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科摩罗:与月亮之国的浪漫约会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科摩罗:与月亮之国的浪漫约会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8-31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记者 任欢 彭景晖 光明日报通讯员 徐礼涵

  顺着欢快的人潮,南非联合展园出现在了眼前。这里的设计以石材为主要材料,营造高原、山谷、花坡,整个场地采用特色铺装展示彩绘的魅力,营造非洲热烈的氛围。四周的墙面植入动物岩画,既体现了南部非洲地区的岩画艺术,也体现了南部非洲地区珍贵的动物资源。

  其中,科摩罗联盟(以下简称科摩罗)的展区格外引人注目。据志愿者介绍,在阿拉伯语中,“科摩罗”一词代表着“月亮”,因此人们把这个位于印度洋上的岛国称为“月亮之国”,它地处非洲东侧莫桑比克海峡北端入口处,东、西距马达加斯加和莫桑比克各约300公里。组成科摩罗的大科摩罗岛、昂儒昂岛、莫埃利岛和马约特岛被誉为西印度洋上的四颗明珠。

  在展厅,来自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学生谢雨彤,正手捧着几包当地产的柠檬草茶。他兴奋地说,柠檬草茶,不仅有着天然柠檬的香味,而且帮助消化、促进新陈代谢,是一种令人愉悦的健康饮料,“我要将这些柠檬草茶送给我的家人和朋友,希望他们每次闻到这股优雅的香味,都可以感受到我对他们浓浓的爱意”。

  在展厅另一角,一个体表呈蓝色的矛尾鱼标本,吸引了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学生蔡润林的目光,这个标本是很多年前科摩罗总统访华时赠送的,1997年转送到了北京自然博物馆。他说:“矛尾鱼是唯一现生的总鳍鱼类,被称为‘活化石’,主要分布于南部非洲东南沿海,能在科摩罗馆看到这么珍贵的动物标本,让我非常兴奋,这也证明了科摩罗优质的生态环境。近年来,科摩罗不断加大对当地生态环境的保护,这与2019北京世园会的主题‘绿色生活,美丽家园’高度契合。希望有机会能去科摩罗感受秀美的岛国风光,体验别样的异国风情。”

  虽然相隔遥远,但作为第一个同科摩罗建交的国家,中国长期以来为科摩罗经济发展和民生事业提供了实实在在的帮助。比如来自中国的复方青蒿素从2007年投入到清除疟疾项目,帮助这个曾经饱受疟疾折磨的国家2014年实现疟疾零死亡。如今,中国与科摩罗发展顺利,越走越近,堪称大小国家平等相待、团结合作的典范。

  《光明日报》( 2019年08月31日 04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