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林铎代表:聚焦深贫地区 确保不落一人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林铎代表:聚焦深贫地区 确保不落一人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12 04: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两会专访】

聚焦深贫地区 确保不落一人

——访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代表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就脱贫攻坚发表重要讲话。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确保如期完成脱贫攻坚任务,记者专访了甘肃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铎代表。

林铎代表:聚焦深贫地区 确保不落一人

  林铎代表说,习近平总书记对加快甘肃发展、开创富民兴陇新局面寄予殷切期望,对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重要指示,代表团全体成员都深受鼓舞。近年来,甘肃新一届省委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重要讲话精神,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重大政治任务、头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来抓,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扑下身子、苦干实干,推动脱贫攻坚取得重要进展。全省贫困人口从2016年年底的256万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11万,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5390元。甘肃减贫步伐明显加快,脱贫质量进一步提高。

  林铎代表说,现在脱贫攻坚战到了最吃劲的时候。甘肃全省75.3%的贫困人口集中在深度贫困县,因病因残致贫的贫困人口占27%。除“两州一县”之外,省定的18个深度贫困县,贫困人口有64.94万,贫困发生率高达9.35%。这些地方大多气候恶劣、社会发育程度低、基础设施建设欠账多,因此脱贫难度很大。下一步,要坚持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全力抓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具体措施包括:

  一是坚定敢打必胜的信心。林铎代表说:“经过这些年的工作实践,我们积累了一定的扶贫工作经验,锻炼了一支能打硬仗的脱贫工作队伍。只要全省上下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定能打赢这场硬仗。”

  二是聚焦标准精准发力。按照“两不愁、三保障”脱贫标准,紧盯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危房改造和安全饮水等重点任务,在全省开展一次拉网式排查,补短板、强弱项。特别是针对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基本医疗政策不够精准、危房改造质量管控不到位、供水不稳定等薄弱环节,要找准病根、对症下药,确保2020年贫困群众能接受义务教育、有基本医疗保障、住上安全的房子、喝上干净的水。

  三是坚决整治突出问题。要把问题整改贯穿于脱贫攻坚的全过程,从省级层面改起,以上率下,引导各级保质保量完成中央专项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同时,举一反三,统筹解决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坚决克服和杜绝偏离脱贫目标标准、工作不深不实以及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现象。

  四是压紧压实攻坚责任。引导市县乡各级党委和政府牢牢扛起脱贫攻坚政治责任,健全完善脱贫攻坚责任体系、政策体系、投入体系、动员体系、监督体系、考核体系,落实“省负总责、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的工作机制,以清单形式明确细化具体责任,推动形成五级书记一起抓、干部群众齐心干、社会各界全力帮的攻坚合力。同时,继续落实省级领导干部联县包乡抓村制度,突出“两州一县”和18个深度贫困县以及特殊贫困群体这个重点,加快推进深度贫困县脱贫攻坚实施方案落实落地。加大对因病因残致贫群体的综合保障力度,确保不漏一村、不落一人。

  五是巩固提升脱贫质量。建立脱贫成效监测机制,开展脱贫人口“回头看”核查,对返贫人口和新发生贫困人口纳入建档立卡予以支持,对非贫困地区贫困人口加大帮扶力度,确保脱贫成果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

  六是切实加强作风保障。林铎代表说:“我们将继续开展转变作风改善发展环境建设年活动,深入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集中整治专项行动,锤炼作风优良的脱贫工作队伍,确保每一分钱都用到贫困群众身上,发挥最大效益。”

  (光明日报记者 宋喜群)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12日 07版)

[ 责编:石佳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