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哈达铺迎红军 党和人民鱼水情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哈达铺迎红军 党和人民鱼水情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19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作者:吕文涓(甘肃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哈达铺,甘肃陇南的一个边远小镇,却与红军长征,与中国革命结下了不解之缘。在红军最艰难的时刻,哈达铺人民敞开胸怀,无私地迎接长途跋涉、一路征战的红军将士。在广大人民群众处于水深火热、生活无望的迷途中,红军给他们指明翻身求解放、当家做主人的方向。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中央要求学习党史、新中国史,因为这两部史诗揭示的就是中国共产党“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奋斗历程,展示的是我们党根植于人民群众之中,以国家利益、人民利益、民族利益为根本的高尚情怀。坚持党的群众路线,是党战胜任何艰难险阻、无往而不胜的法宝。重走长征路,探寻红色印记,哈达铺这个陇上红色小镇,对党与人民的血肉联系作了完美的诠释。

哈达铺迎红军 党和人民鱼水情

在甘肃省会宁县红军长征胜利纪念馆,一位老人给孙子讲述小红军的故事。新华社发

  1935年9月,长征途中的红一方面军率先来到哈达铺。对于刚刚翻雪山、过草地的红军将士而言,此时最缺的就是粮食。哈达铺人民从来没有见过红军,在他们的印象中,只要是军队就是压迫人民、残害百姓的。但是,现在来的这支队伍却与众不同,虽然他们衣衫褴褛,面容疲惫,但纪律严明,对百姓和蔼可亲,红军战士住在老百姓家,帮助百姓挑水扫院、割麦打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尤其是,他们买卖公平,不拿群众一针一线,还与群众聚餐联欢。这支共产党领导的军队是一支真正的人民军队。淳朴善良的哈达铺人民与英勇善战的红军指战员结下永不分离的鱼水深情。

  红四团团长王开湘的房东老大爷,平日见多了旧军队欺压百姓的淫威与骄横。现在看着王开湘这样的红军干部给自己敬酒诧异万分,忍不住潸然泪下,他感慨万分地讲:“红军真乃仁义之师,如此尊敬百姓,自古至今亦属少见!”当地的老中医张炯奎听闻红军将至,远遁他乡,但是红军所作所为又让他百思不解。一个红军小战士拉肚子,找当地郎中看病,当天看病抓药没付钱。没想到第二天小战士又来了,进门就掏出一把精致的铜勺执意留给郎中。还有一个红军战士看病没现钱,就从身上掏出一个祖传的玉枕留下。

  这样的军队亘古未见,同样行医的张先生得知这些情况,忍不住打开宣纸,挥毫泼墨题诗《咏红军》:“一至岷地,军令甚严,一切奸淫掳掠等情,查禁尤切,凡遇贫寒之家,体恤周至。”又作七言诗一首:“仓皇无计欲何之,正是闻风落胆时。只道伤残同列寇,那知仁义胜王师。人言戮掠皆虚语,自悔潜逃反失资,瞥眼雷霆惊震后,听来一路赞扬辞。”写完诗词,又在旁边另注:“自古大军虽云严明,比之红军不及万分,一路赞扬,非谀语也”。50年后,这张发黄的宣纸重现哈达铺,震撼了世人,仿佛让大家穿越了时空,去感受哈达铺人民敬仰热爱红军的那份真挚,那份火热。

  有了中央红军播下的火种,第二年,当红二方面军、红四方面军长征来到哈达铺,当地的群众不但再次迎接亲人红军,而且组织苏维埃政权和游击队支援红军。当红军继续北上时,哈达铺一带的许多青年积极参军,老百姓将6万斤粮食交给红军,相当于献出一年1/4的口粮。

  党中央领导红军长征途经哈达铺,获悉了刘志丹等人领导的陕甘边革命根据地的消息。这对于苦苦寻找长征落脚点的红军真是天大的喜讯。在这个小镇上,党中央毛主席作出了“到陕北去”的英明决策。

  红军厚爱人民,哈达铺百姓善待红军。这个小镇成了红军“长征路上的加油站,落脚陕甘的决策地”。在哈达铺一条窄窄的石板路上,1935~1936年,先后走过了100多位共和国的开国将军。半个世纪后,“哈达铺红军长征纪念馆”开馆,相关人员找到老将军们,他们无不动情地留下质朴无华,但却感人肺腑的题词。王定烈中将的题词是:“雪山草地刚苦完,哈达锅盔香中甜。乡亲齐呼迎子弟,红军笑颜昂首前。”李化民少将的题词是:“雪山草地度日难,哈达铺是救急站。群众送茶又端饭,我们永远记心间。”周涌少将的题词是:“回忆哈达铺人民恩情,至今仍然感谢万万千。”朱虚之少将的题词是:“哈达铺前新人泪,鱼水意浓哺军功。红旗招展飘万里,一路走到东方红。”

  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起源于红船精神,凝聚着长征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高度概括了红船精神: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哈达铺这块浸润着长征精神的热土,必然传承着红船精神的基因,使之生生不息、造福桑梓。1978年春天,时逢改革开放前夕,哈达铺人民群众以敢为天下先的首创精神,率先在经济作物生产中采取包产到户,几乎与安徽小岗村同时吹响了农村体制改革的号角,在陇原大地荡起改革的春潮。哈达铺因红军长征到来而名垂青史,红军在哈达铺得到了人民真挚的爱戴。今天哈达铺作为全国30条红色旅游精品线及100个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在全镇人民致富奔小康的路上继续谱写新时代的辉煌。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19日 08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