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用信仰照亮脱贫之路——观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有感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用信仰照亮脱贫之路——观电视剧《可爱的中国》有感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26 03: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追剧《可爱的中国》】    

  “砰、砰、砰……”几声枪响,革命战友倒下了,方志敏、刘畴西、王如痴等在监狱中的同志们抬起右手,向牺牲的同志致以崇高的敬礼。

  电视连续剧《可爱的中国》播出已接近尾声,随着剧情的不断深入,《可爱的中国》为我们还原了一个具有崇高理想、坚定信仰和初心不变的方志敏同志。

  信仰是每一名共产党人的灵魂。不管是在战火纷飞的革命年代,还是在激情澎湃的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我们共产党人都以实现共产主义为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就像剧中方志敏同志所说:“我们的任务有可能会失败,但是我们的信仰永远不会失败”“敌人只能砍下我们的头颅,决不能动摇我们的信仰,因为我们的信仰乃是宇宙的真理”。在7月24日播出的第34集中,方志敏说:“按照历史发展趋势和对真理的追求,凡是一切有良心的、有远见卓识、有远大理想的人,他们都会坚定地站在共产主义这一方面来反对法西斯主义,我们一定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这样才能不让我们的信仰被轻易地动摇。”随着剧情的不断推进,我们深深体会到,苦难可以摧残人的肉体,死亡能够夺走人的生命,但理想信念是打不倒摧不垮的。从这种意义上讲,中国革命创造的人间奇迹,就是理想信念的胜利。信仰坚定,在平常时能看得出来,关键时刻能冲得出来,危难时刻能豁得出来——从“百姓心中的丰碑”谷文昌到“党的好干部”焦裕禄,从“最美村官”张广秀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李保国,再到“时代楷模”黄文秀,无不体现着优秀共产党人身上的共有特点。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个初心和使命就是激励中国共产党人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只有坚持思想建党、理论强党,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不断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我们党才能长期执政,国家才能长治久安,老百姓的生活才能更加幸福。时代可以变迁,信仰不可缺位,我们要像方志敏一样,永远坚守一名共产党人崇高的信仰。

  “风雨浸衣骨更硬,野菜充饥志越坚。官兵一致同甘苦,革命理想高于天。”信仰坚定,就不惧清贫。在第35集中,方志敏同志说:“我从事革命斗争,已经十余年了。在这长期的奋斗中,我一向是过着朴素的生活,从没有奢侈过。经手的款项,总在数百万元;但为革命而筹集的金钱,是一点一滴地用之于革命事业。舍己为公,却是每个共产党员具备的美德。清贫,洁白朴素的生活,正是我们革命者能够战胜许多困难的地方!”这段话表达了老一辈共产党人的爱和恨,回答了什么是真正的穷和富,什么是人生最大的快乐,什么是革命者的伟大信仰,人到底怎样活着才有价值。

  作为一名驻村扶贫干部,帮助贫困群众摆脱贫困、战胜贫困、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我们要用信仰照亮脱贫之路,勇担当,善作为,践行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zz

[ 责编:张悦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