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保障安全,是我唯一要做的事”——奋战在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的北京民警掠影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保障安全,是我唯一要做的事”——奋战在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的北京民警掠影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19 08:11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光明日报记者 彭景晖 张景华 董城

  10月1日,北京崇文门东西大街和崇文门内外大街的交会点,当参与国庆阅兵的战斗机梯队飞过头顶,民警周彤没有抬头看。他迎着斜照的阳光,一丝不苟地注视着驻足观看的人群,任凭汗水流下。

  他执勤的位置很关键,景区、医院与大型商场会集,又是国庆阅兵方队和观礼嘉宾要通过的重要路段。“没时间抬头。”周彤说,“保障安全,是我唯一要做的事。”

  这位来自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崇文门派出所的民警已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14个小时。对周彤和广大民警来说,祖国的70岁生日、群众的安全,比一切都重要。

  井盖的下方

  国庆节前夕,北京市公安局内保局民警王乃军与同事们身穿皮服,又一次打开井盖,钻进窨井,检查地下管网的安全隐患。这是70周年国庆庆祝活动到来之前最后的大排查,他们格外细心。

  北京地下管网产权单位多,电力、热力、排污管网错综复杂;直埋式的、沟道式的,都要实地踏勘,分段排查。

  “阅兵路线上的井盖决不能松动,车辆压过决不能出声。这也是我们的任务。”王乃军说,“高温、蚊虫、淤泥,都会给我们带来很大麻烦,但我们不怕。”

  默默无闻的“地下工作”燃烧着激情,暗河底部黏稠的淤泥没有减缓检查队伍行进的脚步。民警们一步一步前进,一米一米排查。他们所在的这条暗河,沿线井盖很少,气味刺鼻难闻。虽然带着呼吸设备,但大伙儿还是不得不每排查一段,就找最近的出口,爬上来透透气。

  气球的起点

  10月1日中午,7万只彩色气球腾空,在天安门广场上空聚成七彩球幕。完成气球放飞任务的,是北京警察学院的450名学生和14名干部。他们年轻,但双手长满老茧。为了这一刻,他们苦练了4个多月。

  “按照庆典当日的安排,学生们需要在一个半小时之内完成充气工作。”北京警察学院学生工作处副处长曹健介绍,“充气打结,一连串动作必须一气呵成,还要反复操作几百次,次次精准无误。”

  气球充大了容易爆,小了升空速度又不够,每一次训练、每一个动作都考验精准度。“每位学生每天要完成500个气球的训练量,光是‘一绕一勒’这组动作,做100个手指会被磨红,200个之后手指会发麻,300个就要破皮。”

  那500个呢?曹健没有回答,他继续介绍:“我们想过用卡子,但不行,气球升空后不能漫天掉卡子,最后还得靠双手来绕、勒。学生们坚持下来,不怕苦,不怕累。”

  这些未来的警察创造了奇迹——6秒内充气打结,大小误差不超过1厘米,把7万个气球的充气时间压缩到一个小时。

  彩车的旅途

  10月9日,各省市彩车离京前一天,市局大兴分局天宫院派出所副所长刘震和同事们,跟日夜守护的彩车照了一张合影。

  彩车的安全保障是北京警方国庆安保各项工作中历时较长的一项。从3月中旬彩车部安保处成立,到10月上旬把外省市的彩车安全送走,民警们要坚守约200天。

  “今天是第198天了!”刘震说。而他的同事还有一组数据——刘震在彩车安保处这几个月,吃掉了约300桶泡面。刘震也因此获得一个外号——“泡面刘”。

  “我爱吃泡面,加个卤蛋配根肠儿,嘿,绝了!”“泡面刘”曾这样说。但大家知道,没有谁真的喜欢天天吃泡面,“泡面刘”吃泡面的主要原因是节省时间,多补补觉,哪怕只有十分钟。

  为了减少对交通的影响,彩车晚上进城,勤务都在夜里。民警们每天凌晨四五点才能休息,早上八九点又得起来,把当天彩车的发车时间、车队数量、行进路线等信息,通知到相关单位做准备工作。忙的时候,一天里很少有机会休息。

  “所有彩车展览结束之后,彩车部安保处的工作才能结束。”刘震说,“各地彩车全部展览结束,估计得10月底了。”看来,“泡面刘”还得再吃些泡面了。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19日 02版)

[ 责编:孙宗鹤 ]
阅读剩余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