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人 天下事
正在阅读: 中建三局:凝心聚力“筑”军运
首页> 光明日报 > 正文

中建三局:凝心聚力“筑”军运

来源:光明网-《光明日报》2019-10-26 03:26

调查问题加载中,请稍候。
若长时间无响应,请刷新本页面

  【第七届世界军人运动会特别报道】

  军运圣火,腾跃江城。武汉军运会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在我国举办的世界级军事体育盛会。数十年扎根荆楚大地的中建三局倾情投入军运会服务保障工作,承建了9座场馆、9大市政工程,投入184名志愿者,亮出央企担当,向国际友人展示中国风采。

  匠心营造顶尖场馆

  小桥流水、曲径亭台、雨水花园……武汉黄家湖畔的军运村,堪称“山水自然之居”“生态之城”。这是在世界军运会历史上,第一次集中新建的运动员村,为来自全球109个国家的近万名代表团成员提供住宿、餐饮等生活服务保障。

  凭借雄厚的建筑实力,中建三局承建了军运村8栋运动员宿舍、1栋欢迎中心、1栋宗教活动室和1栋医疗中心,总建筑面积22.64万平方米。创造过“深圳速度”的中建三局,平均每24小时完成逾400平方米施工任务,8栋运动员宿舍提前20天封顶,精度达毫米级。

  中建三局职工、军运村项目生产经理宋竹青曾感叹,“我有一双鞋,它走过军运村每一个角落、每一寸土地。我们有无数双鞋,见证这里每一砖、每一瓦,也见证了军运村的落成。两年的辛劳,换来的是幸福的果实。”

  “该花的钱一分不少,不该花的一分不花。”本届军运会始终坚持节俭办赛,不但军运村赛后要转化为住宅区和学校,许多比赛场馆也是维修改造而来的。

  1986年对外开放的洪山体育馆,是湖北省第一座大型多功能体育场馆。数十年风霜雨雪的侵蚀,场馆地面开裂、装饰脱落、楼顶渗水,2009年之后便没再承接过大型赛事。

  翻新施工难点在于维持其承重构造。施工期间,中建三局二公司职工采用三维模拟技术,在吊顶内设置防护后分区施工,拆一块、装一块。最终,作为军运会篮球比赛场馆的洪山体育馆,实现了照明、扩声、安保的全面智慧化,变身武汉第一个采用激光投影技术进行亮化的公共性场馆,成为镶嵌在江城夜色中的一颗璀璨明珠。

  “小水杉”里的“三局人”

  “世界级的体育赛事在武汉召开,作为在汉央企员工,积极参与志愿服务,展示央企的担当,义不容辞。再说一座座场馆不乏我们三局人的作品,我们更应该做好志愿服务。”中建三局职工、“中建·蓝天使”城市救援队队长王永红铿锵有力地说。此次,救援队主要在军运会场馆周边、重点公共场所做好突发应对、初级医疗救护工作。

  对近百项费用明细一条条核对,赞助物资核量专班的志愿者范梦頔只为查清何以有8分钱的出入;天刚蒙蒙亮,中建三局98名志愿者就顶着秋雨来到东湖绿道的岗位上,只为助力军运会火炬在武汉的顺利传递;广电转播中心排班表上,夜班志愿者多来自中建三局,被人赞誉为“铁军”……

  在军运会志愿者“小水杉”队伍中,中建三局184名志愿者分赴北京首都机场、武汉军运会执委会指挥中心、大赛志愿者中心、广电中心等开展志愿服务,使得中建三局成为军运会志愿服务人数最多、服务地域跨度最大的企业。

  “这是世界规模的体育盛会,是武汉的荣耀,也是每一个武汉人的骄傲。能够参与盛会的建设与服务,我感到非常幸运和光荣。”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志愿者金慧说。

  (光明日报记者 夏静 张锐 章文 光明日报通讯员 潘思名)

  《光明日报》( 2019年10月26日 04版)

[ 责编:李伯玺 ]
阅读剩余全文(