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担当之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担当之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27 05:15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记者观察】 

  光明日报记者 郑晋鸣 苏雁 

  这里是江苏。东临黄海,南靠太湖,北接山东,地跨江淮,区域内河流众多,水网密布。既有浩荡的江河湖海,又有精妙的小桥流水,被誉为“鱼米之乡”“人间天堂”。

  这就是江苏。在10.72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养育了8000多万人口,没有一个全国贫困县,去年经济总量达9.26万亿元。

  这便是江苏。这里的人,将为国家、为民族的担当,作为分内之事,以从不叫苦、不喊累的拼搏精神,践行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使命与担当。

  蓝图在前,使命在肩。江苏正以先行者的担当和奋斗者的自觉,不断推进现代化探索,全力构建长三角的江苏、中国的江苏、世界的江苏。

担当之美

无锡城市新貌。资料图片

担当之美

徐州潘安湖景观。资料图片

  涉险滩 探新路 勇立潮头

  日前,全国关注的“县域经济100强榜单”出炉,江苏共占26席,前10名占了6席,昆山、江阴、张家港、常熟稳居前四位。江苏,全国人口密度最大、人均资源最少、环境承载容量最小的省,在改革开放几十年发展历程中,始终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

  提到江苏,很多人脑海里都会浮现出一幅幅美好的画面——美丽灵动丰饶的水乡、璀璨恢宏的历史人文长卷、可歌可泣的革命英雄群像以及轰轰烈烈的改革开放生动实践。

  在新中国改革开放的舞台上,江苏人敢为天下先,凭借智慧与创造,不断取得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南京大学文化与自然遗产研究所所长贺云翱强调,“毋庸置疑,江苏人一直以潮头扬帆的姿态,为世人展现着许多宝贵的发展经验”。

  20世纪80年代初,江苏的乡镇企业创造了全国瞩目的经济增长奇迹——苏南模式,华西村、昆山等一大批典型涌现出来。后来加大开放步伐,由内生型向外向型经济转轨,催生了以被誉为“亚洲硅谷”的苏州工业园区为代表的苏南园区经济,外企纷纷落户,“四千四万精神”“张家港精神”“昆山之路”应运而生。

  江苏崇文重教、科教发达,千年底蕴,滋养了江苏鲜明的科教人才资源优势。据初步统计,江苏县级以上党政机关公务人员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了85%,千人以上的企事业单位管理层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超过95%。

  全球最快超级计算机“神威·太湖之光”在这里诞生,下潜最深的“蛟龙号”从这里起航,纳米制造、生物医药、物联网、太阳能光伏、工程机械等一批核心技术占据国际前沿……在江苏这方热土上,科技创新,早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磅礴动力。从勇立潮头的区域发展模式到先进的教育理念,再到竞相迸发的科技创新之路……江苏为全国创新发展探路的步伐,从未停止。从真理标准大讨论、上塘村“大包干”到苏南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再到昆山之路、张家港精神、开山岛精神等,改革开放每一个阶段都有江苏人的印迹和贡献。

  居优位 勇担当 舍我其谁

  良好的地域优势是江苏为国担当的基础。

  江苏处于长江下游平原地带,通江达海,经纬适宜,百年无小灾,千年无大难。

  强大的实体经济是江苏为国担当的财力保障。

  100年前,状元实业家张謇实业救国,在南通创办了20多家企业,为近代民族工业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经历了改革开放40年的洗礼,江苏各项主要经济指标都占到了全国1/10以上,人均生产总值全国第一,实际使用外资全国第一,工业利润总额全国第一。这里拥有着全国规模最大的制造业集群,制造业总产值约占全国1/8、全球3%,世界500强企业中,有380多家落户江苏。

  丰厚的文化积淀是江苏为国担当的“根”和“魂”。

  从刘邦的“大风起兮云飞扬”,到范仲淹的“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再到顾炎武的“天下兴亡,匹夫有责”……根植在这片土地的深厚人文精神,哺育着一代又一代国人。吴文化、金陵文化、淮扬文化和楚汉文化等在此相互交融,《孙子兵法》《文心雕龙》、四大名著都与江苏有着深厚的渊源。江苏省文化艺术研究院院长张超告诉记者,“百戏之祖”昆曲的发源地昆山,已连续举办两届戏曲百戏盛典,我国尚活跃在舞台上的348个戏曲剧种上演了232个,彰显了江苏舍我其谁的文化自信和担当。

  补短板 真扶贫 自我完善

  江苏富了,没有忘了补短板。

  江苏没有匆匆忙忙往基本现代化赶、将来再回过头来补课,而是扎实补短板强弱项,坚决防止“被小康”现象的发生。

  江苏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看苏北。南北发展不平衡是江苏比较突出的矛盾。江苏正大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着眼于同步发展,重构城乡关系、提升发展水平。

  在均衡南北两地发展、补齐发展短板上,江苏出了许多实招。首先是交通。江苏很早就意识到了交通的重要性,并着力去建设联通苏南、苏北、苏中的高速公路。其次是产业园区建设。多年前,江苏就专门要求苏南五市的国家级高新区分别和苏北五市挂钩帮扶合作,在苏北五市省级开发区内合作共建工业园区,把苏南的先进思想、方法和技术引入到苏北。这种共建园区模式“把水卖给了真正口渴的人”,重大产业的转移为苏北的发展增添了活力。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对口帮扶一个都不能落。

  江苏对口支援涉及三大部分。其中对口支援新疆、西藏、青海三地;东西部扶贫协作涉及国家级贫困县共89个;对贵州铜仁10个国家级贫困县实施帮扶。另外还有无偿援助三峡库区,以及对口辽宁经济协作等。

  拉萨达孜区现代农业产业园里,智能温室能生产青椒、黄瓜、油桃等数十种高原上少见的蔬菜瓜果;墨竹工卡县人民医院,依靠现代智能设备,藏族同胞能自助挂号、手机付款……近3年来,江苏累计投入援藏资金近16亿元,在精准扶贫、产业发展、园区建设等领域共实施援建项目178个,助推拉萨全市提前实现了整体脱贫。

  共商脱贫计,携手奔小康。江苏始终把帮扶支援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落实好,推动援藏、援疆、东西部扶贫协作等对口帮扶支援合作持续走在全国前列。

  党的十九大以来,江苏围绕“强富美高”要求,确立了“高质量发展走在前列”的目标定位,明确了经济发展、改革开放、城乡建设、文化建设、生态环境、人民生活“六个高质量”的实践路径。

  “我们要努力实现的是,看中国的现代化水平,要看江苏;看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要看江苏。”江苏省委书记娄勤俭信心满满。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27日 06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