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红色讲解员:点燃你心中的一团火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红色讲解员:点燃你心中的一团火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7-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热点观察】

  他们让一个个隽永的红色故事流淌而出,这些红色故事加在一起,构成了中国革命和民族精神的图谱。同时,他们用自己的讲述在民众和红色文化之间形成无形的纽带,用自己的力量点燃了很多人的内心——

红色讲解员:点燃你心中的一团火

  光明日报记者 韩业庭

  “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革命运动中,无数家庭作出了牺牲,其中毛泽东家中的六位亲人,为了实现革命目标先后光荣牺牲。”

  “遵义有座‘红军山’,‘红军山’上有座‘红军坟’,‘红军坟’前有一尊‘红军菩萨’雕像。直到今日,当地人要是有亲人患病,都要来祭拜这位‘菩萨’,祈求得到保佑和庇护。”

红色讲解员:点燃你心中的一团火

  广东省南雄市油山镇上朔村,红军后代、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黄树材在进行讲解。新华社发

  “在1998年那场与洪魔的斗争中,解放军将士高呼‘誓与大堤共存亡’的豪言壮语,用血肉之躯保护了大堤的安全,他们中的一些人却永远消失在洪水中。”

  7月18日,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在京举办。来自湖南韶山、贵州遵义、江西南昌、陕西延安等地的红色旅游讲解员代表现场进行讲解示范。一个个感染人、教育人的红色故事,将人带回到过往的峥嵘岁月中,让在场的每个人都受到了一次红色故事的洗礼。

  红色旅游讲解员作为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是红色旅游的重要元素。每个讲解员都是一颗星火,他们用自己的力量点燃了很多人的内心;他们讲述的红色故事加在一起,构成了中国革命和民族精神的图谱。

  1.红色故事讲述者的队伍日益壮大

  习近平总书记曾指出:“革命传统资源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每一个红色旅游景点都是一个常学常新的生动课堂,蕴含着丰富的政治智慧和道德滋养。”而把这个生动课堂与游客连接起来的正是讲解员。

  为此,2018年11月,文化和旅游部在湖南、江西、上海,以及贵州遵义、陕西延安试点推进五好讲解员建设,提出了“政治思想好、知识储备好、讲解服务好、示范带头好、社会影响好”五项核心标准。在7月18日总结交流活动中,文化和旅游部公布了首批试点单位确定的75名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相较于我国丰厚的红色历史资源和数量庞大的红色旅游景点,目前红色旅游讲解员的数量还比较少,尤其在基层。

  江西省文化和旅游厅厅长池红介绍,为了配齐配强红色讲解员队伍,江西建立了以红色旅游讲解员、红色导游、红色培训老师、“五老”(老干部、老模范、老教师、老战士、老专家)等为对象的红色讲解员人才数据库,着力解决基层红色讲解员不足的问题。比如,井冈山组建红色旅游讲解、红色培训教学评审委员会,规范讲解员培训;兴国县遴选60名教师,经过培训综合考核,颁发红色研学导师证,作为红色讲解员后备力量。

  红色旅游讲解员仅靠专职远远不够,很多地方都把发展兼职讲解员作为破解人员缺乏的一条捷径。在这方面,湖南省实施推进“百千万”培训工程,在重点抓好100名“五好讲解员”的同时,培训了1000名志愿者。上海也建立了一支以大学生、高中生为主要力量的志愿讲解队伍,主要为中小学生讲述党的诞生地的故事。比如,今年上海推出研学项目“话说一大——听00后讲建党故事”,那些学生讲解员用自己的方式,向同龄人讲述中国共产党的故事,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红色故事感染着人、激励着人,也吸引着越来越多的人自愿加入到红色故事的讲述中。在福建长汀,一名烈士后代自愿做红色文化义务讲解员,多年来坚持在红军桥上向人们介绍当地红军长征的故事;在距离松毛岭保卫战不远处的村子,一名90多岁的老人在祖屋自费筹建了一个“红色家庭展”,“在剩余的生命里,我要把发扬传承红色精神当作自己唯一的使命”是这位老人简单而又质朴的想法;红旗渠“渠三代”牛琳琳如今也加入到红旗渠志愿讲解员的队伍中。这些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的加入,让红色讲解员的队伍不断壮大,让红色基因传承有了更多载体。

  2.打造观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讲解模式

  背着药箱的红军卫生员、抱着孩子的村民、扛枪追击的国民党士兵……这不是影视作品或舞台剧中的桥段,而是遵义市红色旅游讲解员集体讲演红色故事《红军“菩萨”》的场景。

  在7月18日全国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建设行动试点工作总结交流活动上,遵义市红色旅游讲解员集体的一位讲解员以画外音的方式进行讲述,另外一些讲解员用肢体语言在台上进行展示,配合着多媒体视频、音效,将红色故事发生时的场景,向观众进行了立体呈现,实现了红色故事讲述与创新艺术表达的相逢。

  红色故事能否打动人、感染人,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讲得好不好,而要把红色故事讲述好,的确需要不断创新讲述形式。

  据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刘晓晓介绍,为激发游客的参观兴趣,他们成立了讲解员艺术团,尝试在讲解中唱民谣、打快板,还编排了《新中国从这里走来》《伟人风范》《英雄河北》等红色主题剧目。每逢参观旺季,讲解员艺术团会为留宿西柏坡的观众奉上讲解;在参观淡季,他们主动走出去,到北京、天津、河南、山西、山东等地进行讲演。通过把讲解艺术化,刘晓晓所在的西柏坡纪念馆讲解员艺术团,已经讲解演出2000余场,观众多达250万人次。

  在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则把红色讲解与情景党课结合起来。他们与解放日报、上海人民广播电台合作打造《初心与使命》情景党课,让讲解员参与创作编排,通过不同场景和故事的串联,声情并茂地讲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目前,已初步形成以情景党课、专题党课、电影党课、评弹党课等为基本架构的“初心”教育课程体系。

  只有把红色故事讲出时代内涵,才能引起当下人们的共鸣。池红介绍,江西依托南昌大学、井冈山大学等高校设立红色旅游创新发展研究基地加强理论研究,并以井冈山、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等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为题材,编写接地气的红色经典景区讲解词,让讲解内容不再那么枯燥乏味。

  3.做红色文化忠实的传播者

  江西南昌八一起义纪念馆五好讲解员周甜说:“红色旅游肩负着重要的教育功能,讲解员也要达到更高标准的要求。‘五好’要求是对以往要求的总结和提升,为广大讲解员未来的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

  一方面是对红色讲解员的高要求,另一面讲解员群体普遍比较年轻,待遇不高,人员流动性较大,很多人认为讲解员是“吃青春饭”。如何稳定讲解员队伍、提升讲解员群体素质,是一个现实而迫切的问题。

  贵州省遵义市文体旅游局党组书记、局长程晓秋说,为了稳定讲解员队伍,激发讲解员的学习培训动力,他们联合人社部门,开展讲解员职称评定工作并努力提高讲解员的待遇,同时探索在四渡赤水纪念馆实行事业编制管理,以破除讲解员工作是“吃青春饭”的偏见和误区。

  池红介绍,为了激发红色旅游讲解员队伍的活力,江西采取了更多“正向激励”的措施,如对确定的省级五好讲解员,拟每年给予一定资金奖励,三年为一个周期,同时要求市、县及红色旅游企事业单位设立相应的配套专项奖励。同时,在各红色旅游企事业单位设立五好讲解员示范岗,对确定的五好讲解员,在职务晋升、学习培训等方面给予优先考虑。而为了提升讲解员的素质,河北西柏坡纪念馆形成了每周常态化训练、每月开展形象塑造、每季进行业务培训、每年开展讲解员全员星级评定业务考核的多样化内训模式。

  待遇固然重要,但信念更重要。“只有我们自己心中有炽热的情感追求,才能把红色故事讲述好,把红色精神传承好。”说这话的是延安杨家岭革命旧址讲解员冯博文,他言语中流露出满满的职业荣誉感和责任感。

  冯博文每天都在讲中学,在学中讲,用情用心讲述着每一个故事和人物,努力提升讲解服务水平,这才得以在讲解的时候娓娓道来,变背诵为交流,变灌输为互动。正是这份坚守与执着,让他从延安2000多名讲解员中脱颖而出,成为首批“红色旅游五好讲解员”。

  越来越多的讲解员,在红色故事的讲述中,把红色故事蕴含的强大精神力量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成为红色故事的精彩讲述者、红色精神的生动诠释者、红色文化的忠实传播者。杨晓璐是安徽金寨县革命博物馆的一名讲解员。金寨红军广场总面积25万平方米,每次杨晓璐一圈讲解下来,快则一个半小时,慢则两个小时。节假日旅游高峰,她最多一天要连讲7场,“到最后,嗓子都哑了”。杨晓璐坦言,曾一度想“逃离”。可随着一次次讲解,她对那段烽火岁月和革命历史的感情日益加深,觉得越来越离不开红色讲解员的岗位。

  《光明日报》( 2019年07月31日 13版)

[ 责编:曾震宇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