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阿莉代表:体育强国梦 根基在校园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阿莉代表:体育强国梦 根基在校园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1 05:12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我从基层来】

  高阿莉代表(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

体育强国梦 根基在校园

  “体育强国梦,根基在校园。”河南省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党总支书记、校长高阿莉代表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体育工作,把体育事业融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大格局中去谋划。

  少年强则国强。少年强既包括思想品德、学习成绩、创新能力、动手能力,也包括身体健康、体魄强壮以及体育精神。

  高阿莉说,商丘市第一实验小学作为首批“全国青少年校园足球特色学校”,以大力发展校园足球为引领,把游泳、乒乓球、羽毛球、篮球分别列为各个年级体育课上的学习训练内容,帮助学生掌握一两项终身受益的运动技能。放眼全国,学校体育改革蓬勃展开,探索出不少独特的经验和规律。

  当前,我国不同地区学校体育发展仍存在不平衡、不协调的问题,比如,学校体育的教学方式和内容还不能满足学生学习掌握运动技能的要求,不少学校仍不能保证体育课和课外活动时间,体育教师和场地设施仍旧短缺,等等。

  高阿莉建议,强化对学校体育重要性的认识,抓好学校体育教育顶层设计,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体育法》等法律法规,完善体育教育的管理体系和学生综合素质评价体系,通过考试招生制度改革、教育教学质量监测、综合素质评价等手段,形成倒逼机制,扭转重智育、轻体育美育的局面;大力弘扬体育精神,充分发挥学校体育的教育功能,使体育不仅是一门课,不仅是一项或几项运动,更是学生的一种生活方式,通过以体树德、以体增智、以体强体、以体育美,为成就儿童、青少年的幸福人生奠定坚实基础。

  (光明日报记者 王胜昔)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1日 05版)

[ 责编:徐皓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