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福州,我的家园我的城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福州,我的家园我的城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3 06:58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高建进

  有福之州,幸福之城。这句话已成为榕城百姓挂在嘴边的口碑、烙在心中的自豪。“谁不说家乡美”,这句话主要是想表达一种情感,体现每个人对家乡的热爱。但福州人说起榕城之美,那是一种对融入城市的细节描述、一种发自内心的由衷赞叹、一种沉浸其中的生活方式。这几年,但凡聊起身边的这座城,福州人不约而同说的一句话就是:活在福州,这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福州,我的家园我的城

位于城区“黄金地段”的福州晋安公园,让市民在家门口就能尽享绿意。林明和摄/光明图片

福州,我的家园我的城

傍晚的福州梅峰山地公园“福道”华灯初上,犹如金色的丝带环绕山间。陈霖摄/光明图片

  近日,在福建省福州市举行的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福州专场新闻发布会上,福州市市长尤猛军作主题发布。他对福州70年来的巨变是这样描述的:福州地处东海之滨、闽江之畔,派江吻海、山水相依,三山鼎立、两塔对峙。灵山与秀水在这里完美融合,自然与人文在这里有机统一,传统与现代在这里交相辉映。它是八闽古都、开放前沿,也是生态之城、有福之州。70年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福建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福州人民众志成城、奋斗不息,披荆斩棘、砥砺前行,城市发展质量节节攀升,城乡面貌焕然一新,改革开放蹄疾步稳,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经济社会发生了深刻的历史性变化。

  70年的风雨兼程,70年的春华秋实。在福州普通百姓的亲身感受中,福州这座古城,越来越展现出生态之美、文明之美,越来越散发出宜居之气息、幸福之味道。所以有人才会说:福州的山有仙气,福州的水有灵气,福州的百姓有福气。

  且看在福州,你会拥有怎样的幸福。晨起开窗眺望,你遇见福州的蓝天白云、空气阳光。这里的空气是如此清新,这里的水是如此的甘甜。当你推门而出,走上街头,你遇见的是城里无处不在的榕树,所以福州又称榕城。榕树不仅为这座城点缀绿色、带来清爽、增添美感,更以其身上浸透出的“落地生根、生命如炬,众志成城、合力支撑,庇荫众生、厚泽载物,坚韧不拔、百折不挠”的“榕树精神”,影响着福州人的精神品格,鼓舞福州人自强向上。一组数据说明了福州的生态状况:福州市空气质量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三,森林覆盖率57.26%、在全国省会城市排名第2,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4.9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1950年的1.97平方米提高到2018年的15.14平方米。如今的福州,推窗见绿、出门进园、行路有荫,“生态绿色”已经成为福州一张亮丽的名片。

  或者,你可以走走福州的“福道”。总投资6亿元的福道于2015年开工建设,主轴线长约6.3公里,环线总长约19公里,串起福州五大公园。近年来,福州以“览城观景、休闲健身、生态环保”为目标定位,着力打造城市中心特色山水休闲慢行系统,目前已建成12条、108公里的生态休闲步道和15个生态公园,提升公园绿地7000多亩;利用市区百余条内河资源,建成串珠公园168个,滨河绿道400多公里。有人形容这一条条城市步行道,如同串起城市山水园林的项链,让福州成为生态宜居之城。

  说起福州的内河,就如同这座城市血管,遍布全城。有人说福州是“东方威尼斯”,而马可·波罗则称赞福州是“桥最多的美丽水城”。因为城市的快速发展,福州的内河整治也是几起几落。2017年7月底,中央第五环境保护督察组向福建指出,福州市污水收集管网严重不足,存在水体黑臭等问题。福州以此为契机,变压力为动力,将黑臭水体治理、污染源治理、水系周边环境治理等6件事统筹谋划,共拆除内河两侧6到12米范围内300万平方米建筑物、埋设截污管240公里、排查治理污染源3165个。福州在内河整治中资金投入之巨、整治规模之大、牵涉范围之广,为全国城市少见。如今,福州107条内河中已有93条完成整治,其余14条内河也将于近期完成治理并对外开放。

  这些脱胎换骨的巨变面前,你可能觉得这座美丽城市已不是曾经的老福州了。但庆幸的是,你心中的老福州,依旧安详、依然安好。假日里的三坊七巷,舞狮、佾舞、地术拳轮番上台,安泰河畔的古厝旁人头攒动。在打造“显山露水”生态城市之余,福州着力推进传统民居保护,延续这座城市的历史根脉。三坊七巷、烟台山、朱紫坊、上下杭等历史风貌区全面修复,“三山两塔一条街”的传统城市格局得以保护,15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多点开花,232条传统老街巷重获生机,20个重点文物项目、155处文保单位、100处历史建筑正在修缮。

  福州是有福之州,福州人是有福之人。福州这座国家历史文化名城,正在焕发新时代的绚丽风采。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3日 10版)

[ 责编:李丁丁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