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环保理念与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环保理念与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14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四海园艺】  

环保理念与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

——探访英国康沃尔地区“伊甸园项目”植物园

光明日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作为举世公认的园艺大国,英国不仅有众多优雅精致、承载历史的传统园林,也不乏科技环保、引领潮流的现代园林。位于英格兰西南部旅游胜地康沃尔地区的植物园“伊甸园项目”,就是英国现代环保理念与传统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这座在改造废弃矿坑基础上建造起的“超现实”现代植物园,作为“环境再生”的典型代表,不仅吸引大量英国国内外游客,为地方经济作出巨大贡献,也成为英国环保教育的重要基地,向公众讲述人类与大自然相互依存的重要性。现在,这家在英国广为人知的顶级植物园,正积极在中国设立“分号”,与中国分享先进环保和园林经验。

环保理念与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

俯瞰植物园。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1.全球最大室内热带雨林

  “伊甸园项目”植物园位于康沃尔地区的圣奥斯特尔小镇附近。从小镇出发,驾车穿越康沃尔美丽的田园风光,从远处第一眼看到植物园时,难免会有一种从地球瞬间移动到外星球的感觉。一片洼地里,一些塑料膜外观巨大穹顶状建筑连成一体,远观颇像科幻电影里的外星定居点。其实,这些穹顶状建筑就是植物园的主要组成部分——生物群落温室,而这片洼地就是曾经一个废弃的、没有任何价值的陶土矿坑。

  游客穿过位于高处的接待中心,可以到达一个俯瞰整个植物园的平台,再沿着一条细长弯曲的小路下行,就可以抵达植物园的核心位置,近距离欣赏其风格独特的温室。温室主要由8个充满未来主义色彩的巨大蜂巢式穹顶建筑构成,每4座穹顶状建筑连成一组。植物园媒体负责人本·福斯特向记者介绍,两组建筑模拟两种不同“生物群落区”,一组是“热带雨林生物群落”,另一组是“地中海生物群落”。除此之外,植物园还有一个户外的“凉爽气候生物群落”。室内温室以及户外大型花园中种植的植物总数超过100万棵。

环保理念与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

植物园内的分类垃圾桶。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记者近距离看到,温室穹顶架构由钢管组成,钢管拼成一些六角形结构,中间铺设半透明的薄膜材料。这种网格状建筑结构,为植物生长最大化地提供了阳光需求,同时确保了建筑的牢固度。“热带雨林生物群落”里,热度、湿度、植被、装饰方面,给人一种置身热带的真实感觉,游客会完全忘记自己是在气候凉爽的康沃尔地区。本·福斯特介绍,热带雨林生态馆是世界最大的热带温室。该馆穹顶最高处达55米,比伦敦特拉法加广场著名的纳尔逊纪念柱还高,这里生长着来自亚马孙河地区、大洋洲、马来西亚和西非等地的1万多种植物,包括棕榈树、橡胶树、桃花心木、红树林等。

  2.执行最严格的垃圾分类标准

  在“地中海生物群落”,记者看到上百名儿童围坐一堂,观看一名植物园工作人员现场讲解植物生长过程。讲解人员通过使用一系列道具,与儿童们展开问答互动,解释水和阳光等因素在植物生长过程中的作用,完成了一堂生动精彩的植物课。植物园工作人员介绍,“伊甸园项目”不是一个简单的娱乐性主题公园,而是一个更倡导环保理念的教育基地。在植物园内,记者还看到一些身穿印有“伊甸团队”字样T恤衫的年轻人,他们认真耐心地回答游客们的提问,为他们讲解不同植物的有关知识。

环保理念与园林经验结合的成功作品

温室内的现场植物课。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工作人员介绍,作为英国环境保护的典范,“伊甸园项目”植物园大量使用清洁可再生能源,设有大量太阳能板,还有风力发电机。用于在温室内制造湿气和冲洗卫生间的水,全部是经过去污处理后的循环利用的雨水,只有洗手和餐厅用水使用自来水。植物园还执行“最严格的垃圾分类标准”,垃圾桶的种类超出一般的旅游景点,记者看到,至少有6种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为金属、塑料、食品、咖啡杯、玻璃、不可循环使用垃圾。

  据介绍,“伊甸园项目”植物园所在地点,以前是一个使用了160多年的陶土矿,在失去开采价值后,矿坑成为一个废弃的地点,对周边环境造成严重的污染破坏。1996年,英国著名环保人士蒂姆·斯密特爵士决定对这里进行改造,建造一处代表现代环保理念的植物园。植物园作为英国千禧年工程之一于2001年建成开放,之后多次被评选为英国民众喜爱的现代建筑。作为一个科学、教育、环保、园艺、娱乐的综合体,植物园不仅实现了“环境再生”,把一片废弃的矿坑改造成景色优美的园林,而且实现了“价值再生”,2001年以来,已经吸引共计2000万名游客,为当地经济增加20亿英镑收益。

  3.为中国“环境再生”贡献力量

  作为英国环保经验的成功项目,“伊甸园项目”植物园正在尝试走出英国,与世界各国分享其先进理念,为此,植物园成立了“伊甸国际”,专门负责其国际合作。2018年,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访问中国期间,“伊甸国际”正式宣布,与中方达成协议,在中国青岛打造“青岛伊甸园项目”。“伊甸国际”总监赛伊·贝拉米告诉光明日报记者,青岛项目的主题将是“水”,温室中将有世界最高的室内瀑布,预计2022—2023年完成建设并对外开放。

  在谈到海外项目首选中国的原因时,赛伊·贝拉米说,在气候变化、新能源使用、环保等方面,与中国的接触、沟通、合作至关重要,对于“伊甸园项目”来说,中国是一个“令人难以置信”的机遇。他说,“伊甸园项目”的主要目的是“讲述环保故事”,“中国对于我们在国际上讲好自己的故事至关重要,没有任何一个国家比中国更适合我们来讲好自己的环保故事”。他还说,中国对“绿色经济”和“绿色旅游”高度重视,“中国是一个有远见的国家,对于未来50年甚至100年的战略思考上,都要超过一些西方国家”。

  作为“伊甸国际”创意发展团队重要成员,杰森已经为青岛项目多次前往中国。他对记者强调说,他们在中国要做的,不是建设一个简单的“主题公园”,而是复制“伊甸园项目”成功的“环境再生”理念,在青岛的选址曾经是一个盐田和养虾场,对周边环境污染严重,他们要在这里实现“生态再生”和“价值再生”。杰森说,“中国已经发展到了一个不再需要考虑如何填饱肚子的时代,而是一个考虑生态环境保护的时代,中国正在思考如何使已经受到破坏的环境实现再生。”

  “伊甸园项目”与中国的合作,也带动了康沃尔地区其他植物园走进中国。今年6月,第十次中英经济财金对话期间,英国政府宣布,康沃尔地区另外一所知名植物园“海力根遗失花园”将与北京一家机构合作,在北京打造一家园林,来“展示英国的文化、农业经济、园林专业经验”。

  (光明日报伦敦7月13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14日 08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