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湘江永远铭记英雄儿女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湘江永远铭记英雄儿女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08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壮丽70年 奋斗新时代——记者再走长征路  

  光明日报记者 金振蓉 李睿宸 张青 孙云清

  湘江贯穿湖南,但湘江战役主要发生在湘江的上游广西境内。湘江战役以巨大的牺牲,成为红军长征以来,也是人民军队创建以来牺牲最大的一次战役。这场战役以残酷的事实,让广大红军指战员更加清晰地认识到,错误路线的领导将使革命遭受严重损失,湘江战役为召开遵义会议并确立毛泽东在党中央和红军中的领导地位,奠定了干部思想基础。

  红军长征跨过于都河,一路向西,连续粉碎敌人3次围剿,到达湘桂交界的湘江。此时,敌人已凭借湘江构筑起坚固的第四道封锁线。

  桂北的兴安县、全州县、灌阳县,是湘江战役的主战场。在兴安与全州之间,分布着界首、凤凰、大坪、屏山4个渡口。在这里发生的许多场激烈战斗,都是围绕保卫湘江渡口展开的。

  这是一片被鲜血染红的土地。站在当年的战壕边、山头上、树林里,聆听那些惨烈的战斗故事。这里许多山村都留下了红军战斗的身影,脚下处处有忠骨,许多没有留下姓名的红军长眠于此。兴安县光华铺、全州脚山铺、灌阳县新圩,这些都是湘江战役的主战场发生地。为了保护中央纵队及红军顺利过江,红军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光华铺战斗中,红十团两任团长先后牺牲,伤亡400多人,接近全团的一半。新圩战斗中,红三军团红五师,浴血奋战三昼夜,从师级、团级直到营级指挥员大部分牺牲,全师3000多人,损失2000多人。

  在这些战斗中,担任后卫的部队,牺牲尤其壮烈。红军战士视死如归,就是在被敌人分割包围后,后卫部队仍是冲不垮打不散,只要还有一个人,就要战斗到最后时刻。易荡平和陈树湘是他们中的代表。他们都是湘江战役中牺牲的后卫部队的指挥官,在他们身上集中体现了大无畏的长征精神。易荡平在身负重伤时,面对扑上来的敌人,宁死不当俘虏,饮弹自尽,陈树湘重伤被捕,乘敌不备,自己绞断肠子而死,实现了他誓为新中国流尽最后一滴血的誓言。

  湘江战役中,红军将士以一种顶天立地的英雄气概,与敌人展开殊死厮杀,前面的战士倒下了,后面的指挥员顶上去,前仆后继,用血肉之躯筑起敌人无法越过的屏障,保证部队过江。而过江的部队,面对敌人的飞机扫射,炸弹爆炸,毫不畏惧,争分夺秒抢渡湘江,鲜血染红了湘江水。以致民间流传“三年不饮湘江水,十年不食湘江鱼”。湘江之战,经历浴血奋战,红军以巨大的牺牲,渡过湘江,粉碎了敌人将红军围剿于湘江以东的图谋,为中国革命保存了实力。

  如何评价湘江战役,湘江战役的时代价值何在?党史专家石仲泉表示,湘江战役遭受重大损失,是坚持错误路线领导选择错误的转移方向的结果。经过湘江战役,使红军广大干部觉悟到,这是排斥以毛泽东为代表的正确路线、贯彻执行了错误路线的结果。而湘江战役的时代价值集中表现为对革命事业的无限忠诚。这是红军能够战胜敌人,克服任何险阻,突破湘江封锁线的精神动力。这种精神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优良传统,也是中国共产党人能够取得革命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今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也需要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无限忠诚。

  湘江战役已成历史,但湘江战役的革命精神永存。它是红军长征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中华民族精神的重要体现。在当今,它也是中国精神的重要资源。

  (光明日报广西灌阳7月7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08日 01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