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高校书店,留住师生的“文化乡愁”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高校书店,留住师生的“文化乡愁”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2 03:4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姚晓丹   

  “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这是上海一家校园书店在官方微博给读者的留言。也许是等待读者的时间太久,这家书店最终以一句诗句向读者告别:“这次我离开你,是风,是雨,是夜晚。”

  近年来,像这样黯然告别的校园书店不在少数,北京大学附近的风入松、光合作用等知名书店关闭时,都曾引发不少读者怀念的声音。

  从纸质书到电子书,从实体书店到网上书店,当阅读习惯和生活习惯发生转变的时候,书店是不是到了告别的时候了?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进一步支持高校校园实体书店发展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要求,各高校应至少有一所图书经营品种、规模与本校特点相适应的校园实体书店,没有的应尽快补建。高校校园实体书店,能否从此走过雪季,迎来春天?记者采访了高校师生和书店从业者。

  现在的学生是否不爱读书了

  80多年前,北大“燕园三老”之一的张中行还是北京大学的一名学生,他的业余爱好是读书、买书。每到闲暇,他会拿上两角钱去丹桂商场的书店,一角钱买书,一角钱买20个羊肉饺子,物质和精神同时得到了满足。

  30多年前,中国教育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储朝晖在滁州学院读书,课余时间他会在学校书店里泡上很久。“那时候,如果听说在外校有好书,想方设法也要赶去那里买回来”。

  15年前,北京大学哲学系助理教授南星刚刚考入北京大学元培学院,他是奥林匹克化学竞赛一等奖获得者,原本打算继续钻研化学,却在北大西门的书市上被一套西学书籍吸引,发现了自己一生的兴趣。“这套书价值2000元,在2004年前后这是一笔不小的花费,但是我的父母还是给我买了。现在,这套书中仍有五六本我经常翻阅。”南星告诉记者。

  读书、买书,是大学生活中很重要的一课。记者采访的不少学者,都讲述了他们与书的故事。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马陆亭读大学时非常留恋书店,“我读了很多社会科学、人文科学的入门书,还会去书展买书,有时候遇到好书会一箱一箱买。”

  然而今天,实体书店,尤其是校园实体书店用“风雨飘摇”形容似乎不为过,尤其是以销售专业书、理论书见长的校园书店,更是如此。有从业者指出,2014年前后,高校实体书店遭遇“倒闭潮”。中国农业大学五色土书店、北京师范大学宏图书店等等都是在那时走到尽头。南星读大学的时候,北大校园内有三四家书店,周末还有西门书市供学生读者选择,今天只剩下一两家,“主要的是‘博雅堂’,好像还有一家书店,但是我从来没有去过。”南星说。

  书店不景气,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也连年下降。中国人民大学教育学院教授刘振天近年来参与本科教育评估,他发现高校图书馆借阅量下降的同时,图书馆馆藏新书“也有一些问题”,“教育部在2004年2号文件中对高校办学条件中的纸质图书量做了规定,生均不能少于100册,每年新增纸质图书生均不少于4册,许多高校数量不够,只好买与学校专业不相关的图书甚至重复购书。”

  是大学生们不爱读书了吗?不少学者给出了否定的答案,随着生活方式的改变,读书的方式和买书的渠道多了很多。刘振天告诉记者,与纸质图书借阅量下降的同时,是高校电子图书、论文的借阅、下载量攀升。当年厚重的专业书可以用电子书的方式存放在kindle等电子阅读工具上,随时可以扫描、批注、摘抄,一些读书软件也让随时随地读书成为可能。

  高校书店能带给师生不经意间的“顿悟”

  书店,特别是校园书店的衰微,并不是我国高校特有的现象。在国外的不少大学,校园书店的消失也不时出现。南星在德国慕尼黑大学读哲学博士,大学附近原本有着三四家书店,在他读博三的时候,已经关门了一家。“在国外的高校书店可以淘到很多有趣的专业书,所以前辈学人以买书为乐。德国同学甚至开玩笑说,书都被中国人买了,有的学者回国时带走的书可以组成一个小型图书馆。但是现在,托运成了一个难题,同时专业书籍价格高昂,成本高是很大的原因。这家书店关门的时候,不少大学生在书店大门上贴告别便笺,十分感人。”南星说。

  书店对大学意味着什么?马陆亭认为,高校书店是一种特殊的文化符号,代表着一所高校的文化气息。2015年的一项调查显示,30%的高校没有实体书店,大部分高校书店只售卖教材和考研辅导资料。“一所高校的书店有一所高校的气质,有的高校以财经见长,财经类的书籍去那里买准没错;有的高校以理工见长,理工类书籍一定是权威;有的高校考研的学生多,那里的考研资料一定是最全的。”马陆亭告诉记者。

  读书的方式变了,高校书店还有存在价值吗?“一定有,”马陆亭说,“书籍给人带来思想上的愉悦,深阅读对人的影响是最大的,这一点是网上浅阅读、‘画重点’的方式不能替代的。”

  而刘振天认为,“快餐式、碎片化学习,容易割裂知识的整体性和系统性,无助于深刻思考和批判性思维能力培养。”

  而高校书店的作用不仅于此。不少学者提到,高校书店给学生提供了一种不经意间“无心插柳柳成荫”的可能,而这种不经意间的“顿悟”往往弥足珍贵,可能给学生的人生提供更多选择。

  因为偶然发现的一套西学丛书,已经投身化学系的南星今天转身成了哲学教师;因为对社会科学书籍的喜爱,学机械的马陆亭今天成为一名教育学领域的学者,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爱逛书店的人往往会有这种乐趣,偶然碰到的一本书,听到的一场讲座,可能对你的人生产生重要影响。”南星说。

  今天对于高校书店的讨论有很多,一些人认为再提“高校书店”已经过时了,马陆亭对此并不认同,“就像是对于‘要不要过年’的讨论一样,重要的不是过年的形式,而是它背后蕴含的中国人的精神力量。书店之于高校同样如此,它是一种文化情愫,承载着高校的文化符号,当时被一本新书吸引的惊喜,会成为大学生毕业之后的珍贵回忆。这是文化上的仪式感,有助于培养大学生的书卷气,烘托大学的宁静求学的氛围。”马陆亭这样说。

  高校“文化地标”如何建

  “在明德书店喝一杯咖啡”,是不少中国人民大学学生闲暇时的选择。近来,一些高校书店悄然开始回归,运营形式也发生了一些变化。

  福建师范大学24小时书屋非常受师生欢迎,书屋里有专业书、休闲书还有电子书,分成了学习区和娱乐区,还有睡眠舱区,让一些爱读书的学生一次看个够。在华东理工大学陇上书店,咖啡广受师生欢迎,还推出了针对高校学生的校园价,于是这里热闹到“一转身就会碰到一个理科生”。

  从单纯看书到学术社交场所,高校书店这样的转型得到一些学者的认可。“书店里的交流是很重要的,一杯咖啡、一杯茶,师生对坐,就是一场头脑风暴。”马陆亭说。

  储朝晖却认为,这是一种变味儿的方式。“在社交场所中,书就不重要了,往往只是一种摆设。咖啡馆中的书,往往缺少学术相关性。”

  《意见》下发之后,如何让高校实体书店真正成为大学的“文化地标”,留住师生的“文化乡愁”,学者和书店从业人员有自己的见解。在图书进出口公司工作的刘欣桐表示,“首先,高校书店可以借助图书馆阅读的大数据,了解学生在阅读上的需求偏好,在选书上更加精准到位;其次,高校书店可以与本校知名教授合作,举办学术沙龙,推出教授推荐的专业性书籍,办有深度、专业性强的复合型书店;高校书店可以为读者提供书籍预定、代寄等人性化服务,增加自身特色,提高消费者忠实度;另外高校书店也可以为在校学生提供勤工俭学岗位,在节约人工成本的同时也为学生步入社会提供指导。”

  “除了图书馆,只有实体书店才能让人们真正感受到漫步书海的幸福感。”刘欣桐说,“虽然实体书店运营上充满艰辛,但是我相信人们对实体书店的喜爱,是不会被数字化阅读所改变的”。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2日 10版)

[ 责编:孔繁鑫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