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脱贫攻坚,也需要“活跃跃的创造”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脱贫攻坚,也需要“活跃跃的创造”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1 02: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作者:张鹏(江西省横峰县青板乡薛家村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

  我每天晚上都看《可爱的中国》。扣人心弦的故事情节像磁石吸铁一样吸引了我。特别让我有感触的是,方志敏同志所关注的不仅是军事斗争和政治斗争,他还特别关注经济建设和民生建设。为了保障革命战争的供给和群众的生活需求,苏区开展了热火朝天的苏区经济建设,赣东北苏区得以巩固和发展。方志敏同志的领导全面激发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创新精神,到处是“活跃跃的创造”。

  看了电视剧,我不由想起方志敏烈士的不朽篇章《可爱的中国》《清贫》,他对祖国母亲赤诚的爱、对人民群众的满腔深情,深深触动了我。方志敏同志始终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心中永远想着人民大众,让我从中收获了力量和感动。

  为人民谋幸福,是我们党的初心,也是我的使命所在。我工作的横峰县是方志敏等同志创办的闽浙赣革命根据地“红色省会”所在地,与方志敏同志家乡弋阳县相邻。作为驻村扶贫第一书记、工作队队长,组织给我的责任,就是带领群众脱贫奔小康。看《可爱的中国》,我不仅受到心灵的洗礼,更得到前行的力量。我暗暗下决心:要更加坚定驻村扶贫的信念和为村民谋幸福、干实事的责任担当,以创造创新的精神,为加快帮扶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和全面建成小康薛家村贡献力量。

  方志敏同志在当年条件那么差的情况下,还把苏区建设搞得红红火火,靠什么?除了理想信念,还有奋斗精神和创新创造精神。

  在脱贫攻坚关键阶段,两年多来,我大部分时间吃住在村,起早贪黑入户走访,了解村民所需所难。对家无产业的贫困户,我积极协调让其加入种植专业合作社;见村里农户家的水果销路不好,我请来了专业电商人员协助在网上销售,同时积极为村民量体裁衣,引导贫困家庭采取“合作社+农户+互联网”模式发展产业,推进“一村一品”“一村多品”,因地制宜发展光伏发电、特色种植养殖等产业。我还和村两委干部一起创造性采取了“能人+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产业发展模式,成立了百草堂药材种植和福兴蜜桃种植合作社,带动贫困户30余户脱贫致富。两年多来,村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村民脱贫奔小康之路也越走越宽广。

  剧中方志敏同志爱国、清贫的光辉形象,总是让我想起村民们给我说的一番话——在村里调研和村民拉家常时,当地上了岁数的老年人告诉我,横峰是革命老区,是方志敏同志等先烈战斗过的地方,大家以此为荣,深感自豪。尽管横峰县已经从贫困县摘帽,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方面的工作任务更加艰巨。我深知职责重大,一刻也不敢懈怠,常常扪心自问,嘱咐自己,决不能忘记驻村的初衷。

  电视剧《可爱的中国》也是一部生动教材,教育我传承红色基因,继承革命传统,进一步带领村干部、引导广大村民,听党的话,跟党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推动方志敏烈士憧憬的“八个代替”一步一步变为美好现实,让中国梦早日实现。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21日 04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