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这些老师格外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这些老师格外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10 04:30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这些老师格外美

——全国优秀特岗教师北师大巡讲侧记

光明日报记者 刘博超 靳晓燕

  9月9日是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师范大学、提出“四有”好老师要求的5周年。上午,教育部“青春在讲台上闪光——优秀特岗教师巡回报告”活动走进北京师范大学,10位优秀的特岗教师为在座的公费师范生讲述了从教生涯的心路历程。

  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

  2013年毕业于内蒙古师范大学的慎魁元出生在江西修水的深山。小时候,山里没有老师,每个周日早上,他和弟弟带上菜和米,步行几十里,下午才能到镇里的学校。因此,当听说特岗教师计划时,慎魁元非常激动,决定回到家乡,回到大山去帮助孩子们。

  “湴”,在现代汉语词典里的释义是烂泥堆,湴浆小学是慎魁元的赴任地。这所村小一共有5个年级,120名学生,却只有3名教师,年岁都很高了。听说来了个青年教师,校长高兴得放鞭炮欢迎他。在学校安排下,慎魁元担任四、五年级班主任,带3个年级的语文、英语,带全校的体育课。

  “那段时间很忙但是很快乐,上午3节课、下午3节课,晚上批作业、洗衣服,天天忙到深夜,周末基本都在家访,这是一种教书育人的充实。”慎魁元回忆,村里有一个叫阿秀的艾滋病儿童,父母早已因病去世,与奶奶相依为命。几年前曾经报名上学,迫于其他家长的压力,学校没有收。“看到她的第一眼我的眼泪就出来了,她头发很乱,脸很脏,但一直在冲着我笑。”后来,慎魁元知道,因为疾病的原因,很少有人会去看阿秀,自己的到来让她好高兴。从此以后,每天别的孩子放学后,阿秀都会来学校上两节课。慎魁元调离时,阿秀画了一幅画,上面是一个微笑的小女孩。“不放弃任何一个孩子,让每一个孩子受到肯定和鼓励。”慎魁元体会到了做老师的成就感。

  毕业于长春师范大学的杨瑞是吉林省农安县洼中高中学的第一位具有本科学历的英语老师。参加国家特岗计划的时候,洼中高中学的校长告诉她,学校有一百多个学生,可到了地方,她发现这里只有7个学生。

  “人少怕你不愿意来呀。”校长满脸歉意地说。接下来,杨瑞发现,这7个孩子都是学困生,考试成绩都只有20多分。更想不到的是,有一个孩子提出想退学,她的两个好朋友也有点动摇。通过家访,杨瑞了解到,孩子父母都在外打工,奶奶觉得孩子反正也考不上好学校,还不如早点去打工。“我赶紧去家访,和她奶奶套近乎唠家常,几次家访后,我们就像一家人一样。”一个都不能少,最后,7个孩子都顺利毕业,还有3人考入了重点高中。

  为乡村教育注入活力

  宁夏银川兴庆区月牙湖回民中学位于毛乌素沙漠边缘,学生多是农家子弟,虽然有九百多个学生,但“认几个字拿个毕业证”是很多学生对上学的期望。2007年,王行来到这里当特岗教师。他发现,很多农家孩子最缺乏的是自信,便想方设法鼓励他们。王行发现班上的小旭在数学方面很有天赋,但小旭压根没想过考大学。于是,他经常与小旭谈心,和他切磋。渐渐地,小旭变得自信,参加了全国数学竞赛并获得二等奖,成为该校第一个进入银川一中的学生,并考入西安交通大学。

  2015年,刚满21岁的蔡明镜到湖北省丹江口市龙山镇彭家沟小学任教。在当地,溺水是小学生安全的一大隐患。为了帮孩子们认识到危险,蔡明镜和老师们用脸盆盛水,让孩子们模拟憋气溺水的感觉。龙山盛产橘子,蔡明镜就开发了用橘子皮作画的美术课程。第一次人人参加的运动会、第一次有了图书阅览室、第一次举行文艺会演……特岗教师的到来给许多农村学校带来了许多前所未有。特岗教师因地制宜,发挥创造性,为乡村教育注入了活力。

  据了解,自2006年实行“特岗计划”,从高校毕业生中为农村义务教育学校补充教师以来,在全国已经有22个省份的75万人参与其中,今年“特岗计划”招募更将达到10万人。“这是给乡村教育换血的一代,特岗老师们补充了队伍,带去了先进的理念、方法,也将青春与祖国的未来结合在了一起。”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评价。

  “从这些优秀特岗教师身上,我意识到,好的老师一定不只是教书,更要育人。教书在学科知识完备的情况下就能做到,但育人则需要全方位的考虑和一颗仁爱之心,这是更高的要求。”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大三公费师范生刁永琦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10日 10版)

[ 责编:董大正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