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摩纳哥法国热情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摩纳哥法国热情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3-24 06: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特别关注】

  光明日报记者 马赛 黄昊

  法国蔚蓝海岸地处地中海沿岸,无论是湛蓝的海水,绵延长达3000米的海岸线,还是滨海小城戛纳每年举办的戛纳电影节,都让这一地区享誉全球。尼斯是该地区的首府,也是最大的城市,又是著名的度假胜地。摩纳哥公国也位于此处,三面被法国环绕。

摩纳哥法国热情期待习近平主席到访

图为3月15日拍摄的摩纳哥风光。新华社发

  自3月23日起,飘扬在摩纳哥公国和尼斯街头的五星红旗、当地政府在街头设立的临时通告、当地媒体的诸多报道以及普通民众街头巷尾的谈论,无一不体现出摩纳哥与法国上至官方、下至民间对习近平主席即将来访充满期待。

  “这一历史时刻我不能错过”

  摩纳哥公国是世界知名的“袖珍国”,国土面积仅有2.02平方公里,也是世界上国土面积第二小的国家。在结束对意大利的国事访问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对摩纳哥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国国家主席首度到访摩纳哥。此前中国外交部曾表示,作为大小国家友好交往的典范,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对中摩关系发展具有历史性意义;摩纳哥驻华大使冯德琳也指出,习近平主席到访将是“摩纳哥历史性时刻”。

  摩纳哥中国友好协会创建于2016年,创建人、意大利裔执行主席毛罗·米廖莱洛频繁穿梭摩中两国,致力于推动摩中经贸等各领域合作。米廖莱洛兴致勃勃地向记者表示,3月21日习近平主席抵达意大利开始访问时,他自己就在机场的欢迎队伍里。22日一早,他即赶回摩纳哥,迎候习近平主席到访。米廖莱洛说:“这一历史时刻我不能错过。”

  期待中法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

  法国总统中国事务特使、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是法中建交55周年。双方将以习近平主席此访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在核能等领域的合作,同时在环境保护、航天等领域开展更多交流。拉法兰认为,法中两国相互尊重,主张捍卫多边主义,在应对气候变化、打击恐怖主义等问题上有着相似立场,相信习近平主席此访将推动法中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合作。

  法国农业部长迪迪埃·纪尧姆公开表示,热烈欢迎习近平主席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相信此访将为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注入新动力,推动两国关系实现更大发展,法中合作新前景令人期待。

  今年是中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包括邓小平在内的300多人曾在法国蒙塔日工作和学习。蒙塔日市市长伯努瓦·迪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欢迎习近平主席在留法勤工俭学运动100周年之际访问法国,此访对于法国来说是莫大的荣幸,相信法中两国友好关系将迈上新台阶。

  为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建言献策

  在日前由法国展望与创新基金会举办的庆祝中法建交55周年主题研讨会上,中法两国政府、经贸、学术、文化等各界人士近200人与会,以中法务实合作为主题,为推进“一带一路”框架下的两国合作建言献策。

  法国商务投资署署长克里斯托夫·勒库提耶表示,中国武汉、义乌与法国里昂、杜尔日之间已开通了班列,中国企业投资的国际商贸城为马赛港带来发展新契机,而法国葡萄酒、奶酪等美食也走上了中国百姓餐桌。希望法中继续加强“一带一路”合作,取得更多互利共赢的新成果。

  法国作家、制片人、洛朗法中俱乐部成员弗雷德里克·勒帕热表示,法国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这不仅有助于促进法中共同发展和繁荣,也将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更多动力。

  与会人士积极评价了两国建交55年来在各领域取得的重要成果,期待未来两国关系继续保持良好势头,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取得新突破。

  (光明日报摩纳哥、尼斯3月2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3月24日 08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