓淡相宜的咖啡;吃完早餐后,5G路由器为你自动预约一台无人驾驶汽车,并选择一条通畅的道路;到达办公室后,你可以用5G网络召开远程终端视频会议;开会时,有快递送到,你按一下手机,窗户便会自动打开,无人机把快递送进办公室。”

  “5G手机的下载速度是4G手机的很多倍。1G的文件,5G手机只需3秒钟便可下载完毕。如果把4G手机比喻为普通公路,那5G手机则是宽广立体的高速公路。”张云勇委员还介绍,今年下半年5G手机会零星上市,大规模应用要等到明年全国两会时。“届时,大家就可以享受高带宽、高质量、高体验、高智能的5G业务,助力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科技的发展,需要一批批创新拔尖人才的支撑。“中国科学技术已经取得长足进步,但我国在基础研究领域还有很大差距,我国原创性研究还不能完全满足社会经济发展的需求。”中国科学院院士、西湖大学校长施一公委员说,“尖端、核心技术是买不来的,必须也只能靠我们自己去创造。因此,我们需要培养更多更优秀的有社会责任感的拔尖创新人才。”

  关键词:防控保护

  聚 焦:青少年近视眼、文物、江豚

  “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

  防控与保护,是为了更好发展。这也成为首场“委员通道”上,委员提及最多的话题之一。

  说起传染病防控,前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陈冯富珍委员的话句句提气。“全球化时代,传染病传播速度很快。我在担任世界卫生组织总干事时,曾呼吁每一个国家和地区都建立传染病防控系统。中国在这方面引领了全球,如我国两支应急医疗队都是世界卫生组织第一批批准认证的,从某种意义上说,中国的疾病防控能力和水平已是世界一流。”

  北京同仁医院眼科中心主任王宁利委员在谈及青少年近视眼防控问题时,忧心忡忡:“目前,我国近视眼发病有三个特点:小、深、高。发病年龄越来越小,深度近视的比例在增加,近视眼患病率居高不下,医学院校近视眼的发病率已经顶到天花板。”

  他说,因问题的严峻性,去年,教育部、国家卫生健康委等8部委联合下发《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实施方案》,突出体现了“国家战略、全社会行动”的要义。国内眼科专家承担了国家近视眼防护专家组工作,出台了《近视眼防控指南》,已把成熟的技术全部做了介绍。“比如,眼保健操是否有用?我可以告诉大家,做对了有利于缓解眼疲劳,减少视力调节障碍,但不是这一个项目就能防控近视,需要综合防控。”

  同时,王宁利委员还强调,防控近视的主战场应在学龄前,经研究发现,小孩子在学龄前应该有100至150度的远视储备。如果小孩子在幼儿园把这个远视储备都用完了,到了小学就会近视。

  与王宁利委员一样,故宫文物医院院长宋纪蓉委员也是一名“医生”,只不过,她“治疗”的对象是文物。“每一件走进文物医院的文物,首先要建立文物修复档案,文物医生要用现代分析仪器对它们进行科学的分析检测,在这个基础上,制定出最小干预的文物保护方案。”

  让中国的文化遗产能够得到更好保护,是她心之所系。“中国还有许多文物处在自生自灭的状态,需要更多的文物医院和文物医生。”宋纪蓉委员说,下一步,故宫博物院将和一些高校合作,建立中国第一所文物医学院,培养更多符合文物保护修复需求的人才。

  虽然关注点不同,但民进湖南省委主委、湖南省生态环境厅副厅长潘碧灵委员谈的也是“保护”——长江生态与江豚保护。他介绍,“目前,长江江豚约为1000头,比大熊猫还少,因此被誉为水中大熊猫。江豚对于水质和噪音非常敏感,与长江相通的洞庭湖前几年江豚最少时只有72头,而现在已经恢复到了110头。”

  潘碧灵委员说,在打响推进长江生态修复的攻坚战后,长江流域现在的生态环境已经有了明显改善,去年长江流域国控断面的水质优良率已经达到87.5%,洞庭湖的总磷浓度下降了38%。

  关键词:脱贫

  聚 焦:扶贫、推普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

  小康不小康,关键在老乡。现在,乡村状况如何?

  常年扎根基层的贵州省盘州市淤泥乡岩博联村党委书记余留芬委员说,岩博联村通过“人民小酒”“盘县火腿”这两个产业已经脱贫了,村民不用再外出务工,在家门口就业便有稳定收入。

  但问题不是没有。余留芬委员用亲身经历表示,污水垃圾处理和移动网络成为推进乡村振兴过程中的难题。她举例说,贵州边远山区、贫困地区居住环境较为分散,污水、垃圾处理难度大,投入的资金也多,国家能不能专门针对这些贫困落后山区出台一些相应的政策、措施。“在很多边远山区,2G都不能覆盖,通电话经常断断续续。‘人民小酒’厂区有4G网,我经常看到很多年轻人顶着寒冷天气在那儿蹭网。也有一些刚结婚生孩子的年轻人,想开一个网店,把家乡土特产卖出去,但因为网络不好,他们没办法实现这样的愿望。”

  作为一名新闻工作者,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央视新闻主播海霞委员对于脱贫攻坚,有着不一样的关注与切入点——推普脱贫。她在委员调研与新闻采访过程中发现,全国国家通用语言普及率已接近75%,但西部等贫困地区普通话普及率仍然不高。“其实,这些地区很多青壮年农牧民只要会一点普通话,就可以走出大山、走出山村,去学一点技术,找一份工作,然后就能全家脱贫。这其中的一部分原因是,缺少好的语言老师来教他们。”

  发现问题,更要尝试解决问题。海霞委员告诉记者,去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就汇集了三大台优秀播音员主持人,给中小学语文课本录制标准的普通话示范诵读。“同时,我也邀请了一些专家级的语言老师,给孩子们录制经典古诗文的音频,以及好听的故事、童谣等,把这些音频送给孩子们。”

  “我相信有了国家通用语言,有了普通话的普及,各民族的孩子才能像石榴籽一样,永远地紧紧抱在一起。”海霞委员说。

  (光明日报北京3月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04日 04版)

[ 位置: 首页> 光明日报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