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和平之泉”或不慎开启潘多拉魔盒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和平之泉”或不慎开启潘多拉魔盒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3 06: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经凯

  令世人震惊的“和平之泉”军事行动开始两天来,陈兵土叙边境的近10万土耳其机械化部队倾巢出动,在带路党仆从军引领下,以最精锐的第5装甲旅和第20装甲旅为铁钳,如洪水般涌入叙利亚东北部。土军充分发挥技术装备与系统作战优势,采用地空火力立体配合,滚筒式碾压战术,分进合击迅速攻陷了祖海蒂亚、达巴斯耶、特里斯瑞恩、沙塔尔、库曼尼亚赫、阿穆达等大批边境村镇,并对叙利亚库尔德武装两大重要据点拉斯艾因和泰勒艾卜耶德初步形成合围态势,先头部队兵锋直指阿尔卡米什利和马利基耶,大有将叙库武装“瓮中捉鳖”一举全歼之势。根据土耳其国防部12日发布的最新战报,土军在“和平之泉”军事行动中已消灭415名“恐怖分子”,叙利亚库尔德武装“叙利亚民主军”在各条战线“节节败退”,土军正稳步达成既定战役目标。

  面对土军凌厉攻势,叙库武装誓言不惜一切代价抗争到底,要用游击战争的汪洋大海吞噬安卡拉的“邪恶之泉”。叙库将领甚至放出狠话,“绝不允许侵略者践踏宝贵家园,尽管我们已经打了7年仗,但为抗击侵略者绝不在乎再多打7年”。当前,叙利亚东北部库尔德控制区已紧急实施全民动员,虽处孤立无援困境但从不缺乏民族悲情意识的库尔德人再次迸发出了众志成城的救亡豪情,大批男女老少响应号召放下农具书本拿起钢枪手雷,高呼“宁可站着死,绝不跪着生”的决绝口号英勇奔赴前线,一场“保家卫族”的“人民战争”已经拉开序幕。在过去的两天中,经验丰富的叙库武装充分利用丘陵地形优势和坚强民意支持,采取避实击虚重点杀伤土军有生力量的机动防御战术,及时收缩兵力形成铁拳,主动放弃部分难以据守地区,以空间换时间巧妙营造伏击圈,令土军装甲集群一度陷入“打不着走不脱”的狼狈窘境。

  据悉,叙库武装已经成功策划了至少5次战场伏击,毙伤数十名土军官兵,击毁十余辆各式作战车辆。连土军引以为傲、号称战场之王的德制豹IIA4主战坦克都身首异处横尸郊野,其战力之强悍令国际军事评论家们刮目相看不敢小觑。为阻断土军空地一体攻势,叙库武装甚至不惜点燃哈塞克省北部多座油井,边境地区顿时烈焰升腾浓烟滚滚,颇有坚壁清野玉石俱焚之意。在开展纵深防御的同时,叙库武装还适时主动出击,用远程重炮、迫击炮和火箭弹对努赛宾等土东南边境城镇频频实施报复性反击,将战火引入土境内,以制造土民众恐慌,牵制土军后备驻防兵力难以及时增援前线,并迟滞其第二攻击梯队的战役展开。目前看来,两军战场交战烈度还在不断攀升,究竟鹿死谁手尚难断言。甚至有西方军事专家评估,土军如欲实现全部作战意图,可能要付出至少3000人伤亡的惨重代价。

  截至10月11日,土耳其发动的代号为“和平之泉”的军事行动已造成叙东北部社会严重动荡,安全形势急剧恶化,6万多名难民被迫流离失所。未来,随着军事行动的进一步深入,很可能会导致叙利亚国内局势全面失衡,并由此引发新一轮地缘风险。其中,地区反恐形势的激变逆转尤为引发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日前,欧盟和俄罗斯领导人都纷纷对“伊斯兰国”可能借机死灰复燃深表忧虑。众所周知,库尔德武装一直是美西方在中东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恐怖组织的重要盟友,正是在库尔德人的鼎力协助下,该组织在叙伊草创的“哈里发国”才得以被国际社会联手绞杀扑灭。作为代价,迄今已有超过1.1万名库尔德战士牺牲在反恐战场上。对库尔德武装在打击“伊斯兰国”战斗中的英勇表现,就连美国前国防部长卡特都曾“庄重致敬”。

  然而,“伊斯兰国”虽已于7个月前丢失在叙利亚的最后一片“领土”,但它只是暂处蛰伏状态,许多骨干分子化整为零转兵为民,以逃避国际反恐联盟打击清算,伺机揭竿再起卷土重来。在未来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伊斯兰国”都会阴魂不散,对全球安全继续构成潜在威胁。各国安全反恐专家普遍认为,国际社会与“伊斯兰国”为首极端势力的较量还远未结束。

  历经多年浴血奋战,库尔德武装在多国联军支援下于今年3月解放叙利亚东部重镇巴古兹,从而夺取了“伊斯兰国”在叙利亚最后一块实体领土,曾经不可一世的“黑旗帝国”终于土崩瓦解。超过7万名“伊斯兰国”战俘及其家属目前处于在控转化状态,由以“叙利亚民主军”为主体的叙库武装负责关押看管。而今,面对土军入侵,叙库武装被迫集师北上全力应战,各地驻防兵员因此抽调一空,对战俘营地的管控力量必然大幅削弱,对小股“伊斯兰国”余孽的甄别追捕也只能陷入停顿乃至前功尽弃。土叙边境再次燃起的熊熊战火,对东躲西藏急于奔命的极端分子简直形同“天降甘露”,这些漏网之鱼“奔走欢告”之余势必煽动裹挟部分被控极端危险人群趁乱脱逃另图他举,毒瘤再度扩散的阴影极有可能重现。

  自9月下旬土叙边境形势吃紧开始,“伊斯兰国”余孽就已窥出端倪蠢蠢欲动。11日开战当天,该组织即在叙库武装总部所在地阿勒卡米什利市发动一起汽车炸弹袭击事件,造成至少3人死亡,另有9人受伤。而土军的无差别火力覆盖更是给日趋严峻的当地恐情“火上浇油”“乱上添乱”。叙库武装日前已明确警告,土军战机空袭击中了哈塞克省一座关押有被俘“伊斯兰国”武装分子的监狱,目前该监狱安全形势岌岌可危。与此同时,临近叙伊边境的哈乌勒市一所监狱也趁乱发生暴动,至少5名“伊斯兰国”成员越狱逃脱。看来安卡拉这次真是捅了马蜂窝,“和平之泉”如果浇灌出一群穷凶极恶的正牌恐怖分子那可不是闹着玩儿的。在叙利亚纷乱的战事中,“伊斯兰国”这个封印未干的潘多拉魔盒一旦再被打开,真是后果难料。届时,“伊斯兰国”2.0版或许将不再仅仅是美西方政客专家们的饭后谈资。

  (光明日报北京10月12日电)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3日 08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