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传承与发展书院文化意义重大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传承与发展书院文化意义重大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5-15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网络关注】 

  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

  岳麓书院、白鹿洞书院、嵩阳书院、应天书院作为我国著名的书院,经历了上千年的岁月流传。当前,书院文化与书院精神的传承和发展问题,成为舆论关注的热点。据光明网数据新闻工作室统计,近一个月来,相关话题讨论量近2万条。

传承与发展书院文化意义重大

  多数网友认为,古代书院具有开放性和包容性,与现代大学所追求的办学理念一致。网友“用里先生”表示,书院具有极强的社会开放性和包容性,它能够接纳各种身份、不同学派的人群,促进思想碰撞,相互借鉴经验。

  部分网友提出,“千年书院”为中国文脉传承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网友“楚萍微客”留言,书院对文化的传承和推广有促进作用。网友“lrq”表示,书院是中华文化的重要载体,长期扮演了教书育人、传承优秀文化的角色。

  网友认为,以岳麓书院为代表的一些书院将优秀教育传统与现代教育制度相结合,更好地发挥了培育现代人才的作用。网友“青儿菇凉”留言,岳麓书院不仅是文物古迹,也是当代世界为数不多的继承千年教育传统的现代高等学府。

  (项目团队: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春雷、李晓、王斯敏、蒋新军、周梦爽、曹申堃)

  《光明日报》(2019年05月15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