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塞拉利昂国家日:聆听空气中动人的赞歌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塞拉利昂国家日:聆听空气中动人的赞歌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09-29 03:13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相约2019北京世园会】

  光明日报北京9月28日电(记者张青)2019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塞拉利昂国家日活动28日在世园会妫汭剧场如期举行。来自塞拉利昂的舞者身穿当地民族服饰,踏着激昂的鼓点,以原生态舞蹈展现了塞拉利昂人民的热情奔放和澎湃激情,现场气氛热烈,不时有观众上台和舞者一起载歌载舞。

  “世园会正在唤醒我们的心灵,鼓声与我们内心的节奏一道在空中回荡。我已聆听到空气中愉悦而动人的赞歌——对生命和自然馈赠的赞颂。然而,亚马孙雨林的大火正在熊熊燃烧,台风和飓风仍在肆虐,不稳定因素和偷猎行为给全球的生态环境造成巨大损失。塞拉利昂人民越来越意识到我们的生活方式与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环境之间存在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塞拉利昂共和国驻华大使恩斯特·姆拜巴·恩多玛希纳在开幕式致辞中肯定了塞拉利昂在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所付出的努力,呼吁共同保护野生动物资源和生物多样性,以期未来能够更多地感受到大自然的清新气息。

  “我们全程参与了今天的活动,塞拉利昂虽然是不发达国家,但是他们对生态环境的重视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像弗里敦半岛泥石流灾害这样的具体实例让我切实体会到与自然和谐共处的重要性,很受启发。”家住延庆的周先生几乎每周都要带两个女儿来世园会参观,希望以此让孩子多亲近自然,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据悉,塞拉利昂位于西非,是世界最不发达国家之一。2014年5月,塞拉利昂暴发埃博拉疫情并不断扩散蔓延,给经济社会发展造成较大冲击。“我是因为埃博拉才知道塞拉利昂这个国家的,整个西非联合展园包括9个展馆,塞拉利昂就是其中之一。展馆设计独特,极富异域情调,这里最独特的展品就是当地手工制作的黑香皂。”来自北京化工大学化学工程学院的志愿者秦博文说起各馆的展品,如数家珍。

  “塞拉利昂人非常热情,偶尔还会向游客赠送徽章或者合影留念。”曾在塞拉利昂展馆做翻译工作的闫悦告诉记者。穿过展园曲折的回廊,记者来到塞拉利昂展馆前,门口已经排起了长队。原来,热情朴实的塞拉利昂人正邀请游客共进午餐,品尝当地美食。

  恩斯特·姆拜巴·恩多玛希纳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塞拉利昂与中国建交48年来硕果累累,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双方关系会越来越好。“从今天的活动尤其是主持人热情洋溢的主持词中就能看出,塞拉利昂人民尤其是年轻人正呈现出一种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他们对中国有着深厚的情谊,也特别希望能通过世园会这个舞台吸引更多中国游客到塞拉利昂旅游。”北京世园会一位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说。

  《光明日报》( 2019年09月29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